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训练幼儿夹捏转的活动设计
 2003年4月21日 08:43 《婴儿母亲》

  一双灵活的手是开启幼儿智慧之门的关键,而蒙特梭利博士曾说:“我看到了,我听到了,直到亲自动手做了,我才真正了解。”以此来形容幼儿学习的特色。身为家长的我们,无不渴望有个聪明、积极、好学的孩子,然而这些迷人的人格特质,除了先天的差异外,大半是要靠后天的努力来培养。当孩子的心思没有焦点,亦无可专注的事物时,即出现了许多的空闲行为,而感到很无聊,无聊时就是处于一种心智的饥饿状态中,是在浪费宝贵的时间和生命,唯有透过适当的引导和协助,接受挑战,克服困难,才能激发幼儿的潜能,而其秘诀就是大人协助寻找和安排一些可供他们小手忙碌的工作。日常生活中就藏着许多能训练幼儿双手能力的机会,只要稍具慧眼与耐心就可妥善利用那些随手可得的材料,帮助幼儿精细动作的发展。

  幼儿手的能力,在婴儿时期由无意识的抓、握,到有意识、目标的拍击、拿取、摇、抓、放,经常是运用其手指中段部位进行,而指尖的发展最慢、最难,但也最重要,尤其是食指、中指及拇指,这三只手指的运用,创造了人类无数的文化成就,举凡文学、艺术、琴棋书画,无不仰赖它们的协助,因此本文将提出一些用来加强及训练幼儿夹、捏、转手指能力的活动设计与材料供家长参考。

  一、名称:夹衣夹(夹)

  材料:晒衣夹数个、竹篮子。

  适用年龄:一岁半以上。

  示范:

  1介绍幼儿工作名称与材料。

  2左手拿出一个衣夹,伸出右手前三根手指用力压开衣夹,缓慢而清楚的示范数次。

  3将衣夹夹在竹篮边缘。

  4反复练习夹完所有的衣夹。

  延伸:在竹篮边缘画上记号或贴贴纸,提醒幼儿将衣夹精准的夹在那些线或点上。

  二、名称:滴管吸水(捏)

  材料:托盘里放着二个杯子、滴管、小海绵。

  适用年龄:一岁半以上。

  示范:

  1介绍工作名称与材料。

  2拿起滴管,用食指、拇指尖端捏吸杯中的水。

  3将左边杯里的水用滚管吸放入右边的杯子中。

  4若有水洒落以小海绵擦拭清理。

  注:

  1有颜色的水将更能吸引幼儿的兴趣。

  2和幼儿比赛,将纸条或纸张撕成小碎片,看谁能撕得越小且较多。下方准备空纸盒收集碎纸片,亦是很好的捏撕的活动。

  三、名称:转瓶盖(转)

  材料:空的乳液或香水罐子数个,盛装托盘或篮子。

  适用年龄:一岁半左右。

  示范:

  1介绍工作名称与材料。

  2从篮子中拿出一个乳液的罐子,缓慢旋转打开盖子后放置桌上,再打开其他罐子。

  3再将它们依序一一旋转关上。

  4可进行盖子与罐身的分类及配对;如将盖子与罐身分成两组,不依序放置,再由幼儿配对出正确的组合。

  采访撰文/叶子静



    关键字:动手  游戏  蒙特梭利  蒙氏教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