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问题与处理

 学话时期无需介意孩子结巴
 2003年5月14日 16:01 早教丛书《开发婴幼儿的智力和才能》

  两岁半至四岁半的孩子,可能有一天会突然结巴起来。不过,没有必要对此太在意。有一种解释说,这是由于语言中枢神经在脑半球的某处被固定下来时自然产生的现象。

  据说,当孩子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基本确定之后,结巴便悄然自愈了。要是对孩子的结巴过于紧张,一遍又一遍地加以纠正,反而会有意识地强化孩子的结巴。

  必须注意的是,当孩子说话结巴时,家人应该表现得若无其事,一点也不要改变以往的态度。

  教外语可以从现在开始

  三岁至六岁的孩子,处于一生中语言学习能力的最佳时期,因此,在这时开始教孩子学外语是比较理想的。

  一位名为斯坦的学者这样说:“在这时学习外语的好处之一,就是与母语的学习时期相重叠,能够用与学习母语相同的方法学会外语。”

  另外一位脑生物学家雷奥伯特说:“并不是说超过十岁的孩子就学不好外语,但是要获得好成绩就极为困难了,因为这是违反生理现象的。”

  以上论述告诉我们:在三岁至六岁的语言成熟期里学习外语,是顺应自然规律的;而脱离这一时期教给孩子外语,在脑生理学理论上是难以说得通的。

  孩子如果在这个时期里听到外语,便能够在生理上正确地掌握其发音和语法,并存入自己的潜意识之中,即使暂时中断了外语学习,几年之后一旦再接触到这门外语,仍能唤醒他以前的记忆,正确的发音又会复苏过来。这样的例子在我们的身边并不少见。

  前些天,我在列车上与一位妇女聊天,她对我说了这样两件事情:

  “我在高中的时候有一个英语好得出奇的朋友,她的发音标准得不得了。原来,她在三岁到五岁期间,和父母一块儿在美国住过”。

  “还有,我的班上有一个韩国朋友,她的日语讲得非常流利,和普通的日本人没什么两样。一天,我到她家去玩,发现她妈妈的日语却讲得结结巴巴,发音也不准,可是她妈妈在日本住的时间比她还长呢。也许是因为她妈妈年纪大了,没法真正学好日语了吧……”

  这两个事例,使我对幼儿学习外语的重要性更加坚信不移。



    关键字:说话  学话  语言  外语  结巴  父母指导  左撇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语言学习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