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拔苗助长”引来的后遗症
 2003年4月16日 11:09 《亲子》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然而,他们的兴趣所指却不一定是天赋所在,对此家长应有清醒的认识。

  这是一个至今仍让我感到痛心的事例。小星星非常喜欢跳舞,只要有音乐,她就会跟着乱舞一通。在家里人看来,她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的可爱,自然也就依着她的性子,对她在这方面大力培养。每个星期她都要去少年宫的舞蹈班学习。但从我们平时的观察来看,小星星其实并无多少舞蹈天赋,她的乐感以及身体的协调性并不好。但是,在少年宫舞蹈班的学习没有什么压力,能和许多小朋友一起,享受着美妙的音乐带给她的无限欢乐,她还是非常快乐的。所以,每次向我们讲述舞蹈班的学习时,她总是兴高采烈的。

  有一次,我园有一个对外演出活动,小星星的家人极力推荐她,说她跳得如何如何好,老师很委婉地拒绝了。可她的家人还是三番五次地找老师,甚至都有些气恼了,似乎老师是在有意刁难,不让星星展示她的专长。老师没有办法,只得答应。既然是对外演出,对舞蹈质量的要求自然要高些,毕竟关系到幼儿园的声誉。这对小星星来说实在很艰难。她不再能随意地乱舞,要听节奏,要注意与小朋友的位置关系,要注意动作的要领,要记住队形的变化。最让人着急的是,她的动作不合拍,有时别人已经换队形了,她还在做着刚才的动作;有时别人没跳完,她已经跳完立在那儿不动了。姿态已经不是美不美的问题,而是能不能把胳膊或腿摆到位。排练时,老师总要大声地喊她的名字提示她,或是单独教她跳,而她的动作也总是引来小朋友的讥笑。这一切让小星星非常沮丧。为了让她能胜任角色,她的爸爸、妈妈、奶奶都跟着学动作,回家再给她“恶补”。她好累,实在是疲于应付。老师和家长的鼓励也不能让她提起劲儿来,她不快乐了。演出总算是糊弄过去了,可小星星对舞蹈的热爱却没了。有很长一段时间,音乐响起,别的小朋友都在跳舞,她却转身走开。相信她的父母一定非常怀念女儿伴着音乐,快乐地、自由自在地舞动的时光。

  兴趣是孩子学习的巨大动力,固然需要家长的精心呵护,但同时,家长也不该忘记对孩子的理智的引导职责。希望拔苗助长的事不会再发生了。



    关键字:家教  跳舞  兴趣  误区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