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学校教育

 如何科学引导做好课外练习
 2003年5月7日 15:42 《帮助孩子迈向成功》

  若学习时间有富裕,孩子可以做些课外习题,即作参考书上的习题。

  课外习题可以开阔眼界、活跃思路,增加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培养运用能力等。当万万不可乱翻参考书,东做一道,西做一道,有的孩子甚至整本地做一些水平低下的习题,既增加了负担,又有害于学习。首先是要围绕着正在学习的内容做课外习题,并应注意以下原则。

  ●做好教师指导下的课外练习和参考书

  教师有时会根据孩子学习的情况,在课后或者是复习课后布置些课外习题。这些习题多是大多是有关教研部门编写的,或是在社会上认真选取的参考书上的。而且大多是班上较多同学都有的,这些题目多是结合正在学习的内容,适合本班孩子情况,所以要做好这部分习题为好。同时老师有布置,一般就会有指导、有讲解、有总结,从而扩大学习收获。

  要用老师推荐的的参考书。有的孩子,很想多用几本参考书。这时,最好去找老师,而且应该多找几位老师去征求一下他们的意见。如果他们认为你的想法可以,会推荐给你一些近期的,比较有水平的参考书。

  ●精做习题为主

  对那些简单的、重复的、一看就会的就不要浪费精力。要选择重要的、新颖的、典型的例题和习题要认真地去读、去做。而且要边做题,边评题,边总结。总结方法,总结类型,总结收获。还可以跟同学们讨论,巩固和强化收获。

  上海奉贤县南桥中学初三(5)班姜蔚蓉同学的做题经验值得学习。

  她在《多做题、不做题与精做题》文章中写道:

  读书学习,离不了做题目,可你是否知道,这个看似简单的过程还颇有一番讲究呢。下面我就谈谈自己的体会。

  同学们都知道,在复习迎考之际,我们做的习题最多。刚念初一时,考试前我总是不停地做习题,把课本上的练习题一一做完后,又去搞了些复习资料来翻阅,然而,每次考试时,我脑里都是乱糟糟的,稀里糊涂地就把题目给做错了,考试成绩总不理想。这下,我可纳闷了:做了这么多的题目,怎么还考不好呢?

  以后几次,我就干脆不去做那些题目,可这个办法更行不通,因为考试时,我脑子里空荡荡的,有时甚至连答题的格式都记不清。

  这是为什么,怎么办呢?经过几天的苦苦思索,我终于找到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每次复习时,我先细细地领会各章节的内容,然后再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题目来做,这样既巩固了已学到的知识,又节省了时间。譬如说代数,我是一节一节地复习的,先认真地看一遍本节中的例题、要点,接着才去做后面的习题,每个大题中只要挑几个小题做做就行了。如果遇上不懂的地方,就再次翻看前面类似的例题,动动脑筋再去做。

  我用了这种学习方法以后,果然受益非浅,总是能得心应手地对付各种测验、考试。后来,我把这种普遍存在的做题现象归纳成九个字:“多则乱、弗则惘、精则清”。

  同学们,对于精做题,你们想试试吗?”

  ●不断整理好习题资料

  如果是长时间不做整理,或是把做过的习题随手扔掉,这和“狗熊掰棒子,掰一个丢一个”差不多,做的多,遗忘的也多。

  作课内习题、课外习题和考试题,这些习题都是重要的学习资料。那上面有自己的劳动成果,记录着自己的学习方法、经验和技巧,课外习题还体现着自己主动、勤奋的学习精神。每经过一段时间看看自己的习题资料是很有益处的。考试前,这些资料就更可贵了。所以一定要不断整理、保存好习题资料。

  只要有上述意识,整理习题资料是很容易的,方法是多样的。可以分门别类、按时间顺序整理。可以装载在袋子或夹子里放好,也可以加上标签存档等等。有的孩子,家境虽然贫寒,学习环境也很困难,但他们克服困难整理、保存的学习信息资料却是那样的整洁有条理。这也是他们学习好的原因之一。

  把生活全面治理好是学习好的重要原因。



    关键字:学校  课外练习  老师  学习方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