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素质能力

 积极评价帮孩子获得成就感
 2003年4月4日 13:31 《激励孩子好好学习》

  成就感通常来源于对困难和逆境(概率50%)的不断克服以及反复成功之后的不断获得认同与反馈。满足了孩子的成就需求之后,就会获得稳定的成就感。在100名孩子中,其中大约有75名都具有不同程度的成就需求,并以追求成就需求的满足为做事学习的主要依据。

  成就感是怎样形成的呢?人要看清楚自己,必须有一面镜子。而孩子也一样,他们需要一面镜子及时将他自己的状况清楚准确地反馈给他们,他们从而获得评价。而积极的评价让他们充满自信,获得成就感,消极的评价让他们形成压力,丧失成就感。

  因此,就教育的意义而言,给以孩子积极的评价是帮助孩子获得成就感的惟一通道。

  积极评价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及时准确反馈,发自内心地去欣赏孩子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

  父母需要做一个有心人,注意观察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每一个进步,小进步小激励,大进步大庆祝,优秀的教育者总是能敏感地发现孩子的每一个变化的,并及时作出表示,或者是一个眼神,一句赞扬的话,一张表扬性质的纸条等等。

  如果没有这种习惯,那么应当努力去形成这个习惯,孩子在学习上出问题,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没有善于发现的眼睛。需要强调的是,欣赏是精神概念,我们有足够的证据说明,物质奖励并不能形成孩子稳定的成就感,物质上的馈赠和奖励仅适合于增进感情,比如生日时为孩子准备一份很好的礼物,关于学习,我们反对使用物质奖励,因为它与成就感没有必然的关系,甚至容易转移并削弱孩子对成就感的积聚、感知。

  2.科学地用别人的孩子做比较。

  我们经常会使用比较的方式来激励孩子,比如,“你看谁谁得了100分,你才得80分,你真笨,没出息的东西”或者“人家就是聪明,智商一定高,而你呢,认命吧,天生就比人家笨”等等。

  比较是很正常的,但消极的比较将会打击孩子的自尊心,自尊心是孩子最宝贵的东西,没有自尊心就不可能有成就感。所以比较一定要掌握分寸,科学比较的出发点是鼓励,而不是诋毁或者发泄,比如可以这样比较:“你看,他那样做倒不错,你也可以试试这样做,没准你做得更好。”

  3.注重过程,淡化结果,努力为孩子减少消极压力。

  过程评价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则,只注重一时的分数,而不考虑整个过程,容易将孩子逼进心理的死胡同里去。高明的父母总是能将过程看得比结果重要。



    关键字:困难  逆境  挫折  素质教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