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孩子都应该享受园艺的快乐
 2003年5月6日 13:31 《每个孩子都应该做的101件事》

  面对园艺,大多数孩子都是热情有余而耐心不足,他们总希望种下种子的第二天就可以看到种子发芽开花。如果等了一个星期还没什么反应,他们就会轻易放弃了。为了保持孩子的兴奋度,他们第一次种的东西应该立竿见影。胡萝卜是一种发芽很快的植物,把它当做刚开始接触园艺的孩子第一次的种植对象是再好不过了。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住在农村的孩子那样,有大片的可以种植的土地。但只要你有一个放在窗台上的小花盆,即使是城市的孩子也可以享受园艺的乐趣。还可以切下可乐塑料瓶的顶部,留下瓶身装土即可,但要在瓶底用针扎几个洞便于排水、透气。来,快动手吧,马上就能做好一个花盆。

  以下这几个点子都可以让孩子在城市狭小的空间里圆满完成。

  ●买萝卜的时候从中挑出一个顶端上带叶的,把顶端切下来放到一小碗水里,就可以观察顶端发芽了。

  ●让孩子在窗台上的花盆里种上几粒豌豆。你自己就可以尝尝不同的品种了,可以将整颗豆荚连壳带豆都吃下去。这种植物发芽也很快,而且可以长得足够高。

  ●将白菜芯的根部切下,放在装了水的白瓷盘中,几天后菜根上就会长出嫩芽,放在厨房里,是一个很耐看的盆景,很有生活情趣。

  ●将蒜头埋入花盆中,定期浇水,很快青蒜苗就长出来了。吃面条时加上一些青蒜末,美味呀!

  ●剪下几枝绿萝,插入装满了水的透明玻璃瓶或可乐瓶里,放在孩子卧室的窗台上,悄悄观察绿箩的根须长了出来,飘在水中,充满生命的活力。

  ●如果你家住在一楼,可以在小花园里种些爬藤的植物或蔬菜,比如牵牛花、丝瓜等等。在家庭聚会时,你端出一碗丝瓜蛋花汤,告诉客人这丝瓜是孩子劳动的成果,你内心的喜悦是难以言表的,孩子也会因为客人们的夸赞而自豪。

  ●征得社区物业部门的同意,带孩子在社区内的一块绿地上种植向日葵,既美化了环境,也使孩子获得了成就感。

  很多种向日葵的籽都可以用来炒瓜子,这可是一种极好的家庭小吃。但如果种的是那种不能吃的向日葵,那就一定让孩子要忍住,不要把那些籽剥下来。因为到了秋天,那可是各种鸟类极好的粮食。



    关键字:童趣  游戏  爱好  园艺  探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