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一位教授的“小太阳”情结
  《从零岁开始的亲子家教》

  对坐在“冷板凳”上吃教书和科研饭的周运清教授来说,这完全是始料不及的事情;他的身边一下聚集了几十万“信徒”,他们信奉他的“小太阳教育方案”,极其诚恳地向他写信求教,像接受牧师布道般地听他的讲座,哪怕有时面对的仅仅是他的电视像。这种影响继而又蔓延到海外华人社区,求教信、国际儿童教育会议邀请书纷至沓来……

  十几年前,周运清放下哲学专业,跨进费孝通先生的门槛开始攻读社会学时,并没有想到今天的这番热闹。当时,社会学处于批判极“左”思潮的“解冻期”。仿佛是受到某力量的牵引,对人的关注使周运清的研究视点很快落在了儿童身上,按他的说法:“儿童问题是人的社会化的起点。在娘胎里,人就开始了社会化的行程。”据此,他坚信中国的人才培养应从娃娃抓起。从此,便有了他的“小太阳”情结。

  徜徉在儿童教育研究的空间,周运清发现自己闯进了一个空白地带:一部又部的社会学、教育学专著都很轻松地掠过了“0-7”岁这一年龄段,成为人生初期教育的理论盲点。而一代又一代的家长们在教育部题上;只能跟着经验走,跟着感觉走。于是,一种学者式的忧虑袭上心头:中国人连怎样培养刚出生的小孩都弄不清楚,那岂不是意味着在人才战略上落后了一大步?这一步不跨上去,将何以去“跨世纪”?

  忧虑过后是实干。“小太阳”情结驱动着周教授不得不把原著书说计划狠心地暂时搁置,着手从教育学、社会学、生理学、心理学、医学和行为科学等角度对“0-7岁”进行综合研究,不久便拿出了《家庭教育新编》的初稿。紧接着,他对这一初步成果采用了很直接的鉴定方式:函授。即把研究成果直接与家长见面,由家长检验实际效果。身无分文的他在一阵托关系、找路子之后,终于将函授广告免费登出。使他措手不及的是,不几日便应者云集。

  众誉成碑,周运清的名声不胫而走,工会、妇联、计生委、青少中心纷纷登门邀请他去作报告,这位脸圆面善、菩萨模样的学者有求必应。道理很简单:这也是一项“希望工程”!

  在经受社会的考验之后,他把讲稿取了个富有诗意的名字:《跨世纪的小太阳教育》,5家出版社争着要出版。

  教材的出版,并没有给周运清的幼儿教育学研究和教学划上句号。相反,他的讲座越来越多,研究越来越深。“学”无止境啊,他深入街道工厂,对60多个家庭进行点观察,又按6个年龄段进行系列开发研究。形成了自成一体而又操作性极强的《小太阳教育方案》。

  名气越大,求教的人越多,他实在力不从心,便把《方案》交给了的武汉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把《方案》由文字资料变成声、像、图、立体配套的教材。不想下海的周运清淡淡地笑笑:“只要有利于孩子们、我就满足了。”

  由于该方案充分注意了婴幼儿的生理特点和“无意识适应性”的心理特点,重视全面发展,只要施教得法,能使孩子在无意识中培养出超乎寻常的观察力、专注力、想象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并养成爱提问题爱劳动等良好的行为习惯,有些地方的计生委干脆下文向家长们推荐。

  轰动带来了喜悦,也带来了始料不及的麻烦:信函雪片般飞来。周运清每晚至少要回复5位家长的询问。掐指一算,他已回答了3000多个问题,计70万字,一部新著又已成型了,他说:“小太阳”不会使他产生疲倦感。周运清是对的,或许正是这些咨询,把他引向儿童社会学“隧道”那头的光点。

  (经济日报罗明扬)



    关键字:小太阳  家教  周运清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