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来自爸爸妈妈的“助眠高招”
 2003年5月13日 11:09 《为了孩子》

  倩倩妈妈(百货公司职员,女儿2岁):

  入睡前,让宝宝替比她“小”的玩具们脱衣脱鞋,然后再脱宝宝自己的,顺“理”又顺利。

  看着宝宝可怜巴巴的样子,我也挺心软的。她不愿意去睡觉,大人再去强迫,很残忍。我发现,让宝宝替心爱的玩具脱衣脱鞋,是哄孩子上床入睡十分有效的办法。

  “瞧,小胖猪要睡觉了,小姐姐给它脱衣服吧?”女儿赶快动手。

  “小胖猪说了,小姐姐,接下来该轮到你自己脱衣了吧?”女儿点着头,让我给她脱衣服。

  “小胖猪闭上眼睛要睡觉了,姐姐也该闭眼睛睡觉了”。唰,女儿的眼睛就闭上了。

  我女儿总是把“当姐姐”这件事看得很崇高,非常乐意听从动物弟弟和动物妹妹(其实是她的父母)的要求。

  点评:

  确实,孩子都爱戴“高帽子”。想想也是,人都希望能自主决定和控制自己的行动。发挥孩子的主动性,比强迫命令更管用。管教孩子是这样,管理大人恐怕也这样。

  冬妮妈妈(儿科大夫,女儿3岁):

  对孩子的“拖延战术”,只要是在合理范围里的,也耐心地一一照办。

  碰到孩子不愿意上床的时候,临睡前的一些简单的例行“公事”会被一心拖延的宝宝弄得十分繁琐。她已经梳洗完了,可是,一会儿小熊猫要刷牙,还要换睡衣,一会儿要讲一个故事,要喝水,还要拍一拍枕头,最后实在没理由了,她会弄出一个新花样:鼻子痒,妈妈给揉揉。

  我心里明白她的用心,但表面装不知道,保持冷静,就顺着她,只要是在合理范围里的“花招”,都耐心地、迅速地、绝不节外生枝地一一照办。几天下来,“花招”就变成“程序”,孩子很快就习惯这套程序,并且照着程序做。程序完了,花招也完了,就乖乖睡了。

  大人的表情也很重要,不能让孩子觉得她还有什么可趁之机,得稍微严肃一点。

  点评:

  好一个高手妈妈,宝宝的心理都给她吃透了。美国儿科研究所的专家就曾经建议,给宝宝建立一个固定的睡眠程序,睡前进行一系列比较安静的活动,有助于宝宝放松情绪、静下心。

  郭以婷(税务专管员,儿子2岁):

  和家里形形色色的东西说“再见”。

  睡觉的时间到了,孩子多半不肯睡。他爸爸就抱着他,向屋子里的东西,包括孩子身边的用品、物件一一道别,竟然有一种出人意料的效果,他顺从地跟着爸爸一一说了“再见”,随后就去睡觉。我那傻儿子实在傻得可以。

  可以是宝宝特别钟爱的玩具,也可以是他平时根本没在意的东西,譬如:电视机、写字台上的台灯、走道上的一盆小花、家里养的热带鱼等等。

  当然,宝宝上了床,你也不能马上离开,抱一抱,拍一拍;最后要离开孩子的时候,再来一个充满甜蜜和温馨的飞吻。孩子很满足,这一招相当管用。

  点评:

  离开时,让孩子挥手说再见,似乎有助于减缓孩子和父母分离所带来的痛苦。凡事总得有一个过渡。

  朱犟爸爸(药剂师,儿子2岁):

  让宝宝躺在床上哭个够。

  我们家犟犟就像他的名字,一头小犟牛。他妈妈是导游,常常不在家,孩子通常是我哄睡。我这个当爹的,试了无数的办法,请教了好多朋友,都没用。有一天,我的侄女,学心理学的大学生,说,她找到一本美国的育儿经典书,书上说如果哄宝宝入睡实在不行,就让宝宝躺在床上哭个够。还说这是一位儿科专家试验了50年的经典办法。

  狗急跳墙,趁他妈不在,我就试了。果然管用。可是老天,对我也是整整3天的折磨!熬过来了,现在宝宝睡觉基本没大问题了。

  不过,我话说在先,这是没办法的办法,而且别人是否管用我不敢说。

  点评:

  美国儿科医生本杰明·斯帕克的经典著作《婴幼儿护理》中的确介绍过这个“经典”方法,50年来也的确有许多走投无路的美国父母最后选择了这一招。

  我们的建议

  资料显示,6岁以下的儿童中,半数以上会出现睡眠问题。如何让吵闹的宝宝入睡,育儿专家也是各有各的说法,坦率地说,在这个世界上暂时还没有发现最佳的适合所有宝宝的良方。因为不仅一个宝宝一个样,就连父母也是各有各的样。但是,你终究能找到适合你宝宝的方法,一个能让宝宝和你都感到适合的方法。最后请记住:睡眠对宝宝、对父母都应当是享受。

  ●任雪蕊



    关键字:睡觉  睡眠  父母心得  家教指导  父母参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参考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