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答年轻父母及婴幼儿教师问
 2003年5月9日 01:42 新浪育儿

  多年来,我的信箱,我的各部电话和传真,我的电子邮箱内总是接到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育儿问题。特别是我担任新浪网育儿频道顾问以来,年轻父母、婴幼园的早教难题就更多了。但是问题又非常零碎,孩子发展的实际情况,我又难以了解清楚,回答问题穷于应付也解决不了实际困难。

  于是我想,我把这诸多问题,加以整理,抽出共性的、主要的、科学育儿最根本的疑难加以研究答复,或许这能受到广大网友最大的欢迎。而且我和网友间的交流,本身就是深入的思考和研讨,广大网友的思想和质疑,必定深化我“0岁方案”理论和方法论的研究,给我无穷无尽的早教营养,我愿做广大网友最真诚的朋友和学生,共同发展早教事业,造福子孙后代,造福人类!

  一、0-6岁的早期教育,果然如你所说有那么特别的重要吗?

  经我25年的研究,我确信早期教育是人生江河滔滔大水的源头,是人才大树繁茂枝叶的根系,是大中小学提高学生素质的基石,是整个民族素质和民族性格形成之根本。早期教育是值得每一个父母和教师去开垦的一方原野沃土。

  早教对于孩子的人生和孩子成才有非同一般的意义,有异乎寻常的作用:

  1.它是0-6岁人脑迅速生长期,促进人脑发达,构建神经网络,使脑功能完善的教育;

  2.它是开发人类亿万年进化面积淀于人体内无限巨大潜能的教育;

  3.它是每个孩子个体智能开发最佳期和优良性格养成最佳期的教育;

  4.它是一个人最大的意识能量——“潜意识板块”构建期的教育。

  总之,早期教育提供了人的后续发展和整个人生未来的前景。“教育的基础主要在5岁前奠定的,它占整个教育的90%且是快乐的教育”(马卡连柯语);“人生头3年的发展,在其程度和重要性上,超过一生中的任何阶段,超过3岁以后直到死亡各阶段的总和”。(蒙太梭利语),如果没有这般高度的认识,一切“孩子是花朵呀,未来呀”都只是“六一”节期间苍白无力的应景空话。

  上面讲的四点早教的特殊意义和作用,前3条我在《0岁方案》主教材中已有比较充分的陈述,至于第4条“构建潜意识板块”则是我近期研究的成果。

  二、什么是“潜意识板块”,怎样让宝宝形成良好的“潜意识板块”。

  地球科学称地壳变动为“板块运动”,它造山制海,迁移大陆,引发火山和地震,可见其能量之大。我之所以把“板块“与人的潜意识连在一起,说明人的潜意识对其的思想信念、兴趣、行为有非常大的驱动力,也说明潜意识非常稳定不易改变。它不知不觉地支配着人的情绪和行动,常常超越人的认识和意志。人的潜意识是人一切心理活动的源泉和基本动力。

  为什么人都爱自己的父母,达到“儿不嫌母丑”的地步,即使长大以后理性上觉察自己的父母并不那么好,但还是有永远剪不断的情意;为什么人长大了都会谈“性”色变,一想到“两性”间的事就会脸红,感觉无限的难与情;为什么故乡长大的孩子对方言、乡音那样纯熟精通,语音语调其细微变化之含义也能领悟至非常微妙;为什么中国人都淡化不了春节,每逢过年,亿万人群,千万里程,也不畏旅途劳顿,定要返老家团聚,不然就每逢佳节“倍”思亲,仰面流泪……所有这一切都是人的潜意识在起作用,其能量之大,稳定性之坚实,可以成为个人性格、民族性格、人类性格之标记。尽管人在理智的时候,“显意识”考虑问题时能客观评价父母的为人,能有意模仿种种不同的外语和方言,能理解“性”并不神秘,并不羞耻,也认识到过春节过于隆重真是劳命伤财……但这些“显意识”的认知在“潜意识板块”面前都是软弱无力的。难怪科学家估计人的“显意识”,只是意识冰山露出水面的那一角,那小小的一角还得服从巨大冰山底座的移动面移动,更有人估计人的潜意识能量是显意识能量的3万倍。当一个人的潜意识形成以后,极难改变,以致人们误以为人的潜意识行为是那个人的天性,是与生俱来的。

  仔细研究,人的“潜意识板块”是婴幼儿生活中构建成的,孩子接触最早、最多、最经常、最耳濡目染、五官渗透,情绪触动,行为实践的事物,它都进入那个孩子的潜意识,积累成人的个性。尤其是父母的智慧活动、情感表现、生活习惯,气质性格最易进入孩子的潜意识世界,结成那个巨大无比的心理板块,以致形成孩子一生的个性。所以养儿育女者,早教工作者希望构成孩子怎样的潜意识板块去影响和支配孩子的一生,真正得认认真真地对待。

  三、“潜意识板块”太好了,问题是父母、家庭怎样构建孩子良好的“潜意识板块”呢?

