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从“零岁亲子家教”看国内婴幼儿教育产业
  《从零岁开始的亲子家教》

  (湖北卫视采访)

  凡是国内做小朋友的生意的比较早的人,大概一定在知道很早的时候,武汉大学有一位教授所倡导的一个所谓小太阳教育——从零岁开始的亲子家教的早期教育模式。今天,我们就婴幼儿早期教育这一话题,采访了武汉大学的周运清教授。

  记者:据我所知,你是国内最早从事婴幼儿早期教育研究的专家之一,请问您从什么时候,在什么背景下开始的婴幼儿教育研究?

  周运清:我从1981年开始这方面的研究。当时,社会学专业刚刚在国内恢复,社会学正处于批判极“左”思潮后的“解冻期”。我当时认为儿童是社会化的起点,从娘胎里人便开始了社会化的行程,中国经历这么久的动荡,应该着手从娃娃开始进行人才培养。于是我选择儿童社会学作为我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

  不久,我发现国内关于0—7岁儿童教育几乎也是一个盲点,而家长教育小孩子大多也是跟着感觉走。如果中国连怎样培养刚出生的小孩子都不会,那就意味着在人才战略上的重大落后。所以,当时开始着手从教育学、社会学、生理学、医学和行为科学等角度对于婴幼儿早期教育进行了综合系统研究。

  记者:那我们想知道您当时的这样的一个小太阳的教育方案或者是0岁亲子教育方案,在市场中具体的运作是一个什么样的方式?

  周运清:它这个运作主要是通过家长,因为小孩教育就我们的基本思想来讲关键在于家长,家长水平高,那么他的教育效果就好,家长水平低,教育效果就差。

  因为我们认为一个孩子一台戏,相邻的两个孩子都不是一样的,一般的教育学研究成果它不可能用到所有孩子身上,你照搬是根本行不通的。

  记者:所以你们是通过先教育家长,然后通过家长再来教育小孩。

  周运清:这就是我的基本方式。

  记者:现在国内教育纷纷向西方学习,婴幼儿早期教育更是有许多机构或组织奉行拿来而且取得了相当大的市场成功,您的小太阳——0岁亲子家教的教学模式是不是也是奉行拿来主义的结果?

  周运清:学习国外先进成果当然是应该的,不过,我不奉行拿来主义,崇尚本土化、原创。因为我搞社会学有一个很重要的领域就是人的社会化,人从怀孕以前开始一直到初始教育最后成人,它有一个基本的教化过程,而且是在一个具体人文社会环境中教化的过程。

  记者:据说您当初在推广你的教育方案,有一段困难时期?

  周运清:是的。说实话,当时我不想介入市场经营,即使到现在也是这样。我只是觉得当时社会上在教育孩子上有许多的误区,搞教育的人多,懂教育的人少,我有义务为社会尽一份力。而那时的当我写完《家庭教育新编》后,那个时代和现在不一样,特别是在高校里面,几乎没有人愿意去推广你的知识产品。所以我想到了函授的办法。可是我当时没有钱啊,好不容易托关系、找路子才将函授的广告免费刊登出来,结果社会反应非常之好,然后各地工会、妇联、计生委等单位来邀请去全国各地作报告,会来就都非常顺利了。

  记者:您刚才讲了,您开始是以培训班的方式,那您每次可能面临的是上十个甚至上百个家长,您讲的是一套通行的方案,并没有去关注小孩个性的要求?

