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素质能力

 让宝宝拥有双会发现的眼睛
 2003年4月23日 18:25 《为了孩子》

  有人问英国科学家达尔文为什么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时,他回答到:“我只不过比别人观察更仔细罢了”。其实,宝宝在您的帮助下,他的双眼也会变得很敏锐哦!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在一个人每天所获得的信息中,有近80%是通过视觉获得的。因此,如果家长能了解和掌握孩子视觉发展的规律,并为他创设一个良好的视觉发展环境,那么孩子就会拥有一双敏锐的眼睛,您也就为他今后的智力发展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什么是视力

  视力是指眼睛区分物体形状、大小和细节的能力,也称视敏度。在眼科医院里用的视力检查表是由大小不同的字母“E”组成的。那么如何衡量孩子的视力呢?

  通常,20/20代表正常的视力,意思是指一个人在距物体20米远处视力与在20米处的标准视力是相同的;20/30的视力,指一个人在20米处的视力相当于在30米处的标准视力。如果与标准视力相比,只有在近处才能达到标准视力的水平,那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近视。根据有关研究结果,虽然刚出生婴儿的视力在20/150~20/290之间,但他们的视力发展极为迅速,大约6个月到一岁时,便能达到正常成人的视力范围之内。

  在家里检查宝宝的视力

  发现婴儿视力异常的时间越早,治疗效果就越好。其实,爸爸妈妈在家里也可以对宝宝的早期视力进行判断。由于一岁以内的婴儿还不会说话,因此,不能用视力表来检查他们的视力。不过,您可以用发展心理学上简单的“偏爱法”来检查宝宝的视力。

  ●准备:

  1、八开白纸若干张。

  2、在纸上画上黑白相间的线条图,每一幅图中线条的宽细不同。

  例如,在第一张八开的纸上,画出2厘米宽的黑白相间的线条图;

  在第二张八开纸上,画1厘米宽的黑白相间的线条图;

  在第三张八开纸上,画0.8厘米宽的黑白相间的线条图;

  在第四张八开纸上,画0.6厘米宽的黑白相间的线条图;

  在第五张八开纸上,画0.4厘米宽的线条图。

  依次进行,直到线条宽度为0.04厘米。

  3、准备一张八开的没有线条的灰色纸。

  ●检查

  1、给婴儿看一张有线条的纸和另一张没有线条的灰色纸,大约距离婴儿眼睛25厘米处,时间为一分钟。

  2、观察婴儿注视哪一张纸的时间更长。因为婴儿喜欢有图案的刺激物,不喜欢没有图案的刺激物,所以如果婴儿视力正常,应该注视有线条的纸的时间更长;如果婴儿视力有问题,注视有线条纸的时间与灰色纸的时间则一样长。

  3、随着婴儿年龄的增长,他会越来越喜欢线条细的图。

  4、您可以经常做这个检查。

  ●注意事项

  1、有黑白相间线条的图应该随机呈现在婴儿的左侧或右侧。

  2、每次都要将黑白相间线条图与灰色图同时呈现。

  3、年龄越小的婴儿,应该从黑白线条较宽的图开始进行测查,随着婴儿年龄的增长,可以逐渐换成线条比较细的图。

  4、如果家长一时不能很明显看出婴儿是偏爱有线条的图还是偏爱灰色图,别着急,过一周的时间再进行检查。

  5、请在婴儿非常清醒的时候进行检查。

  6、如果婴儿不能区别线条图与灰色图,家长应该到医院,请医生给孩子做进一步的诊断。

  宝宝颜色知觉的发展规律

  1、新生儿是看不见彩色的,在他们的眼里,世界被知觉为黑、白、灰的世界。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逐渐有能力辨别颜色了。

  2、宝宝3~4个月起就能分辨彩色和非彩色。红颜色特别能引起宝宝的兴奋。

  3、4~8个月的宝宝最喜欢温暖色或纯色,如红、黄色,不喜欢混合色或冷色,如蓝绿色。

  4、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辨认颜色的能力提高很快,2岁宝宝中30%的能识别和匹配红色、白色和黄色。

  5、3岁宝宝中有98%的人能识别和匹配红、白、黄、绿、紫、蓝和橙色,虽然他们给颜色命名的能力还是很差的。

  6、小班的孩子能精确命名黑色;中班孩子能精确命名黑色和淡棕色;大班孩子能精确命名黑、淡棕、粉红和绿色。

  7、进一步研究表明,宝宝能否正确命名颜色,主要取决于他们是否掌握颜色的名称。所以,爸爸妈妈应该在平时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多教孩子一些颜色的名称,以提高他们对颜色命名的能力。

  宝宝形状知觉的发展规律

  ●有趣的形状知觉

  我们生活的环境是一个色彩斑斓、形状各异的世界。您知道吗,宝宝对形状有很强的感知能力,还表现出一些非常有趣的现象:

  与不对称的形状相比,他更喜欢对称的形状;

  与简单形状相比,他更喜欢复杂的形状;与直线相比,他更喜欢曲线;

  与静止的形状相比,他更喜欢运动的形状;

  与陌生人的脸相比,他更喜欢熟悉人的脸;

  与其它东西相比,他更喜欢人脸;

  与长相一般的人脸相比,他更喜欢长相美丽的人脸;

  与轮廓少的图形相比,他更喜欢看轮廓复杂的图形,如三角形与五角形相比,更喜欢后者……

  ●宝宝的形状知觉发展得很快

  一般在小班时,他们已经能分辨圆形、方形和三角形;中班时已经能将两个三角形拼成一个大三角形,把两个半圆形拼成一个圆形;到了大班,已经能认识椭圆形、菱形、五角形、六角形和圆形,并能将长方形折成正方形,把正方形折成三角形。宝宝掌握形状的发展次序从易到难依次是:圆形、正方形、三角形、长方形、半圆形、梯形、菱形、平行四边形。

  宝宝方位知觉的发展规律

  方位知觉即方向定位,是指一个人对物体和自身所处方向的知觉。一般包括前、后,左、右,上、下和东、南、西、北等。由于方位总是相对的,是与所参照的物体方位相比较来说的,因此,宝宝的方位知觉发展要比其它知觉发展慢。

  3岁的孩子已经能辨别上下方位;4岁的孩子能辨别前后方位;5岁的孩子能够以自己为中心,初步辨别左右方位;6岁的孩子能够完全正确辨别上、下、前、后四个方位。研究还表明,5~7岁的孩子大部分能够辨别自己的左右手或左右脚,但不能辨别对面人的左右手或左右脚;7~9岁的孩子不仅能以自己为中心辨别左右,还能以别人的身体为基准,辨别左右,同时还能辨别两个物体的左右关系,但有时还会出错;9~11岁的孩子则能灵活地辨别左右方位。

  宝宝对物体的整体与部分知觉的发展规律

  孩子年龄越小,他对事物的认识就越简单:4~5岁的孩子一般先认识物体的个别部分;6岁的孩子开始先看整体部分,但他还不能确认;7~8岁的孩子则既能看到部分,又能看到整体。

  例如,您可以让孩子看下面这张图片,并问孩子:“你看到了什么?画上的东西看起来像什么?”。看一看,您的孩子是如何回答的。过一段时间再问孩子同样的问题,您会体验到孩子的心理是如何发展的。4~5岁的孩子,看到这张图时,一般会先说长颈鹿,或两只长颈鹿;6岁的孩子有时会先说是镜子,有时会先说是长颈鹿;7岁及7岁以上的孩子多会先说是镜子。

  ●白学军



    关键字:发现  创新  眼睛  视力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