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学校教育

 完成作业是成功的重要环节
 2003年4月28日 12:24 《帮助孩子迈向成功》

  孩子学习知识后,必须对其进行检查和应用。作业是知识检查和应用的重要形式之一,因此,做作业是完整掌握知识的必要环节和重要手段。

  有的孩子做作业是为了应付老师和父母,为了"交差",为了表扬,因此出现赶作业、抄作业的现象。可见,父母必须加强孩子对做作业意义的认识。

  ●学会审视自己的学习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求知是人类的本性"。人学习求知的一个目的是应用。孩子对知识掌握了多少?掌握得是否深入、灵活?能否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本领去解决实际问题、为未来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准备?做作业就是完成上述意图的一个检查。

  孩子要重视老师留的课后作业。老师留的作业,多数题目是基础题,是重点知识的检查,针对性较强。这些题目要准确无误、认真按时完成。

  少数题目是综合题,需要有一定的运用能力。

  一般来说,作业做得顺利,正确率高,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部分知识掌握得比较好。如果情况相反,说明这部分知识掌握得不好,要及时检查找原因,及时补习。

  对学习的效果如何,绝不能单凭自我感觉。有的孩子觉得自我预习、上课、复习"还可以",一做作业,发现问题很多。这反映出,这个孩子不仅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上存在问题,对运用基础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也存在的问题。所以,作业情况能帮助孩子审视自己的学习。

  ●深化、强化、活化

  在多年的教和学的过程中,人们积累了一些好的题目。有的题目很典型、很深刻,而且很有意思。孩子做了这样的题目,对基础知识及其系统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很多孩子都有这样的体会,就是做了题目以后,感到自己对某些知识才真正明了。

  作业题目大多是围绕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形成的,有的是针对孩子学习容易含糊和容易忽视的内容形成的。做一些这样的作业后,会促使孩子学习的更加准确、扎实,使知识及时地得到强化。

  课本知识是一种间接的、抽象的知识。通过预习、上课、复习,只能算对知识初步认识。孩子所以感到课本知识有些"严肃"和"死板",是因为它那丰富的内涵和外延还远远没有展现出来。作业却可以使这些知识活跃起来,特别是一些解决实际问题的作业,它要求必须灵活地运用所学的知识。所以,多数孩子是愿意做作业和练习的。不仅如孩子所说的"作业使知识活了",同时作业还能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孩子的志向。

  作业可以使学的知识深化、强化、活化。而且深化、强化、活化统一的,相互促进的。

  ●拓展智能和品质

  作业和练习可以形成孩子各科学习的基本技能。如写作技能、绘图技能、操作技能及运用技能等。

  作业在使知识深化、强化、活化的过程中,孩子必然积极思考,从而,使其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想像能力及创造能力相应地得到锻炼和提高。

  在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形势下,教材及作业越来越多的与实践相结合,这就要求孩子能面对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注意培养孩子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等,从而拓展孩子的智能。

  孩子做作业的过程,也是孩子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过程。它不仅需要孩子有意志力,还需要孩子有学习兴趣和学习信心。孩子交上来的作业(作业本、试验报告、作文等)情况,还很能反映孩子的劳动态度、作风、责任感、负责精神等。作业的成绩与孩子的学习成就感密切相关,长期作业的成功、独到,有利于孩子良好品格的形成。

  总之,做好作业是孩子掌握知识、培养能力、形成品格必不可缺的重要环节。



    关键字:学习  掌握知识  能力培养  品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