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如何避免家中孩子相互比较
  《大家健康·育儿生活》

  有些双胞胎(多胞胎)、混合家庭或非独生子女的家庭,因家中往往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孩子,彼此间难免会产生嫉妒或发生争吵。

  作为父母,有时候爱老大,因为老大较懂事;有时候爱老幺,因为他很会撒骄。其实每个孩子都有他们的优点,做父母的不要企求老大的优点老幺也有,也不要盼望老幺的乖巧老大也有。而是找出他们各自的优点,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一样的爱他们,避免他们产生互相争宠、比较的心理。

  小伶和小俐两姐妹最爱比较:

  ★穿衣服时,小俐说妈妈偏心,只帮姐姐买新衣服,她都要穿姐姐不要的。

  ★分蛋糕时,小伶说爸爸不公平,给妹妹比较大的一块。

  ★晚上睡觉时,两姐妹又说妈妈不公平,双方都坚持妈妈为姐姐(或妹妹)念了较多的故事书,妈妈说:“每个人都两本啊!”小俐说“姐姐的两本比我的要大。”小伶说:“妹妹的图画比较多。”

  ★买玩具更不用说,比价钱、比大小、比形状,能比的都要比,若有一点不同,则不公平、偏心的罪名,就落在爸妈头上。有时妈妈气不过会说:“干脆两个通通都买一样的!”他们又不愿意,最后妈妈生气了,谁的玩具都不买。

  起源于嫉妒和竞争

  对于家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孩子的父母而言,除了面对孩子争夺玩具外,还得面对他们无时无刻的讲求公平、不偏心,做父母的有时也感到心烦气躁,甚至无能为力,该如何是好呢?

  两岁左右的孩子大都以自我为中心,占有欲特别强。因此,一旦有弟弟、妹妹出现时,会使孩子出现不安全的心理状态。而为了希望得到父母完完全全的注意和爱,争宠、嫉妒和比较就出现了。

  当“老大”的孩子,以前可说是“集宠爱于一身”,但自从升格当“大哥哥”或“大姐姐”之后,以前属于自己的东西,如奶瓶、衣服、玩具等,都要让给“小的”用。这还不要紧,连讲话都要小声,不能随意跑跳,以避免吵到小的。而大人也不再专心听大孩子说话,都把注意力转向小的,尤其是妈妈,每次都在帮小的喂奶、换衣服、洗澡。

  在孩子心中,开始觉得自己被忽略、冷落了。妈妈不断的要求:“做姐姐(哥哥)的要当妹妹(弟弟)的好榜样。”、“你看妹妹多能干,都会乖乖把玩具收拾好,你怎么教都教不会呢?”、“不要吵,因为妹妹在睡觉!”

  大人的态度造成孩子的嫉妒心,觉得自己不是一个被喜爱的人,而感到挫折和生气。因为嫉妒、争宠,而有挫折感;因为嫉妒、争宠,而产生比较心理,希望借此得到父母的注意和爱。在幼儿时期,除了手足之间的比较外,当他扩大生活范围和社会接触时,也会对外人产生嫉妒和比较。例如:幼儿园的同伴或学校的同学。

  降低手足“比较”有技巧

  虽然孩子之间的嫉妒和比较难以避免,但父母仍可借由一些方式,使孩子的“比较心理”降低到最小程度。

  1.对孩子的爱不变

  当妈妈怀孕时,父母应为孩子做好心理准备,让孩子了解父母对他的爱,不会被新生儿所取代。如请他一起帮忙准备新生儿的用品、帮忙洗奶瓶,或是在帮老二洗澡时,也请他在旁边递香皂、拿毛巾,或是协助将尿片丢弃,这时嘴上还要强调“哥哥(姐姐)好棒!弟弟(妹妹)长大以后也要相互爱护、互相帮助!”;“有了你这个小帮手,弟弟(妹妹)真是太幸福了!”父母有这些爱和鼓励,就能减少孩子彼此间的相互比较和嫉妒心理。

  2.以言语、行动表示当有了新生儿后,父母不免为了新生儿的加入而更忙碌,但也不要忽略了年长孩子的存在,父母也须用言语、行动来表示,对年长孩子的爱是不变的,并不会由于新生宝宝而改变,父母爱孩子,孩子就会爱弟弟、妹妹。

  3.重视孩子心灵感觉

  常会发现当妈妈对小儿子会拍手、拿起东西来,总是高兴地说:“弟弟好棒!好棒!”于是就见到大儿子抗议:“你们都说我不棒!”孩子的嫉妒、比较心理油然而生。其实,孩子是在提醒大人也要注意他的存在。因此,当妈妈在赞美小的时,不妨可以加上一句:“好棒!好棒!那哥哥就更不必说了。”或是“哥哥小时候一样棒。”如此一来,哥哥也就不会嫉妒弟弟了。

  4.抽时间和孩子相处

  每个人都喜欢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得到父母的重视其实是每个孩子的心愿。无论多忙,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和每一个孩子独处,了解与接受每一个孩子情绪上的感受,以及心里的想法,让孩子感受到在这段时间内,你是全心全意地关爱着他的。

  5.避免孩子间比较

  父母常对孩子说,你们都是爸妈的孩子,你们两个我们都一样疼爱,可是真的能做到一视同仁吗?有时候爱老大,因为老大较懂事;有时候爱老幺,因为他很会撒骄。其实每个孩子都有他们的优点,做父母的不要企求老大的优点老么要有,也不要盼望老么的乖巧老大也有。而是找出他们各自的优点,并教导他们在欣赏自己优点的同时,也要欣赏和学习他人的优点,以避免他们产生互相争宠、互相比较的心理。

  6.不要介入孩子的战争

  孩子们相处时常会为一些小事而争吵,且多半会来向父母告状,而父母此时很容易扮演起仲裁者的角色——哥哥、姐姐应该把玩具让给弟弟、妹妹玩,因为你的年纪比较大;弟弟、妹妹应服从哥哥、姐姐等,这些裁决并不一定会使双方满意。许多事情不妨放手让孩子们自己去处理,反而比较容易,也不会引起不公平的怨言。

  7.给予适度的爱和需要

  面对比较心理强的孩子,父母往往费心思索该如何解决,有些父母会责骂孩子:“你这么大了,还这么不懂事,不会让一下妹妹(弟弟)啊!”其实父母应先了解孩子的心态,因为过分责骂、压制,只会使孩子的嫉妒心理、比较心理更厉害,应针对每个孩子的需要给予适当的关心和爱护,公平对待每个孩子,不厚此薄彼,这将协助他们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

  父母的处理影响孩子

  现代社会强调分工合作、互相帮助,这个动机起始于“爱”。怎样培养一个有爱、能接纳他人、不自私自利的人,就要从家里做起。孩子能够从父母身上学到,或感受到爱,才能有自信、有安全感。家中有两个以上的孩子,为了玩具互相争吵、为了谁是妈妈的最爱不断互相比较,此时,父母若能“稍加用心”处理孩子的情绪,并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孩子的情绪被接纳,就能减少彼此嫉妒、互相比较的心理,和谐的手足关系将是可见的。

  文/王绍媛



    关键字:家庭教育  多胞胎  儿童心理  父母言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