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养个有爱心有责任感的孩子
 2003年4月29日 14:22 《从零岁开始的亲子家教》

  我在南方一城市作完报告后,一位母亲走上前来对我说:“周教授,救救我的孩子。”我问为什么,她说她的女儿5岁半,经常用死威胁父母。我问孩子怎样用死威胁父母呢?这位母亲一口气讲了女儿的上十个故事:

  有一次,母亲带孩子送孩子的叔叔回家,叔叔乘坐的汽车要开车了,母亲说车要开了,快与叔叔再见。母亲连说三遍,孩子就是不理。母亲急了,说你再不说再见,我就不喜欢你了。孩子一听,边往车头前跑边说,你不喜欢我,我就在车上撞死。妈妈急了,一把将孩子拽回才没有出事。

  再有一次,孩子在家写字,爸爸说,这个字没写好,应该这样写。孩子一听说写得不好,将笔往地板上一丢,说:幼儿园的阿姨说我写得最好,你再说我写得不好,我死给你看。

  我断定这个孩子在家里一定有人溺爱,就问家里谁是她的保护伞,这位母亲说是爷爷。我问为什么不做爷爷的工作?她说我们做了,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我问为什么?她告诉我,这位爷爷说:“我养你们几兄妹都成人了,现在带一个孙子还要你们教我!”

  这是典型的畸形娇惯,后果是孩子心理畸形发展,表现为个人中心,情绪无常,缺乏自我控制能力和心理平衡能力,心灵深处隐藏着不健康的情感和爱心,表现的行为缺乏责任感。这是婴幼儿不良心理素质的典型症状。

  爱心与责任感属于“情熵”培育。对婴幼儿健康成长而言,“情熵”比“智熵”更重要已成为多数家长的共识。

  通俗地讲,“情熵”属于心理范畴。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概念,除了身体健康之外,还包括心理健康和社会交往健康。尽管心理健康的标准因社会、时代、文化传统、民族种族的不同而有很大差异,下面三条应该是心理健康培养的共同标准:①有自我控制情绪与行为的能力;②有正确对待外界影响的能力;③有正确处理内心矛盾的能力。根据心理健康教育经验,心理健康教育应从0岁开始。

  从0岁开始的心理健康教育,重在情感与爱心培育,首先是亲子、手足之间的情与爱的培育。作为一个人,有情有爱才能理解人,能理解人才有责任感,才能自觉节制个人行为,养成自我控制力。动不动又哭又闹,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甚至用死来威胁家长的孩子,因不理解不谅解人,所以不能节制自我行为,这种情绪化的个人行为后面,缺乏的是情感与爱心。很多孩子只知道要他人爱自己,从没想到应该去爱他人,特别是独生子女。

  有位专家在调查中听一个4岁的女孩说:“我喜欢家中只有我一个小孩,我不想要哥哥姐姐,和爸爸妈妈一起就够了,他们很喜欢我,我要什么,他们就帮我买什么,有了哥哥姐姐,就不会这样了。”这是父母过分满足的结果。其实,孩子很需要手足情、亲子爱。一个4岁半的男孩说:“我想要个姐姐,妈妈总让我一人在家,有了姐姐,我们就可以一块讲故事,做游戏,一定很开心。”

  很多家长都对我说,现在就一个孩子,心理健康教育太难了。这是心理话,也是大实话。我要强调的是,无论多难,家长都要去学,去做,等到孩子不健康心理养成了,后悔也就来不及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很多,大家可以在充分了解自己孩子的基础上,去买相关的书来看,有针对性地运用科学知识解决难题。

  早教专家 周运清教授



    关键字:爱心  责任感  娇惯  情熵  心理健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