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幼儿园教育

 老师们能关注到我的孩子吗
 2003年4月22日 13:24 当代家庭教育报

  常常有家长问:“我的孩子在家里有许多人照顾,而在幼儿园里那么多孩子只有两三个老师,在一天的时间里,我的孩子的情感、需要等能得到老师多少关注呢?”这种担心反映了相当一部分家长的心理,下面就这个问题和家长们谈谈。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家长在送孩子来园时,对老师千叮咛万嘱咐,当孩子走进教室后,家长仍然在门口不放心地观望着。家长所担心的是:孩子离开妈妈后如果不舒服怎么办?孩子自己穿衣服有困难怎么办?孩子受到同伴的欺负怎么办?孩子不高兴时老师能知道吗?……这种担心和牵挂一方面是因为孩子尚小,自我保护的能力有限,另一方面是家长对幼儿园不了解、不放心。于是有的家长送孩子来园,对老师嘱咐、交代,惟恐老师忽略了孩子;接孩子回家的路上,对孩子一个劲儿地盘问。还有个别家长给老师送礼物、请老师吃饭等。这些都表明了家长的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

  其实,家长的这个心愿与幼儿园的教育原则是一致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教师要“以关怀、接纳、尊重的态度与幼儿交往;耐心倾听,努力理解幼儿的想法与感受,支持、鼓励他们大胆探索与表达”,教师要“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感地觉察他们的需要,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应答,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生互动”。从这里可以看出,理解幼儿的感受、关注幼儿的需要是对幼儿教师的基本要求。虽然老师要面对许多孩子,但是爱心和职业的敏感性会使老师关注到孩子的需要以及一些异常情况。比如,有的老师看到平时活泼好动的幼儿脸发红、发蔫、不爱动,就会及时请保健医生给他量体温,看孩子是否在发烧;有的老师看到孩子在户外活动时总是踮着脚走路,一检查,发现他的鞋底上有一个摁钉;幼儿不小心尿湿了裤子,当老师要给他换裤子时发现了孩子那难为情的样子,便把他带到卧室,以避开其他的孩子……

  但这是不是说明老师就能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每一个行为呢?当然不是。要求老师在一天的时间里毫无遗漏地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每一个行为,也是不太现实的。这就需要家长做一些配合。

  首先,从孩子走进幼儿园的那一天起,他们就开始了集体生活,而集体生活与家庭生活是有很大差异的,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可以使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所以家长要尽可能地放手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平时注意倾听孩子的意见,培养孩子勇于克服困难、遇事自己做决定的能力。第二,家长要通过多种方式和教师进行沟通,比如:写信谈谈孩子在家的情况以及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体会、困惑;约定一个时间和教师单独谈谈孩子的情况;主动参加班上的一些主题教育活动,以感受、了解孩子在园的生活;主动将一些好建议提供给幼儿园。这样,家长对孩子在园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自然,悬着的心就放下了。

  苏京平



    关键字:幼儿园  家长  老师  担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