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在哪里?往哪儿走?
 2003年5月12日 14:04 《婴儿母亲》

  ——谈幼儿的空间概念

  两岁半是孩子空间概念进步最快的阶段,给孩子探索的机会,可帮助他形成正确的空间意识。任何训练不一定都是教与学的互动,只要以平常心在日常生活中加入,让孩子有机会练习,他就能建立正确的空间方向感。

  “安全带,拉起来,坐车车,去爬山,向左弯,向右弯,紧急刹车——向前弯。”两岁半的阿哲有板有眼的摆了四张椅子,一本精装书放在桌面上当方向盘,他作势握着方向盘,挺像个司机模样。问他什么是“向左弯”,他把身子偏一旁,再问他“右弯”呢?他向另一侧偏过去,“前弯”呢?他把身子往前一倾,做了个刹车状。

  阿哲的行为引起妈妈的好奇,他真的懂右弯或左弯吗?

  空间概念发展的进程

  幼儿的空间方向感发展是由平面到立体的。

  在婴儿时期,是用听觉来辨认方向。到了一岁多时,孩子开始试着以动作来探索空间,所以我们常看到孩子试着将玩具放进喝水的杯子里,或者拿一块积木搭在另一块积木上,虽然摆不好,他还是会一再尝试。到了一岁半时,他对上、下、来、去等空间词汇已有清楚认识,问他:“妈妈在哪里?”他会用手指或用眼神望过去。

  两岁半左右,是孩子空间概念进步最快的阶段,他会使用许多新的空间词汇,精准度也比以前高。如:后面、角角、上面、楼下、外面、那里。如果问他:“爸爸在哪里?”孩子不仅会回答“在办公室”,甚至可以连办公室的地址都能说出来。

  到了三岁,孩子的方向感和空间感逐渐成熟。他知道鸟在空中飞,鱼在水里游,屋顶在大楼的顶端。在发展的阶段过程上,多是先发展空间词汇,然后才慢慢了解其概念内容。

  从生活教育中着手

  我们其实就置身在空间之中,要如何善用它来培养孩子的空间感及方向感呢?就从日常生活着手吧!

  一、当孩子会自己走路时,在安全的范围内,让他自由行走,不要因为怕他跌倒而且局限他活动的区域。探索机会越多,对自身以外的距离就越能产生正确的意识。

  二、孩子能参与家事时,给他机会放置、收拾,例如:请他把拖鞋挂在“鞋架上”,把布鞋放在“铁柜里面”。在大一点时,可以请他摆放碗筷在“桌上”,汤匙放在“旁边”,吃完饭把碗盘“放在洗碗糟里”。如此的练习,不但能建立空间感,伴之而来的还有独立自主的能力。

  三、组合积木是孩子的最爱,利用他的喜好再加入空间概念指导,孩子的立体方位要领形成后,创意空间会更大,能让孩子更有成就感。

  四、户外公园、游戏场或街道,也是训练方向感的好场所。比如:走进公园叉路时,让孩子决定往前、向左或向右走;溜滑梯时,告诉孩子走到后面、爬上去、溜下来等;逛街时,也可以玩一个游戏:约好一个地点,妈妈带孩子一起走他决定的路线,另一个大人则绕另一条路线,另一个大人则绕另一条路线,走走看,最后会不会遇到。

  主编小语

  任何训练不一不定都是教与学的互动,只要以平常心在日常生活中加入,让孩子有机会练习,他就能建立正确的空间方向感。



    关键字:两岁半  探索  空间方向感  空间概念  家教指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