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智慧”妈咪演绎自己的精彩
 2003年4月28日 14:12 《妈咪宝贝》

  和王智慧聊天,是件很快乐的事。因为她总在用自己的经验告诉你:生活是美好的,一切都可以变得好起来,关键在于你自己的态度。

  调整心态

  王智慧一直强调一个词——调整。她说,从怀孕时就在调整自己的心态。

  “在演艺圈里,生孩子的人少之又少。我在武警文工团是年龄最小的妈妈。那时候,大家都觉得我应该在事业上有更好的发展。”年纪虽小,王智慧想得却远。她觉得做歌手也就是这么几年,而女人必然会经过结婚、生子,如果用一年把女人一生中的两件大事都完成了,过几年再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也挺好的吗?

  她说:“生完孩子后,不管有多大变化,我都可以调整自己去做得很好。我总结出的一条经验就是,有任何事情使你不开心了,最重要的一点是怎样调整自己的心情。让自己开心了,用一种积极的方式去面对,你才能把所有的事情重新再去做好。即使做不好,你努力了,你才不会后悔。”

  做合格孕妇

  王智慧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她努力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做得至少让自己满意。

  “有的妈妈一怀孕,就想这下我可以名正言顺地吃了,反正我是孕妇,胖也没人笑话。其实这种想法特别可怕。”王智慧说,“为什么怀孕时就要无所顾忌,把自己吃得特别胖?胎儿不一定会吸收到所有的营养,重要的是调整合理的饮食,让自己的营养全面,保证自己健康的同时给胎儿补充营养。”她觉得,就算把怀孕当成上一所孕妇学校,也应该做合格的毕业生。“至少是一次很好的经验,你没白怀一次孕。我们对所经历的事情都应该有一些感受,这才叫没有白白去经历。”

  重新定位

  在孕期,王智慧就开始为自己的职业生涯重新定位。她想,做了妈妈,从事幕后工作可能更适合自己。

  生完孩子后,她觉得应该去上学,才能对幕后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就去电影学院导演系读书。“按照我当时体形恢复的情况,完全可以再去表演系攻读,但我觉得我已经不能接受自己再像小女孩那样演戏,以一个新人的姿态出现了。”她说。

  有些工作可能确实不太适合有小宝宝的妈妈。王智慧觉得,如果很累,不妨试着走另外一条路,也许这条路更宽,更加适合你,给你带来更多的机会。“千万别说我这辈子只能干这个了。走出自己的小圈子,你可以看看世界有多大,很多事情都可以去做。”有的同事对王智慧说:“不行,我不是你那种性格。”可她却认为,人是可以改变的,固执的人才不会去改变。

  妈妈“总管”

  已经做起了制片人的王智慧,做妈妈同样安排得很好,她说:“把全局掌握好了,你就能做个开心的妈妈。”

  她觉得,做妈妈不必过于强求把每件事都做得特别细。每个母亲都希望自己是最好的母亲,王智慧告诉自己,所谓最好,不是表现在对宝宝生活细节的照顾上。她的经验是,如果家里有人帮忙带宝宝,不妨把工作分给每一个人,大家都有事干,还不会乱,而自己,是家里的总管。

  “做妈妈千万不能只盯着围绕孩子发生的所有细节,这样就会把一些日常小事看成天大的事,成了井底之蛙。”

  走进童心

  王智慧做妈妈,可能不太关心宝宝一天换了几次尿布,却会包办了儿子放学后到睡觉前的所有游戏时间,她说,这才是孩子最需要母亲做的。她经常给儿子看经典动画片,然后母子俩一起扮演动画片中的角色,用动画片里的语言交谈。这使她了解到,孩子有他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跟儿子一起做游戏时,她特别投入,而且特别开心:“就像自己是小孩一样,你可以完全进入另外一种状态。”

  母子俩搭积木,妈妈比儿子还认真。玩的时候才显出大人有多笨,拿着图纸较真儿,儿子却是随便搭,完成之后问:“妈妈,你看这是不是一只船?”

  儿子让妈妈学习变象思维。他喜欢车,认得出大街上跑的各种车。“你无法想象孩子是如何观察事物的,”王智慧说,“我们成人从来都是看车头、车尾的标志、字母来认识车。他不是,他观察事物是全方位的。也许是轮子、方向盘,任何一个部位他都能认出来。跟孩子在一起,换成他的思维方式再去看世界,那是另外一个世界,非常奇妙。”

  幼儿园“风波”

  儿子1岁10个月,王智慧决定送他上幼儿园。这在家里是头等大事。

  爷爷奶奶想不通:别人是没有办法才将孩子送去,我们有这个必要吗?王智慧就说:“宝宝在家里总是被我们宠爱,他不跟生人在一起,永远都觉得大人对他好是应该的。没有他要为别人着想的想法,我们教育不了,老师可以做到。老师的话他一定会听的。而且,他不跟小朋友在一起,也会永远觉得自己是最小的、最棒的,他需要有比较。”

  儿子很争气,上了幼儿园,心态调整得不错,虽然年龄小,个头却不小,总是让着别人,让王智慧特别欣慰。

  引导的作用

  王智慧觉得,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更需要引导。

  谁都知道不能让宝宝成为电视迷,但不让他看电视也是不可能的。怎么做?王智慧说:“这就看父母会不会正确引导了。调整好正确的方位、合理的时间,从一开始就提前讲好,只能看到哪个段落。只要你心平气和地跟他讲道理,孩子不会跟你作对的。”

  电视内容也要选择,王智慧喜欢让儿子看公益广告。有一次,儿子看到清洗被口香糖污染的地面多么难,马上就要了个口香糖,把纸攥在手里,嚼嚼吐到纸里,扔进垃圾筒,然后向妈妈汇报他的“环保”行为。“这就是一个正面的引导,”王智慧说,“再比如我们家的车里,总是准备一个垃圾袋,我们从来不会打开车窗随便往外扔垃圾,所以儿子也不会。”

  好妈妈、好妻子

  不认识王智慧的人很少会说她是个妈妈,但当她跟儿子在一起时,也没有人说她不像妈妈。因为,她把自己的角色调整得很好:“不能让人一看外形,一听你的言谈就知道,你是个妈妈了。”

  做妈妈还要把家庭调整好。王智慧说:“做了母亲以后,你还是妻子。丈夫要跟你生活一辈子,而孩子毕竟要长大。天天过浪漫日子,或者天天沉浸在孩子里,时间久了,你都不会有特别幸福的感觉。”

  王智慧坚持做职业女性,她说,孩子慢慢长大,他愿意对别人说,我妈妈是做什么什么的,他会因为妈妈而自豪。

  王智慧很在意自己的外形,每天都精心修饰后才送儿子上幼儿园,她说,这会让儿子因为有个拿得出手的妈妈而更加自信。

  -文/潇梅



    关键字:王智慧  明星  父母心得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明星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