  周运清:实际上,现在这种报告会经常达到近2000人了,单在广东省,我前后就讲了八十多场,基本上都是这个规模。如果说要讲的都是当前的我们每一个孩子们的教育中遇到的问题,然后去咨询,包括后面都是跟着咨询,只有一份报告是远远不够的。

  我一直以为,婴幼儿教育,一个孩子一台戏,世界上没有什么“祖传秘方”能够“包教包成才”。所以我在现场报告中特别强调,重要问题是教育家长,家长在婴幼儿早期成长教育中应负有首要的责任。现在的孩子,成长环境和成长目标都在变,家长不学习,就没有资格做一个好家长。培训家长创造亲子家庭教育的良好环境,传授科学育儿方式,这是我们在各地培训的首要任务。在各个孩子早期教育具体操作的时候,由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去进行选择。

  记者:说到婴幼儿早期教育,您应该是这个市场中早起的鸟儿,做得非常早,但是呢,恕我直言,从市场的运营这方面来讲,可能现在“小太阳教育”或者“0岁亲子家教”跟国内婴幼儿培训教育机构相比,可能在某种程度上,特别是经济效益上,有很大的差距了,而您的名字,也远没有您的教育方案那么响亮,您有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

  周运清:在什么地方,对小孩的教育来讲,市场都是非常巨大的,而且运营方式应该是多种,不是一种,家长嘛只是一种,可以是办实体,办事业,直接面对家长和孩子,在那里一个一个的培养,一年一年的培养,这样建立起来的方式应该说是很好的方式之一,也是家长所欢迎的。这类机构的经济效益大多也是比较好的。另外,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婴幼儿早期教育上的投资也越来越多,这在客观上也利于许多婴幼儿教育机构获取可观的经济效益。

  而我的教育模式和他们是有很大区别的,正如前面所说,我们的主要是针对家长进行教育,而且主要是要培养家长的自觉学习的能力,通过家长的学习进步为婴幼儿健康成长营造起良好的环境。这不完全是以经济效益为衡量指标的。可能一个家长只需要去买一本书,听一次讲座,甚至是从朋友或者是媒体上去了解一下我的教育观念,他只需要去花一点点的钱,或者是不花钱。然而,一旦这位家长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开始注重自我学习,这样,他就可能成为一名非常优秀的家长。

  婴幼儿早期教育是有很强科学性的,科学并不是和经济效益等同。现在许多人的经济条件好了,在小孩子身上的投资也逐渐多了起来,特别是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送小孩子参加各种培训、咨询、辅导。对这个问题也应该辨证地看待。如果忽视家庭教育,不针对孩子特点进行开发,如果认为投入金钱的多少就代表教育质量的高低,这样的家长就是不合格的家长。然而,现实中却有许多这样的家长,甚至文化程度很高的家长也有这种思想,这也是成为了许多不良的早期教育培训机构大肆行骗的土壤。

  “小太阳教育——0岁亲子家教”当年以函授的方式走入市场实际上也是我不得以而为之的一种办法,我不是一个商人,也不想去做一个商人,实际上,当方案获得社会认可以后,我个人就退出了相关的市场经营,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市场也不是我兴趣之所在。之所以到全国各地去做演讲,因为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希望工程”,没有什么比培育下一代更为重要的了。在教育市场中,经济效益只是一个评判的指标,社会效益才是更重要的。

  记者:那么,您如何看待当前市场中的婴幼儿教育培训市场及市场上取得成功的企业呢?

  周运清:目前已经出现了许多较为成功企业,他们大多满足了相关的市场需求,特别是高收入人群在婴幼儿早期教育方面的需求。我想他们总体是好的,而且也会不断地完善和改进。

  我也相信婴幼儿早期教育这个产业将会越做越大,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在这个市场中取得成功。

  记者:您认为什么是现阶段广大的父母们最应该注意的?

  周运清:我还是要强调那一点:婴幼儿早期教育重要的问题是教育家长。不管经济条件如何改善,社会上婴幼儿教育水平如何改善,家庭教育永远都是婴幼儿教育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永远也不可能被替代。家长不能把这个责任完全推到幼儿园教育或其它学前教育机构,那是对自己,更是对自己的孩子极不负责任的一种态度。不善于学习的家长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家长。一旦家长意识到自己的这个责任,他就不会被市场中许多在事后看起来荒诞可笑的骗局所蒙蔽了。

  建设学习型家庭,创造和谐健康家庭育儿环境,因材实施,科学育儿,是家长们当前应该引起普遍重视的问题。



    关键字:亲子  家教  教育  周运清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