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对孩子试试“自食其果法”
 2003年4月24日 10:31 当代家庭教育报

  早上,果嘉钰脸上挂着眼泪就到幼儿园来了。她的妈妈说:“昨天晚上不练珠算,她爸说她了,她大哭了一场。今天早晨又不起床,昨晚11点多才睡的觉,所以起不来。她爸就生气把她从床上拽了起来,大早晨的又哭了一场。您可要帮我们好好说说她,这孩子都给惯坏了。”

  家长望子成龙的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其实,4-5岁的孩子注意力是以无意注意占主要优势,有意注意初步在发展。所以,在学习过程中,兴趣的培养很重要,有兴趣才能主动地去从事某种活动,而如果大人强迫让孩子长时间地从事某项活动是很困难的,孩子会产生逆反心理。在这里,可以先对孩子进行说服教育,鼓励夸奖孩子,让孩子得到精神上的鼓舞。如果鼓励的方法不奏效,也可以针对孩子的情况,试一试“自食其果法”:即让孩子依照自己不对的行为去做,最后得不到结果,从而明白自己真正应该怎样去做。

  对于果嘉钰,她的爸爸妈妈可以依着她,不练珠算,等再上珠算课的时候,她跟不上老师的进度了,自己就会明白,不练不行。如果光是对孩子说教,孩子听不进去,而打孩子更是犯了大忌,因为有可能你这一打,会使孩子产生对学习的逆反情绪,不愿再学。

  孩子都是聪明的、可爱的,就看家长如何为孩子去创造适合他们发展的空间,让孩子健康成长。

  丰台区第四幼儿园郑少华



    关键字:家教指导  习惯  逆反情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