  孩子一出生,进入他眼、耳、鼻、舌、身所有感官的信息都应当是最美的,最好的,最愉快的,最有事非观念的;鼓励孩子好的思想和行为,淡化孩子不良的行为和习惯;特别要与孩子友好平等的交流、玩耍、观察、提问、识字、阅读,一起动手做孩子力所能及的事,努力争取各种成功,与孩子共同享受成功的喜悦。……这样,孩子在生活游戏中无意中吸收的大量信息,就在他的潜意识中沉淀下来,积累成“潜意识板块”,形成他一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性格行为的基础。孩子有了好的“板块”基础,日后必然幸福快乐,积极向上,学业有成,也能应对一生中的种种考验和挑战;反之,孩子必然积淀起不好的“板块”,将为日后的发展,带来这样那样的麻烦和不幸。

  那么,具体地说,父母家庭与幼师怎样给孩子良好“板块”的“沉淀物”呢?我想最主要的是:

  1.爱心:孩子一生下来就要爱他、呵护他、安慰他、满足他的生活需求和关爱的需要,多逗他笑。这样孩子的潜意识中就形成安全感、快乐感,认为世界是美好的,人间是幸福的,父母是可亲的,人们是可爱的,他也产生了爱心。

  2.平静:对孩子既要爱,又要平静。教育者脾气不急不躁,语言慢条斯理,做事有条不紊,动作轻手轻脚,情绪尽量不要大起大落,即使在孩子哭闹面前也要保持平静,设法转移孩子的注意而结束哭闹。孩子稍大后任性撒野时,要对他冷淡、严肃,甚至表示不满,这样孩子的潜意识中就能分清是非。孩子对父母的表情是最敏感的,如果父母善于对孩子的行为作出“表情评价”,他的潜意识就能分清是非,不做父母不高兴的事,养成愉悦平静的性格。

  3.音乐:跟孩子一起每天愉快地听音乐、唱歌。

  4.爱美:家庭环境要整洁美观。多欣赏一些艺术品、美丽的图画和色彩;跟孩子一起认颜色、认图形,认真地玩玩具。这样孩子的潜意识就爱美,爱条理,做事认真,细心、耐心。

  5.认物:把孩子抱起来认识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对牛弹琴”地讲给他听,能演示的演示给他看。这样孩子潜意识地对万事万物产生兴趣,产生强烈的好奇心。

  6.提问:对1岁多的孩子常常问“这是什么”,“它怎么样”等问题;对2岁以后的孩子常常问“为什么”,时间一久,孩子善于观察、思考、提问,讨论的潜识就培养起来了。

  7.锻炼:从孩子在摇篮开始就要拉他做被动操,每天都要跟孩子一起快乐地锻炼身体。一二岁以后更不可间断。这样孩子一生喜爱运动锻炼,朝气勃勃,成为潜意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8.此外识字、阅读、劳动、待客、讲故事、快乐大方地交朋友,活泼开朗地唱歌跳舞,表演节目等等都要长期积累,进入孩子的潜意识,等到养成良好的潜意识之后,将终生发挥作用。

  在构建孩子潜意识板块的过程中,父母和最亲近孩子的人的榜样作用是特别重要的,孩子越小身教作用越大,父母的行为、气质、兴趣、爱好、言谈、举止、思想、情感、性格无不被孩子贪婪地吸收着进入他的潜意识。你看父母说的方言还说得那么逼真就是例证。所以孩子是他儿时最亲近的人的“翻版”,这话很有道理,我们一定要给孩子铸造良好的“潜意识板块”。不然就会形成不良的“潜意识板块”,受害无穷。

  “0岁方案”创始人 冯德全



    关键字:早期教育  0岁方案  冯德全  潜意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期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