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4-6个月让宝宝的手更聪明
 2003年4月16日 10:12 《年轻妈妈之友》

  给妈妈一个小测验

  问题:

  人体最“聪明”的器官是什么?

  找答案前先看几个数据:

  人手上有100万根神经纤维。手部在大脑皮层所占的面积最大,接近三分之一。

  手指在做简单运动时,脑血流量比不动手增加10%,而做复杂、精巧的动作时,脑血流量可增加35%以上。脑血流量的增加,有利于思维的敏捷。

  答案:

  手是人体最“聪明”的器官。

  手是人脑进化的动力。

  没有手,就不可能有发达的人脑。

  4-6个月的宝宝的手部活动特点:

  喜欢抓自己够得到的东西。

  喜欢把手举到自己眼前看着玩。

  喜欢拿着东西敲击。

  喜欢自己扶着奶瓶喝水或奶。

  喜欢左手抓右手,右手抓左手。

  喜欢把东西从左手送到右手。

  ……

  结论:

  4-6个月的宝宝有很多喜欢做的手部动作,但他不一定能把这些动作都做得纯熟。所以,年轻的妈妈,你应该更加注重宝宝手部的活动训练。

  训练注意:

  1.给宝宝抓握的玩具:

  不能有尖利的边和角,以免割伤或刺伤宝宝的手或者身体其他部位。

  不能过重,以免伤及宝宝的手腕,或者因拿不住掉落下来而伤到身体的某个部位。

  不能有与手指粗细差不多的孔,以免宝宝手指伸进去后抽不出来。

  不能小于嘴巴、鼻孔、耳孔,以免吞咽或掉落进去造成极大伤害!

  不能有毒性或容易掉落绒毛,以免中毒或呛入肺部。

  2.不要在宝宝可能够得到的地方放置上述禁忌的物品。包括宝宝移动身子后可能够到的地方。

  3.宝宝游戏、生活的四周不要放置可能随风飞来或宝宝能够到的塑料袋等物品,这些物品容易遮住或套住宝宝的呼吸器官,引起窒息。

  4.要变换训练用的玩具,并且注意给宝宝色彩明快的玩具。

  5.训练时,伴有古典音乐,比如巴赫的音乐(巴赫的音乐中充溢着宁静、温润与平和)和莫扎特的音乐(莫扎特的音乐轻快、活泼而灵动)。

  6.边游戏边与宝宝对话,让他感受妈妈(爸爸)对他的温情,促进他对语言的理解。

  训练项目:

  1.手的智能训练

  A.玩具总动员

  把玩具挂在宝宝的小床、婴儿车上方或周围,让宝宝随时可以用手去抓握。这时的宝宝手眼协调能力还比较差,所以,玩具的大小和所挂的地方,要使他“眼力”不太准确时也能抓到。玩具不要挂得过多,2~3个就可以了。

  宝宝就在这样一次次伸手抓握玩具的过程中,扩大了视觉范围,感觉到了距离,逐渐地理解距离。

  超常发挥:准确地抓住玩具,并有有意识的反应——用“语言”及表情表达抓住后的喜悦。

  B.大大小小

  选择大小不同的玩具先后递给宝宝,让他感觉不同的抓握方法。

  不同的体积需要不同的抓握方法来对应,这可以促进宝宝反应的灵活性和协调性。

  超常发挥:几次训练后,应对不同的体积,手指或手掌的抓握表现得异常“主动”。

  C.各色各样

  让宝宝轮流抓握毛巾、纯棉手帕、真丝围巾、羊毛织物、灯心绒织物,让他比较不同的手感。

  这是发展宝宝触觉的训练,在比较中发展他的思维。

  超常发挥:轻轻抽动宝宝手里滑溜溜的丝绸,竟然无法抽出!

  D.左一下,右一下

  先把一个玩具递给宝宝的左手,再把一个玩具递给他的右手。

  宝宝当然还没有左手、右手的概念,但要让他“知道”自己有两只手,促进他对自己的认识,而两只手都得到训练,有利脑的发展。

  超常发挥:当宝宝能有意识地自己把物品从一只手递到另一只手的时候,他的思维便又上了一个层次。

  E.给宝宝不同玩法的玩具

  需要通过摇动(如摇铃、拨郎鼓)、敲打(如鼓)、抛(抛在地上不易摔坏的)等动作发出声响的玩具;需要推动(如小车的玩具)、掀开盖子、抓取(宝宝在你的扶持下自己伸手弯腰拾取)的玩具,等等。

  手的技能需要开发,不同的玩法可以让宝宝成为“百变神手”。

  超常发挥:几次训练后,面对两种不同玩法的玩具,不用你示范,宝宝居然会做出正确的动作!

  2.其他训练

  A.坐起来

  在宝宝身后放些枕头、棉被等,让他练习独自坐起来,以后逐渐减少靠垫的东西。

  这个训练每次进行2~3分钟就可以了。坐起来可以体验新的视角,可以让双手更灵活地活动。

  B.啪嗒啪嗒

  让宝宝坐在妈妈的怀里,爸爸在宝宝视野可及的地方分别拍打三个不同颜色的气球,让宝宝练习视觉追踪。爸爸拍的时候说球的颜色,如:红的,啪;蓝的,啪,等等。

  宝宝视力迅速发展时期主要在6个月以前,这个游戏可以拓宽宝宝的视觉广度,并刺激他对颜色的感知。

  C.跳水

  在浴缸里放一盆水,然后把会漂浮的和会下沉的玩具丢入水中,你丢几个后让宝宝丢。再让宝宝伸手去抓浮在水面上的玩具。

  宝宝当然不明白浮与沉,不过,对比就是一种刺激!让宝宝视觉随物体掉落而上下追踪,提升他的视觉智能;让他触摸浮动物,提升他的动作智能。

  D.好听的故事

  给宝宝讲故事。让宝宝看着你,你要有表情,要用不同的语调。表情、语调可以夸张些,让他体会语言中含有不同的感情。

  不在于宝宝是否听得懂故事,这是训练他对语言的区别能力。

  E.瞧瞧我自己

  将宝宝抱坐在镜子前,用他的手指点他的五官、四肢等,教他名称。教的时候,可以同时让他指点你相应的“部件”。如:宝宝的(说他的名字)鼻子,妈妈的鼻子。

  久而久之,宝宝不但能在你的口令下正确指点五官、四肢,更重要的是使他形成自我意识,这可是培养宝宝社会交往能力重要的基础哦。

  文/周玉洁图/方关通



    关键字:4个月  6个月    动手能力  玩具  智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