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模仿榜样的态度是成功铁律
  《激励孩子好好学习》

  榜样的作用仍然不能小看,榜样对孩子的心灵是一股非常有益的阳光,而这种阳光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代替的。对于孩子求知欲的诱发,榜样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我们以往进行教育的时候,通常喜欢拿孩子感觉不到的英雄人物,或者伟人来做材料,这种激励是必要的,但起不了根本的作用。

  经过研究,我们发现,所有优秀的学生,在自己的学习过程中,总是存在着不同时期的模仿榜样。从成功学的原理上看,模仿成功者的态度是一条成功铁律,就是说,今天,你看什么书,跟什么人在一起,决定了你成为怎样的人,与成功者交朋友,系统模仿成功者的态度,信念,习惯,策略,就是快速成功的最佳策略。

  我在中学时代也有一个发现,发现我们班的同学只要是他们有哥哥或者姐姐是大学生的,一般学习成绩都很好,而且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习习惯,当时我以为是因为他们的哥哥姐姐可能在学习上能给以指导和帮助,后来发现最重要的不是指导,而是榜样的影响作用。

  后来,我考上了很好的一所大学,我的妹妹也渐渐学习好起来,我自己很清楚,自己从来没有给她辅导具体的课程甚至明确的学习方法,但是我偶然发现,妹妹的笔记分类方法以及记忆方法竟然和自己的极其相似,我就知道了,其实,妹妹只是努力在模仿我的学习习惯,在她的眼中,我就是她最现实最能摸得着的学习榜样。因此,为孩子创造一个具有明确榜样的生活氛围是很重要的,这样,孩子不仅能潜移默化地形成发奋的基本动力,而且也可以逐渐在模仿中形成适合自己的有效学习方法。

  1.父母要学会为了孩子的学习而去交朋友。

  我们经常说,孩子啊,不要总跟学习不好的人在一起,要多与学习好的孩子在一起,看起来是对的,但实际上是不科学的。最好的办法是节假日自己一家人和和朋友一家人在一起,或者聚会,或者外出度假,或者旅游等。

  这种朋友最好具备这两个条件——朋友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大一些,朋友的孩子因为学习获得了周围人的赞赏和认可。当然也不必太多,有一两个就行,这样,由于父母有选择地为孩子提供了一个接受潜移默化的教育激励氛围,不用再去强调应向谁向谁学习,孩子自己就会知道找到求知的意愿。

  2.与孩子研究成功者的学习经验。阅读传记,缩写伟人的童年求知故事,将每一个伟人的求知精神总结出来,如陈景润、鲁迅、居里夫人等。



    关键字:榜样  模仿  成功经验  学习方法  新家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