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训练你的“指南针”宝宝
 2003年5月8日 10:16 《为了孩子》

  你的孩子能不能——

  □ 画出比较形象的物体(3~4岁)?

  □ 把积木搭成像样的房子(4~5岁)?

  □ 说出隔壁房间的具体方位(5~6岁)?

  □ 指出幼儿园的位置(6~7岁)?

  ……

  以上这些能力都是以孩子的空间智能为基础的。虽然与语言智能、音乐智能等相比,空间智能显得很不起眼,但孩子学习数学要依靠它,科学技术的研究和产品设计也要依靠它,有人甚至认为音乐也属于这一能力范围。

  ——培养孩子的空间智能

  PART 1:年龄VS空间智能

  所谓空间智能是指能准确地感觉视觉空间(成功范例:猎人、侦察员或向导),并把所知觉到的空间具体(用纸、笔或模型)表现出来(成功范例:室内装潢师、建筑师、雕刻家)。

  不同年龄的孩子在空间智能方面有不同的特点,这不仅反映在孩子日常的行为举止中,也反映在孩子的画里。而同一年龄的孩子由于先天条件的不同,他们的空间智能也有强弱之分。但这都不是绝对的,孩子的空间智能是可以通过后天的游戏加以培养和提高的。

  FOR 3岁

  行为特点:

  ●孩子描述事物时都是以自己为中心的,他不能理解他人有不同的视角;

  ●寻找丢失的东西时常常是盲目乱找,毫无系统;

  ●无法说清楚一个不在他视线范围内的地方;

  ●如果孩子描述他从窗户看到花园里的景象时,即使他知道您与他并不在同一个房间里,但他说的口气就像是您就在他的身边,你们看到的是同一视角的景象。贴心建议:多与孩子玩有利于发展空间感的游戏,如画画、捏彩泥或陶土、玩拼板和积木等等;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您还可以和孩子一起玩玩在家具间追逐的游戏。

  画的特点:

  ●孩子画出来的画基本已经能够看清是什么东西。

  ●孩子画的东西会漏掉许多部分,各部分的比例也不准确。

  ●画人时会画上脑袋,接着就只用几条线来代表腿。

  FOR 4岁

  行为特点:

  ●孩子在描述某件事情时,会加入他自己的观点;

  ●孩子想让您注意某个地方时,会更详细地描述它的具体细节。

  贴心建议:多让孩子玩玩沙子和水;多玩追逐游戏以及可以和大家一起玩的玩具,如做模型和拼积木等;允许孩子将玩具推车推到公园或马路上;在比较开阔的路段可以让孩子骑童车;去同一个地点可以带孩子多走走不同的路,或者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如公共汽车、地铁等等。

  画的特点:

  ●孩子画的图中很少出现对角线。

  ●孩子画的烟囱大多是歪的。

  FOR 5岁

  行为特点:

  ●走路时,喜欢从路边上奔跑跳跃而过;

  ●如果和别人一起追逐游戏,孩子喜欢争抢和抄近路拦截;

  贴心建议:鼓励孩子多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鼓励他多嬉闹奔跳;并经常和孩子一起把他画的画贴到墙上。

  画的特点:

  ●孩子画的烟囱还是有点歪。

  ●孩子的画中,对角线开始增多。

  FOR 6~7岁

  行为特点:

  ●这个时候男孩在做游戏时更有方向感;

  ●已经能指出并说明视线以外的空间,但仅限于相邻的位置,如隔壁的房间等,但还不能确定某些地方,如另外一层的房间的具体方位;

  ●已经能准确指出部分地方的方位,如隔壁房间、房间的大门等。

  贴心建议:鼓励孩子多玩复杂的拼板和摆位置找对子游戏;给孩子一些小块的积木让他拼搭出各种造型;并允许孩子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到离开您较远的地方玩耍。

  画的特点:

  ●许多孩子,尤其是男孩,能够画出与纸边平行的图画。

  ●孩子画图的方式开始慢慢接近成年人。

  PART 2:游戏VS空间智能

  在这里,我们将孩子的空间能力培养分成空间方向感、形状认知与转换、空间视觉辨识三大类。其实,只要和生活结合起来,空间能力的培养更像是一场快乐的游戏。

  A:空间方向感

  让孩子了解上下、左右、前后、远近、里外的物体的相关位置概念,让孩子习惯以方位(前后、上下、左右等)作为沟通语言,来取代这里、那里、旁边等。

  NO.1 收拾玩具

  当孩子玩完玩具后,您可以让他先按您的要求来收拾玩具,但每次您只可以提5个要求,而且一定要使用各种各样的方位词,让孩子把玩具放到您指定的位置,而不要使用这里、那里等词。比如让孩子把娃娃放在最左边的那个抽屉里,把小飞机放在柜子的右上角,把小汽车放在箱子的最下面……孩子放好后,您可以检查一下,看看孩子是不是都放对了。如果孩子都放对了,那么下一次就得让孩子来指挥您。这样依次轮流,直到让所有的玩具都各就各位为止。

  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增强孩子的方向感,而且收拾玩具也不像以前那样让他讨厌了,是不是一举两得呢!

