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现代经典之家训—傅雷家书
 2003年4月23日 12:15 《妈咪宝贝》

  傅聪先生,当今世界一流的钢琴演奏家,风度潇洒,多年来蜚声乐坛,饮誉海内外,他的演奏征服了世界各地的观众,被誉为“钢琴诗人”,是第一个在国际性重大钢琴比赛中获得大奖的新中国音乐家,为中国人赢得了莫大的荣誉。傅聪的父亲是中国著名的文学翻译家傅雷先生,在对儿子的教养上,无论是做人,生活细节,艺术修养,都力图要把儿子培养成一个“德艺具备、人格卓越”人,其著名的《傅雷家书》中,也包括怎样教导儿子在生活中形成文明高雅的规范行为。

  家中吃饭时,要求孩子食不语,不许随意讲话,咀嚼食物嘴里不许发出声响,舀汤时不许滴洒在餐桌上,饭后要记住把餐凳放入餐桌下;家里的物品用完后,要有规矩地放回去,特别是书,不可以随意乱放;对人客气,尤其是师长或老年人,说话时态度要谦和,手要垂直放在身体旁边,人要站直,即或坚持真理也必须注意讲话的方式、态度、语气、声调等。

  傅聪外出演出时,尤其是在国外,傅雷先生要求围巾必须和大衣一同脱在衣帽间,进餐时刀叉尤其不要掉在盘下,并不能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就连给人写信都有细微的要求,如信封应该写多大的字,邮票应贴在哪里,应该怎样签名等;出台行礼或谢幕时,脸上的表情要温和。

  后来,傅聪在国外结婚有了自己的孩子,傅雷先生又通过书信教导他如何教育子女,他提醒傅聪:“疼孩子固然要紧,养成纪律同样要紧,几个月大的时候不注意,到两三岁时再收紧,大人小儿都要痛苦的。”

  傅雷以为,无论如何细小不足道的事,都反映出一个人的意识与性情,修改习惯,就等于修改自己的意识与性情。傅聪能够取得那样辉煌的成就,与父亲从小对他的严明、细微、富于原则的家训是分不开的。

  -文/赵京文



    关键字:家教指导  傅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