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健康的心理源于爱
 2003年4月2日 10:58 新浪育儿

  大家都知道,尽管先天因素会对一个人未来的心理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但后天社会环境及教育对人心理的发展也有直接的作用。我们虽然不能改变孩子的遗传基因,但是我们通过改善对孩子的教育和成长环境促进孩子的健康。要想使你的孩子将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素质,每一个父母首先要知道如何教育你的孩子。

  准备养育一个健康的孩子之前,你要做好必要的心理准备,要做父母就意味着责任和付出。你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你要有耐心和细心。你要放弃你过去习惯了的生活方式和享受。然而,你只要努力地做了这些,你的生活也就来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它充满着快乐和幸福。

  “爱”就是教育的开始。当一个婴儿呱呱坠地,对于年轻地父母来说一切是那么新奇,当你仔细地端详着他(她)时,当你把绵软地婴儿搂在怀里时,当你对着一个似乎什么也听不懂的小家伙自言自语时,教育也就开始了。请相信,你地笑容,你的温暖,你地声音,你地快乐、幸福地感情他(她)都能感觉的到。你只要懂得了这些,你也就会知道了忧郁的表情,紧锁的眉头,大声的吼叫,以及担心焦虑的情感对于一个婴儿来说是多么的不公平。

  只有接纳才会有“爱”。所有人的心里都向往着美好,每一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美丽、聪明、学习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班里最优秀。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只有当我们真正接纳了这个事实,我们也就知道了把成人的愿望强加给孩子是多么的不合适。只有你理解了孩子,你也就有了关怀、鼓励、积极向上的“爱”。

  给孩子更多的机会让他(她)去亲自去体验生活是最好的“爱”。从婴儿触摸泥土到在泥地上打滚,从学龄前的过家家到小学生的社会活动,他们在体验中会学到很多本领。给孩子过多的限制或替孩子做他们能做的事都会对孩子的成长不利,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样做,我们是在是在剥夺孩子成长的机会。我们应鼓励孩子去体验一次胜过你口头教他(她)十次。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王泽荣



    关键字:心理健康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