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用石头教孩子数学
 2003年4月17日 11:09 《亲子》

  静下心来接受家长的指导,使得一些家长在教育过程中产生很多的烦恼和焦虑。其实,现实有些年幼的孩子很难生活中有很多教育资源可以利用,这里教您一招如何用石头教儿童数学的方法。

  家长平常带孩子出去游玩的时候,可以带一个塑料袋,和儿童一起收集一些不同大小、形状、色彩、数量的石头,休息或回家的时候用下面的方法训练孩子有关数的概念(主要适用于4-8岁儿童)。

  1.分类、对比

  让孩子按颜色、形状分类,并进行对比,比较其相似性和差异性。

  2.排序

  让孩子按大小(如从小排到大)、轻重(从轻排到重)、颜色(从浅色到深色)、形状(从最扁到最圆,或从最薄到最厚)等方式排列石头。

  3.计算

  按颜色或形状将石头分成数堆,把每一堆分别堆放。计算每一堆的石头数量,并以数字表明数量。告诉孩子牧羊人如何用“数石头”的方式记住羊只的数量。

  4.重量

  比较不同石头之间或石头与不同物质(如木头、沙子、水或金属)之间的重量。看看几颗小石头的重量等于一块大石头的重量。可以给孩子讲曹冲称象的故事,让孩子认识大的物体的重量可以由相同重量的小物体相加得到。

  5.估算

  试着从石头的大小猜要几颗石头才能把玻璃罐填满,或要多少石头才能铺出一条轨道(家长可用木棍、树枝等圈出或划出一条轨道)。让孩子检查他们的估算和实际结果的差距。

  6.测量

  用卷尺量量不同石头的长、宽和周长。和孩子谈谈石头是古时候测量单位的事情。在一块大石头上用蜡笔做记号,沿着地板滚动,计算记号出现的次数来估算距离。

  为了吸引孩子的兴趣,家长还可讲一些古代人用石头取火、做工具和兵器的故事。

  柳志红



    关键字:游戏  数学  智力  家教指导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