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教育

 如何对孩子进行早期性教育
 2003年4月2日 10:43 新浪育儿

  孩子的成长有一个年龄阶段,每个年龄阶段都有其心理发展的主要特征。不同的年龄阶段的性教育内容也引起心理发展特征的不同而不同。对于10岁左右的孩子,也就是小学三四年级阶段,作为父母对孩子进行早期性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众所周知,每个孩子的生理发育和心理年龄因受其生长环境、社会文化背景、家庭教养方式等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是有一定的个体差异的,父母对自己的孩子的性教育要采取谨慎的态度,密切观察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变化,对此时孩子对性方面的问题,不能因害羞难以启齿对孩子说“等你长大了,自然而然就知道了”敷衍了事,这样只会引起孩子更大的好奇心,日后会促使他们道听途说,甚至在一些淫秽的、阴暗的角落里寻求答案。心理学家的观点是,要直接明白地给孩子讲清楚,简明扼要,从一开始,就要告诉孩子,性不是神秘莫测的。在生理方面,男孩子嗓音变粗,长出胡须和阴毛,出现遗精。女孩子月经来潮,乳房发胀。在心理方面,男女都出现易激动、富于幻想、爱慕异性等性心理特点,到了一定年龄则开始恋爱、结婚,像爸爸妈妈一样组建家庭。这些都是十分自然的。对孩子的具体问题,像“我是哪里来的?”,“结婚怎么就怀孕了?”也要诚实恳切的回答,男性和女性有身体上的接触,才可能怀孕,特别对已初潮的女孩子,母亲要特别给以告诫,增强女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受到不良的伤害。任何情况下,无论什么时间,你都要表现出很高兴和孩子谈论这方面的事,你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李育芳



    关键字:早期性教育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