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社会上的早期教育何时规范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中国第一月嫂”被多家媒体披露之后,令不少年轻的父母一下子警惕了起来,尽管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并没有与所谓“第一月嫂”进行过直接的接触,但是在他们的育儿过程中,却没少和各式各样的“早教”机构打过交道。许多人开始怀疑,自己曾经没少投入换来的早教方法都是科学的吗?

  缺乏权威理论管理没有规范

  眼下的早教市场有三乱:首先是各种外来的早教理念杂陈,缺乏权威的本土化理论及教材。且不说互相抄袭的,并无建树的,即便是单一奉行某国外早教理念的机构,一经接触便不难感到由于缺乏本土化的演绎过程,操作中难免有生搬硬套之嫌。

  第二是从业人员庞杂,缺乏行业自律。面对一个突然膨胀的市场,有人认为可以施展理想和抱负,有人以为有机可乘。目前早教行业真可谓各色人等混迹其中,他们中有教师、医生、纯粹的商人,还有事业人员等等。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位学前教育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告诉记者,有时专家们明明是去检查他们的,并提出了整改意见。但专家一走,该改的没改,专家的身影却留在这些机构的自我宣传栏中,真专家无意中却给假专家抬了“轿子”。

  第三是管理不到位,没有形成规范的行业准入制度、资质审查制度、行业指导和监督制度。有人对目前的早教市场进行了归类,有教育型的,参与者自己是搞教育出身,又不想仅限于搞研究,于是依托社会上己开办的幼教机构尝试早教指导;有些自身是教育研究机构,工作的重心是搞研究,同时兼做早教实体;也有以产后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在倡导某些理念的旗帜下,进行的是育儿商品的销售;目前也有打社区服务牌的—些机构,旨在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天津是最先流行早教的地区之一,据介绍,那里的早教机构的身份五花八门。有在教育部门注册的、有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有依托在社区服务机构的、有在医疗保健部门或是幼儿园里设立的,也有“大本营”在外地而在天津建“分站”的,甚至还有在哪里也没注册就“愣干”的。

  以高档设施、高收费掩盖软件的不足

  上述三点难以尽数目前早教市场混乱的全部起因,因为这其中还有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即众多家长在育儿过程凸现出来的盲然、攀比和急功近利的心理。“儿子一听说我要送他去某某班就打人,因为那里整天的让孩子们学这学那,一旦生了病,隔几日再去,孩子就跟不上了。学不好,孩子又容易起急,打人这毛病就算落下了。”记者询问这位母亲为什么不趁早为孩子另做打算时,她回答说,我让孩子上的是北京市收费最高的幼教机构,负责人不是国外留学回来的,就是博士、硕士,我为什么不该相信他们呢?

  现实中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尽管已发现了问题,尽管也有报怨,但总觉得自己毕竟是外行,再加上把儿女送进高收费的早教机构,似乎是一种提升自我、加入时尚、顺应潮流的举动,所以不少父母在这一问题上的确是“痛,并快乐着”。

  就拿所谓“第一月嫂”来说,月嫂工作实际上就是一个护理婴儿和产妇的工作,一个护理者怎么有资格和身份向人销售价格不菲的进口奶粉及儿童保健品呢?“用不着懂得什么教育理论,这完全是生活常识问题”,如果今天有家长声称当初自己是上了当了,老实说这其中不应否认做家长的自己也有责任。一些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教授面对个别家长对早教的盲目从众心理十分感慨。天津市著名的早期教育专家郭建国教授对记者说,在对孩子的教育上,一些家长们确有不正确的心态:要么是攀比,人家孩子学了什么,自己的孩子就一定也得学。要么是相信贵的,认为收费高,质量就一定高,水平就一定高。要么是过分地相信所谓专家,只要听说谁出过国、写过书、上过报就非常相信。再不就是容易被短期的现象所迷惑,例如:孩子几个月就会走了,不到一岁就认识多少个字了,都会被父母们视为早教成果,却不想弄懂这对孩子成长究竟有无益处。

  这些早教机构还有一个特点,即不少都租用高级写字楼,布置豪华温馨的教室,从国外引进全套的高档设备和教材,非常容易让家长误以为,在这种场所自己的孩子一定能得到最好的教育。有负责儿童潜能开发的课题研究的专家提醒家长,考察早教机构时,在了解对方硬件装备的同时,别忽视了对软件的了解,比如师资。现在有的从业人员只经过短暂的岗前培训,并不具备儿童早期教育的专业知识,对现成的教材只知道照本宣科,而不注意根据孩子的特点施以不同的教育方式。这样的早教就是在糊弄孩子,挣家长的钱。

  专家建议家长,要从实际需要出发为孩子选择早教机构,其标准应该有助于儿童的潜能开发,增进亲情关系,同时优化情感教育、习惯教育和个性化教育。正规早教指日可待

  针对早教市场混乱,从业人员庞杂等问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在组织专家,加紧制定《育婴员国家职业标准》,据该项工作的负责人陈英介绍,《标准》对此职业的活动范围、工作内容、技能要求和知识水平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这一标准的出台,还將敦促有关部门出台相应政策,在社会上逐步实现持证上岗;并实行规范化管理,包括对现有机构的资质认证,对开办新机构的审批,对人员培训、教材、收费标准进行统一管理。促使我国的早教工作早日走上正规化之路。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了让更多儿童接受到真正科学的早期教育,由教育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展的“早期儿童照料与发展项目”(简称ECCD项目)正在北京、天津等四地进行尝试,实施一年来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示范性幼儿园、托幼园所、社区早期教育资源中心为一体的多元化服务网络,0至6岁儿童养育素质不断提高,建立起了以社区为依托、多种正规与非正规形式相结合、满足家长不同需求的儿童早期教育体系。

  按照该项目实施的目标,到2005年天津市100%3岁以下婴幼儿的家长和看护人员将有机会接受到科学养育的指导和帮助,许多志愿加入的专业人员将深入社区,为散居儿童的家长和看护人员开办儿童早期教育培训班,向他们讲授儿童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儿童养育知识和教育技能。同时,开设有关儿童健康、教育、营养方面的信息咨询站,及时将有关育儿知识信息传递给家长,解答他们在育儿中遇到的问题。

  这种早教的最大特点,一是入园入托收费有标准,咨询不收费;二是社区就在你的身边,可以随时请教。别说是孩子的父母、祖父母,就连家中的小保姆也在该项目的培训之列。三是从业人员经过严格正规的培训。

  郝卫江



    关键字:早教  月嫂  教育理论  幼儿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