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不是所有的“错误”都要罚
 2003年5月14日 15:47 《妈咪宝贝》

  应该说小孩子是从来不成心犯错误的,因为,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发自内心和真情,小孩子所谓的错,其实都是大人的是非观比照之下的产物。

  买了新相机,赶紧带上儿子出去照相。公园里有个金鱼池,走过那儿时儿子就说,妈妈:“我要和金鱼一起照相。”那天儿子穿着蓝色的小棉袄,米白的帽子和围巾,很漂亮。照完相他探身看看水里四处游动的鱼,却一下就动了恻隐之心:“妈妈,天这么冷,我都穿上棉袄了。小鱼没衣服穿,它不怕冷吗?”我在离他几米远的地方正摆弄手里的照相机,刚要开口给他解释一下,他的下一句话就跟上来了:“妈妈,我把我的帽子送给小鱼儿吧。”说着就伸手从头顶上摘帽子,我这边急得大喊:“别……”却也迟了,只听到水里一声轻响,他的帽子已然落进水里。

  儿子回头看我气急败坏的样子,意识到我想阻止他但没能如愿,就晃着小脑袋得意地哈哈大笑。我哭笑不得,眼看着他的帽子吸饱了水就要沉到池底去,那样要取上来就费劲了,我赶紧寻了一根树枝,将帽子从水里捞了出来。“帽子弄湿了,你现在可就戴不了啦,宝贝。”手里拧着湿漉漉的帽子,心里有要狠狠训他一顿的冲动,但看着儿子为能“自作主张,做了一件好事”而莫名兴奋的小脸,我犹豫了。

  孩子有什么错?他无非是没有听大人的话,做了一件“他认为对的好事”而已。是的,他弄湿了帽子,最直接最坏的后果,就是他有可能因此而感冒。我思来想去,首先肯定儿子这件事中值得表扬的核心精神。想到在水中会冷,能把自己的帽子给小鱼儿,证明他很善良,有同情心,有爱心,这是做人最美好的品质。同时我也委婉地批评他:可以先问妈妈,鱼儿在水里生活真的会冷吗?然后再把帽子送给它们也不迟。

  我在金鱼池边上花了10分钟的时间给儿子解释,鱼是什么样的一种动物,它们是如何能够自我调节体温与不同季节的水温相适应,并得以生存。然后,我在附件一家商店给儿子另买了一顶帽子。那个星期天,我们在公园里玩了大半天,尽兴而归。

  如果我不加分析就理所当然地责备他笨,骂他傻,甚至打他屁股,那么,孩子的纯善之心极可能受到伤害,对于他的成长来说,那将是一个母亲最大的错误。

  文/梦湄-



    关键字:惩罚  犯错误  家教指导  童心  爱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教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