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玩具游戏

 在室内拍摄儿童照片的要诀
 2003年4月15日 11:21 《为了孩子》

  温馨家中留佳影

  给宝宝拍照,温馨的家无疑是最理想的场所。这里不受气候的影响,不受时间的限制,可以尽兴地给孩子打扮,无拘束地逗引孩子。在自己最熟悉的环境中拍照,孩子也会显得更自然,真情流露无遗

  当然,在具体的拍摄中,还是有不少要诀需要掌握。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1)注意光线的变化

  室内的自然光,会随着太阳位置的转变而发生明显的变化,尤其是窗户朝东、南、西的屋子。室内亮度在一日之间常会有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差别。所以,在室内拍照,不像在室外,可把天气简单地划为晴天、多云、阴天等几档,而应根据太阳光射进屋的情况,不时调整光量。

  (2)注意周围的环境

  当我们采用自然光拍照,影响室内光线明暗度的因素很多,如居室的高低、墙壁的深浅、家具的色彩、窗户的大小多少、窗外景域的宽窄等等,都会直接影响到曝光度。因此,即使室外光线条件相同,但在张家拍和在李家拍,其曝光值也是不同的。

  (3)注意调整明暗反差

  由于室内自然光的亮度比起室外自然光要弱得多,所以,其反光也就更弱。这一情况会造成宝宝身上受光部分与阴暗部分的明暗反差特别强烈。如果不进行纠正,反差超过感光片的宽容度时,就会影响照片的质量。

  (4)注意窗户的朝向

  从窗外射进的自然光,并不是都适宜于用来拍照的,特别是那些直射的太阳光。由于其光质太硬,亮度过强,所以难以造成良好的照明效果。因此,利用窗外自然光时,最好是选择朝北向的窗户,因为从这方向射进的自然光线,始终是柔和的天空反射光,光质柔和,光线的亮度变化幅度小,如果拍摄现场没有北向的窗户,只有其它朝向,那就必须等待在没有阳光直射的时候进行拍摄

  (5)注意脸型与窗户光线之间的角度

  我们可以把窗户看成是一个巨大的灯,孩子被照射的角度不同,收到的效果也是不同的。如,孩子处在窗户的正中位置,面对窗口,他的前额、鼻子、颧骨和下巴都处于白光照射之中,看起来显得很突出,不论什么背景都能把轮廓衬托得很明显。当光从侧面射来,孩子面颊线条明显,能产生阴影。侧面光能产生最大的立体感。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要让孩子背向窗户,以免孩子的脸部因曝光不足而变得阴暗。

  (6)注意利用辅助光

  当孩子临窗而立时,其所受的光与环境光相比会很强,反差较大,因此,适当运用辅助光是必需的。采用辅助光的形式有多种多样,最为现成的做法是利用室内墙壁的反射光。若拍摄处屋小墙壁颜色浅,只要安排孩子选择一个妥当的站立位置,就能获取理想的效果。假如屋内别的墙壁上也有窗户的话,从那扇窗户中透射进来的光线也能用作辅助光。但必须用拉窗帘的方法控制其亮度,光线绝对不能与主光相同。除此之外,用白卡纸等做成反光板,通过调整反光板的位置来充当辅助光,,也是一种有效方法,但这种技巧如果用得太过分会失去自然光的特色。

  (7)注意偏色现象出现

  有些在室外摄影中不必注意的问题,在室内却会产生影响。例如,窗外近处是太阳晒着的红砖墙,室内光线就会偏红;窗外是花园并有高大的树木,光线就会偏绿;窗口对着蓝天,就可能带蓝色。这种偏色现象会影响被摄者的肤色,所以,必须加以提防。

  最后,有必要再强调一下反光板的作用。采用反光板或其它反光材料可把光线引到需要的地方。反光板可以根据需要反射光线,移近或挪远,调节角度以得到适量的光线。也可以用不同质量的材料反射得到不同质量的光线。常用的是白纸板,也可利用墙壁、白床单、白报纸等。一本摊开的大书,也能成为一块良好的反光板。两块镜子能反射出很强的光线,用来做眼神光或照亮黑暗的角落;金色的物体做反光板能增加儿童肤色的魅力,显得光彩照人。甚至黑色纸板也能派用场,有时室内光线太强,则可以用黑纸板来吸收掉一些光线。

  ●陈文襄



    关键字:照相  拍摄  照片  光线  摄影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