  NO.2 小小旅行家

  带孩子去外面走走吧!并挑选一个四周景物比较丰富的位置,让孩子用上下、左右、前后、远近、里外等方位词来描述周围的景象,比如在小路的左边有一棵小树,树上面有一个鸟窝、在小河里面有很多小金鱼等等。

  回到家后,让孩子把他看到的事物都按它们的位置画下来。画好以后,再让孩子带着他自己画的“地图”去原地核实一下,看看画得是不是正确。这不仅能训练孩子的方向感,而且对他的记忆力也是一次考验哦!

  B:形状认知与转换

  让孩子从最基础的认识形状开始,学会对各种形状进行组合、分解、转换,并开始认知平面形状与立体形状这一较高难度的转换。您可以用积木或者七巧板来启发孩子,但相对来说,积木比七巧板更具有立体(三度空间)的概念。

  NO.1 找图形

  生活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图形,和孩子一起把那些隐藏在各种事物中的图形找出来吧!比如要找圆形,那么您就要和孩子一起把家里各种圆的东西都找出来才行,如果找三角形,那么您就要和孩子一起把家里那些三角的东西都一一指出哦!看看您和孩子谁找得多、找得快!

  NO.2 娃娃屋

  给孩子准备6个皮鞋盒,让孩子根据自己的想法,用胶带或订书机把它们组合成一个有6个房间的娃娃房子。如果家里位置足够的话,可以再继续贴上空盒,让房间无限延续增多。

  让孩子根据他的喜好用彩色粘纸或其他的颜色纸将盒子的底部糊上当作地板;墙壁可以让孩子用颜料涂上不同的颜色,或者画上各种不同的图案;孩子还可以用火柴、短木条或小纸盒等材料做娃娃房间里的家具等。看,一个充满创意的“娃娃屋”就在孩子手中诞生了,将来孩子很可能成为一个建筑师哦!

  C:空间视觉辨识

  孩子的空间辨识能力的优劣有相当大的比重来自于先天的遗传,辨识能力弱的孩子,如果不是弱视或近视的话,他常常会发生看字丢三落四的现象,所以后天的训练就显得格外的重要。

  NO.1 描摹游戏

  给孩子准备一些半透明的纸,并和孩子一起找一些他喜欢的图画,如漫画书中的小猴子、图画书中的小熊等等。找到以后,让孩子把纸覆盖在图画上面,用铅笔把图画描摹下来,描摹得越完整越好。

  根据笔者小时候的经验,大多数的孩子对这个游戏是非常感兴趣的。不过,要想让这个游戏达到训练空间视觉辨识能力的目的,挑选的图画可是很有讲究的,最好是那种没有着色的白描画,线条不仅要生动,还要具有一定的复杂性。

  NO.2 连图形

  请您先在纸上用虚线画上各种各样的图形,其中必须要有几个相同的图形。然后让孩子用笔把虚线连起来,让他说一说他连出的是什么图形。

  当孩子把所有的图形都连完之后,让他找一找,在他刚才连的那些图形当中,有哪几个是一样的。您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增加图形的数量。

  PART3:男孩VS女孩

  我们常常会觉得,女孩的方向感不如男孩强。的确,在儿童时期,男孩、女孩在空间想象能力方面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这通过他们不同的游戏方式和画画方式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女孩喜欢一小群一小群站在边上聊天,喜欢动作花样变化很多的拍手游戏,还边拍边唱。

  ♂男孩喜欢站在中心位置上,大声呼叫同伴,他们玩起来很有方位性,并且是从这个角落玩到另一个角落。

  ♀女孩会将图画中的重要部分都画在中心的位置上,细节都画得比较对称,如房子在中间,房子两边画几朵花,右上角画个太阳,左上角画只小鸟等等。

  ♂男孩会将整张纸画满:飞机在天上飞,各个角落都画了人,画的中心会由多种不同的事物组成,如一条大街景象、一条铁路线的景象、或横穿整张纸的大街等等。

  ♀女孩在上学后也开始喜欢拼搭积木,但她们往往是按图纸将各部件安放到应该放的位置上。

  ♂男孩上学后往往喜欢自由拼搭构造积木。这并不是说男孩比女孩的手巧,而是因为男孩对哪个部件配哪个部件看得比较清楚。

  虽然不能肯定,但文化环境的影响和生理、遗传因素一样,在这方面可能起了很大的作用。在儿童时期,男孩和女孩的文化环境的差异是很明显的,家长和周围环境对男孩和女孩的态度、教育方式和要求也是不同的。国外有市场调查表明,大多数的构造积木是买给男孩的,而大多数的拼板是买给女孩的,这个倾向在年幼的孩子中特别明显。而且孩子容易受到年龄比他大的孩子的影响,他们往往很早就自动变成了“典型”的女孩或“典型”的男孩来选择所进行的游戏和玩具。不过,像男孩和女孩的其他大多数差别一样,他们在空间想象能力上面的差别也会随着时间缩小。

  ○夏玢



    关键字:空间智能  语言  音乐  数学  文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空间智能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