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幼儿园教育

 红耳朵告诉我
 2003年4月4日 13:46 《年轻妈妈之友》

  “呀!你的耳朵怎么这么红?”在游戏中,我突然发现美美的耳朵像穿过洞似的,红得厉害,急忙问道。“我——我——”她支支吾吾,不知道怎么回答。于是我试着问道:“是小朋友拉的吗?”“没有,是我自己拉的!”这下倒是回答得挺爽快的。我虽感到奇怪,但因为要给小朋友上课了,也就没有再继续追问。

  课上,小朋友们个个睁着大眼睛看着我认真听课,只有美美心不在焉,于是我点了她的名字,让她回答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她慢吞吞站了起来,眼睛一眨不眨地瞪着我:“嗯——嗯——”问题还没有回答,她的两只小手迅速地“爬”到右耳上,歪着小脑袋——又偷偷地做起了拉耳朵的小动作。我走近了她,没想到我的举动却促使她加快了频率——耳朵拉得越来越快了。于是我轻轻地对她说:“美美,把手放下来让我看看好吗?”她神情慌张,眼睛东瞅西望,拉耳朵的力度加强了。这时我只有用力地抓住她的手,帮她松开,只见她的耳朵和刚才一样,红彤彤的。见她还是支支吾吾的,我只好先让她坐下了。课后我与她单独谈话,柔声地指出她上课不专心不好,还告诉她拉耳朵是不好的习惯,希望她下次不要再做这个动作。她好像明白似的点点头,神情还是怯怯的。没想到在接下来的几次游戏中,她开始了其他动作:跺脚,双手在胸前迅速地摇摆,不停地左顾右盼。经过几天仔细地观察,我才恍然大悟——正因为美美过于紧张,无法用语言表达,才会情不自禁地做出这些不寻常的动作。

  我觉得美美不仅仅是简单的紧张,还可能有心理问题。后来美美的妈妈刘女士来幼儿园,我与她接触,这才了解到:原来刘女士是上海人,后远嫁到日本。美美是在日本出生的,曾进过日本本地的幼儿园,3岁后随妈妈回到上海,目前跟姥姥住在一起。刘女士也发现美美到上海后变得异常,“美美越来越古怪了!”但她也很无奈,工作需要两地跑,丈夫又不在上海。

  我想,美美肯定是因为受到太多环境的干扰才这样的。孩子在幼儿期面对复杂的环境,不同的思考方式和奖惩标准,让只知道模仿还没有很强判断力的他们,不知道应当怎么做才对,于是时时刻刻处在紧张之中。比如语言,妈妈在家里有时候讲普通话,有时候讲日语,现在又讲上海话,混乱的语言环境会导致孩子思维变得混乱。我把自己的想法对刘女士讲了,她很认同。于是我跟其他老师商量要给美美一些特别的照顾和引导:首先让她知道那些小动作是不好的,并多给她表现的机会,多给她鼓励。同时跟刘女士约定,美美最近接触的人要少,环境要单纯些,只让美美接触普通话。虽然幼儿期如此严重的心理问题很少见,但是及时治疗还是很有效果的。几个月后,美美虽然还有些羞怯,那些小动作却再也没有出现了。

  现在回想美美的转变,真的很庆幸自己平时对小朋友们一些小动作的留心,结合着书本上的理论,自己也逐渐总结出一套小动作的心理意义,这样一来,我对小朋友的心理活动就有了更好的把握,也更能得心应手地展开教学。

  文/万迎琦(上海新加坡国际学校幼儿部)图/周合



    关键字:幼教笔记  幼儿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