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学校教育

 九项软指标打造合格小学生
 2003年4月25日 13:29 《为了孩子》

  指标1:您不在孩子身边时,他也能过得很好

  虽然开学的第一天,您可以陪着孩子去学校,但以后他总是要独自面对学校里的一切。

  “打造”方案1:

  1、多让孩子单独在院子里或房间里玩;

  2、让孩子多参加游戏活动;

  3、试着让孩子单独留在朋友家里与他的小伙伴一起玩;

  4、经常让孩子单独与其他成人一起玩。

  指标2:能与陌生人打交道

  进入小学后,孩子面对的大部分同学都是陌生的,他必须懂得如何与他们成为朋友。由于经验不足,许多孩子常常有心无力。

  “打造”方案2:

  1、经常带孩子去公园和儿童游乐场;

  2、带孩子参加一些亲子班或其他儿童才艺班;

  3、出门时鼓励孩子与周围的人搭讪聊天。

  指标3:能适应集体生活

  入小学前,孩子就要认识到他是集体中的一员。但小学课间休息的场面还是常常让初入小学的孩子产生恐惧,因为有许多年龄比他大的孩子在边上欢奔乱跳,玩起来常常很粗野。

  您可以经常带孩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告诉他虽然大部分人比他高大,但和他们一起玩也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打造”方案3:

  1、经常带孩子去游泳池游泳玩水;

  2、经常带孩子去比较嘈杂的地段,如火车站,商业中心等。

  3、在公园里鼓励孩子与陌生的孩子一起玩游戏器械。

  指标4:能正确对待别人的批评

  孩子入学后常常会被其他孩子批评。虽然有些批评是有道理的,但也有很多非常过分。一个孩子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同伴对他的批评,往往很快就会成为课间休息时被批评、嘲笑的对象。

  “打造”方案4:

  1、经常鼓励孩子,让他站在较高的自我评价的位置上;

  2、培养孩子自我控制的能力;

  3、让孩子学会调节自己的心理。

  4、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

  5、让孩子知道,无论如何,父母都是无条件地爱着他的。

  指标5:能适应不能经常得到表扬的学习生活

  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能够常常得到表扬。但进入小学后,老师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经常表扬每个孩子。

  要让孩子适应这种和幼儿园截然不同的生活,很重要的一点是让他学会自我鼓励。

  “打造”方案5:

  1、用实际行动表示对孩子的赞扬比口头表扬更有用,比如把孩子的画贴在墙上。

  2、在适当的时候表扬孩子,而不必一有事情就表扬他。

  3、虽然不必经常表扬孩子,但也要让他知道您对他的每个进步都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

  指标6:能够独立

  每个孩子都必须学会独立学习和生活。但是如果孩子非常喜欢粘大人,那么,即使您给他布置一个单独的游戏房让他独自玩也没有用。想让孩子独立,您还是要“另辟蹊径”,在生活中随时随地给孩子创造培养独立性的机会。

  “打造”方案6:

  1、让孩子拿出玩具一个人玩,最后要求他整理好;

  2、让孩子自己洗漱和穿衣服。

  指标7:能够安静

  入学后,孩子就要适应学校的作息习惯,在课堂上安静听讲。做到这一点对许多孩子来说很困难。他们往往会通过嘻闹来引起别人的注意。

  阅读故事书、玩积木、下棋、画画等活动都会帮助孩子学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安静,并集中注意力。

  对一些特别好动的孩子来说,可以给他安排一段时间允许他吵闹,如果他知道可以在允许吵闹的时间里乱叫乱跳的话,那么就会明白在上课时要忍住,等到课间休息时再释放他的能量。

  “打造”方案7:

  1、让孩子坐在桌边像大人一样吃饭;

  2、让孩子学会耐心等待,等轮到他时再做某件事;

  3、不要允许孩子一件事没做完就去做另外的事情,让他知道做一件事就要有始有终。

  4、多让孩子玩一些需要集中精神的游戏,如搭积木、画画、捏彩泥等。

  指标8: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进入小学后,老师和同学不可能像父母那样,通过孩子的动作表情猜测他的要求。

  即使您已经知道孩子的要求是什么,但还是要鼓励并耐心等待他用语言把他的想法表达出来。您要鼓励孩子将白天发生的事情一一描述,哪怕他是与您一起度过的,这可以让他多回忆、多讲述。

  “打造”方案8:

  1、多向孩子发问,多注意他的需要;

  2、等待并允许孩子将他的要求和想法讲述出来;

  3、让孩子明白应该多通过语言表达而不是用哭闹或发脾气的办法来表达他的意愿。

  指标9:能运用自己的学习能力

  初入小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已经具备了全面的学习能力。但您要让孩子从一开始就调整好心态,让他觉得“我会”,而不是“我不会”,让孩子觉得自己肯定能胜任学习生活。

  “打造”方案9:

  1、让孩子多练习用笔;

  2、让孩子独立做一些事情,并让他观察和找出其中的一些细节;

  3、即使还不会认字和数数,也要让孩子对文字和数字有兴趣;

  4、让孩子了解学校里的作业到底是什么意思。

  ●夏玢



    关键字:小学生  入学准备  父母指导  独立性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