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家庭中不可忽视的感官教育
 2003年4月11日 15:39 《为了孩子》

  有趣的感官班一景

  “一群宝宝围坐在老师身边,饶有兴趣地注视着面前早已司空见惯的两种水果——西瓜和荔枝。在老师的引导下,他们一会儿伸出小手仔细地摸摸水果,一会儿又用小鼻子闻一闻,最后又一个个端起了小盘子,煞有介事地‘品尝’起来,全不似平时的狼吞虎咽。”

  小宝宝们在干什么呢?这就是我们焦点贝贝早教中心感官班第一节课的一幕场景。

  什么是感官教育

  “宝宝的感官教育是什么意思呀?”前来我们早教中心咨询的家长总是对“感官班”这个新鲜又陌生的名称充满了好奇。

  其实,人们很早就认识到感官学习的重要性了。亚里斯多德曾说:凡是人的智力无一不是来自感官的学习。著名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也说:孩子是凭感觉学习的。0~3岁孩子的大脑还没有发育完全,对外在环境更没有任何经验,他们全凭自己小小的感觉器官——眼睛、耳朵、鼻子、嘴以及小手来接触和认识世界,感官教育就是对宝宝的这五种感觉器官进行的更加专业及精细的训练。

  感官教育作用大

  经过感官学习的宝宝在接触任何事物时,都会自觉地运用自己的“感官”去感知和认识它们,并把通过“感官”获取的信息在大脑中互相连线,再加以统合,为以后的智力发展奠定基础。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一般孩子的头脑中,“苹果”的概念只是“一种好吃的东西”,而经过一定感官学习的孩子在提到“苹果”时,他所看过、闻过、吃过,甚至摸过的“苹果”(包括未削过和已削皮的)的所有资料都会一并浮现在脑海里,这样就养成了他们从多方面观察、思考问题的习惯,为以后学习更高层次的知识打好基础。

  当然,“吃水果”仅是对宝宝开始进行感官教育前的一个引导。在我们的感官教室中,有更丰富多彩的感官教具,如粉红塔、棕色梯、听觉筒、味觉瓶、嗅觉瓶等,这些专业的教具将更有针对性地对宝宝的感官进行更加精细的训练,并且妈妈可以通过在感官课上与老师的交流,把对宝宝的感官教育主动延伸到家里,时时激发宝宝感官的灵性,让他们更加耳聪目明。



    关键字:感观  游戏  智力  蒙特梭利  蒙氏教育  观察  思考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