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有效培养孩子对写字的兴趣
 2003年4月29日 14:06 《为了孩子》

  上海张杨路吴女士来信问:

  我女儿7岁,她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学写字了,只是写字的速度很慢。可是,现在她上了一年级,写作业的速度还是非常慢,我们担心这样下去,她能不能跟得上小学学习的节奏?该怎样解决她写字慢的问题?

  回答:

  孩子写字速度慢,可能存在的原因有:

  1、孩子年龄太小,手部精细肌肉发育不成熟,导致写字速度慢。从孩子动作发展的过程来看,先发展大肌肉动作,如腿的动作、胳膊的动作,之后才发展小肌肉动作,特别是像写字这种高度精细的动作,5~6岁的孩子很难高质量地完成。

  2、家长期望太高,以成人写字的速度为标准来要求孩子,所以家长总嫌自己孩子写字慢。实际上孩子写字速度并不慢。

  3、孩子写字的基本能力不足,特别是不知道一些字的笔画顺序,因为他们在写字时常因不知如何下笔而浪费时间,导致写字速度慢。

  4、孩子写字时受到的干扰太多,注意力被分散,也会导致写字速度慢。或者家长没有培养起孩子对写字的兴趣,孩子也容易在写字时分心。

  针对以上原因,您应该对孩子的写字速度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于前两种原因引起的写字速度慢,您不用担心,随着孩子的长大,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对于第三种原因引起的写字速度慢,您应该有意识地为孩子讲解汉字的笔画顺序,孩子理解并熟练掌握了汉字笔画,相信她的写字速度也会提高。对于第四种原因引起的写字速度慢,您可以改变一下孩子的学习环境,特别是当孩子写字时,会让孩子分心的东西尽量不要出现在孩子面前,布置一个简单的书桌可以让孩子集中注意力。同时,每次孩子在写字时,您应该给孩子提出时间限制。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写字速度是可以明显提高的。另外,为了培养孩子对写字的兴趣,您可以和孩子一起欣赏中国历代的书法字贴,或者经常和孩子一起比赛写字,请记住,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 白学军



    关键字:兴趣  写字  注意力  学习环境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