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回报心理是学习的动力之一
 2003年4月11日 14:45 《激励孩子好好学习》

  只有懂事的孩子才能好好学习。在求知欲的几个接口中,让孩子懂得感恩,实质上就是培养孩子懂事,这样,孩子就能理解我们的苦心,并通过努力学习回报关心呵护自己的师长。

  也许很多人说,爱孩子是不需要回报的,所以寄希望于孩子的回报心理本来就是不可靠也是违背教育之责任的。

  我们曾经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100名优秀大学生进行了学习规律个案调查,其中有66名学生在中学时期曾明确地“回报父母的苦心”作为重要的学习动力之一。

  这是现实的,而且从教育的原则出发,培养孩子健康的亲情体验,形成孩子丰富的内心世界,同样也可以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到学习上来。

  关于让孩子懂得感恩,我们为父母亲提出了以下有效建议:

  1.不要包办,不能让孩子习惯于被包办代替,这样孩子就会认为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2.不要让孩子拥有的东西太容易。所有的父母都愿意为孩子提供最好的物质条件,尽管父母亲为此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孩子往往感觉不到它的来之不易。所以满足孩子的愿望应当学会量力而行,必要时可以设置步骤,一步一步地去满足他。

  3.让孩子受一些挫折。特别是让孩子通过一定的努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即使偶尔所挫也是没有关系的。而这样孩子才能体会到父母的苦心。

  4.是可以经常和孩子讲讲自己的工作艰辛和苦恼。这样,孩子才能在体谅和感恩中健康成长。



    关键字:回报  感恩  学习  挫折  体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