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我为什么不能坐到台上去呢
 2003年5月15日 10:27 《为了孩子》

  在珊珊很小的时候,她就很愿意跟着我去开会。很多很多的大人中间夹着一个小人儿,非常引人注目,自然也很得宠,珊珊喜欢这样的感觉。

  当我需要坐到主席台上去的时候,就会把她托付给我身边的朋友。这已经成了习惯。

  有一天,我刚从台上下来,我的朋友就告诉我,刚才她在台下和珊珊有过这样一番对话——

  珊珊好奇地问朋友:“我妈妈到台上去了,你为什么不去呢?”

  朋友乐了,反问道:“你以为每个人都可以随随便便上台的吗?”

  珊珊不依不饶,继续问:“那什么样的人才可以上台呢?我妈妈为什么上去了呢?”

  朋友回答说:“能够到台上去的人一定要是优秀的人,你的妈妈就是一个优秀的人。”

  在回家的路上,珊珊很认真地问我:“妈妈,什么叫优秀呀?你是一个优秀的人吗?是不是优秀的人就可以到台上去啦?”

  我觉得我的朋友有点误导这个小家伙了,我必须把这个误导给纠正过来。

  我是这么对珊珊解释的:“如果一个人小时候一直是一个好孩子,当这个好孩子长大以后就是一个优秀的大人了。但今天坐在台上的人不一定都是优秀的,他们可以坐上去是因为今天的会议需要他们坐在上面。”

  珊珊立即再问:“妈妈,那什么叫需要呀?”

  我发现我的回答似乎比朋友的回答更糟,但我还是硬着头皮继续我的解释:“比方说坐在台上的人要讲话,谁讲的话台下的人愿意听,就需要谁上去。”

  珊珊接了一句极妙的话:“噢,我明白了。是不是大家都愿意听你讲话,所以你是需要的人,就坐到台上去了。那你不是也很愿意听我讲话吗,为什么我就不能坐到台上去呢?”

  我实在没有本事再自圆其说了。

  就这么一来一去一番对话,让我这个当妈妈的终于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凭我目前的水平,要想和珊珊讲明白每一件事情几乎是不可能的。

  可我一直自信自己不算是一个太笨的大人。

  是不是只要到了小孩面前,所有的大人有时候都会显得有点笨笨的?

  ●林华



    关键字:育儿经验  父母心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指导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