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我煮的饭香喷喷
 2003年5月7日 10:53 《为了孩子》

  许多爸爸妈妈都觉得做饭对孩子来说太难了,其实,电饭锅的出现早已让做饭变得非常简单,对于4~7岁的孩子,只要耐心地教一教,就能烧出一锅香喷喷的饭来!

  STEP1:检查

  让孩子学做家务,安全是第一位的。所以您一定要事先检查一下电路是否安全。

  STEP2:量米

  有经验的妈妈常常只要随手抓一把米,目测一下就知道它们是不是够一家人吃了。但是今天我们做饭的主角可是孩子哦!所以您还是应该让孩子使用量米杯。不过您要记得提醒孩子,“一杯米”,应该与杯口齐平,而不是满出来或者只有八分满。

  STEP3:淘米

  以前淘米就像洗衣服一样,总要左搓右揉才觉得洗干净了。但现在则强调不要用力搓洗,以免将最有营养的胚芽和外层洗掉。这对孩子来说都是很难掌握的,因为毛手毛脚的孩子不是没洗手就把手伸到米里,就是把米捏在手里又搓又揉,洗个没完,在换水时也很容易让米和水一起流走。这时,您可以给孩子两件法宝:一只饭勺和一个有细孔的塑料篮,它们可以帮助孩子轻松解决淘米问题。

  先让孩子把量好的米入一个广口有点深度的锅子中,然后加入约是米量的一倍半的水(水淹过米半公分即可)。让孩子拿着饭勺轻轻地在米中顺向转几圈,不需要他把手伸进去,就能把米洗干净了。

  洗完一次后要换水。让孩子在水槽中放一个接水盆,然后在接水盆里放上有细孔的塑料篮。让孩子把淘米的锅子倾斜地放在水槽边缘(不必让孩子举起来,因为加了水的锅可能太重了),对着塑料篮由上而下的慢慢将洗米水倒进去。这时,米必然会随着水流漏出,不过请放心,米都留在塑料篮里了,只要再倒回锅里就行了。

  这样洗3遍,米就洗干净了。留下的洗米水,可以用来洗碗筷。不但可以去油腻还能保护双手呢!

  STEP4:加水

  在电饭锅的内缘一般都有刻度作为水量的标准,在煮饭时以煮一杯米加一杯水为原则。当然,这是因人而宜的。如果想吃软一点的饭,那么就可以多加一点水;如果想吃硬一点的,那么就少加一点水。

  但对于刚刚学做饭的孩子来说,还是应该“按部就班”,让他从固定的量开始做起,比如两杯米就加水加到与第二条线平,其他的就等孩子饭煮得熟门熟路时再教他吧!

  STEP5:打开开关

  一切就绪,请您帮孩子插好电源插头,然后让孩子伸出有魔法的手指,按下神奇的电饭锅的开关吧!

  只等它“恰”的一声,饭就煮好了。不过可不要让孩子马上就打开哦!让饭在锅里再焖5分钟,这样饭会更好吃哦!

  开饭啦!吃着孩子亲手煮的饭,是不是特别美味呢!

  说给妈妈听的贴心话:

  ●饭煮好后,兴奋地孩子可能会第一个冲过去,希望看看自己煮的饭怎么样。这时,可要提醒孩子在揭开锅盖时要小心哦!因为冒出的滚烫的水蒸气可能会烫伤孩子的小手。

  ●孩子第一次煮饭,可能味道不是最好,您可要多多包涵哦!而且还要多多表扬和鼓励孩子,这样孩子的干劲才更足啊!以后也更乐意学习了。

  ●洪敏琬杨顺



    关键字:动手能力  父母指导  做饭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