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与奶嘴&手指说分手
 2003年5月21日 11:00 《婴儿母亲》

  你家宝宝是含着奶嘴或手指长大的吗?

  有些宝宝从出生开始就把吸奶或手指当成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看他吸得津津有味的模样,不禁让人怀疑,那奶嘴及手指是否真的如此美味?但是,孩子一天天长大,却丝毫不打算离开奶嘴或手指,这可让父母烦恼了。

  吸吮是宝宝与生俱来的本能,有些宝宝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就会吸吸手指来满足自己。而孩子出生之后,更是懂得利用吸吮能力来吸奶,以获得饱食。所以,喂母乳的母亲会发现,有时候宝宝已经吃饱,却还是含着奶头不放,这是因为宝宝喜欢吸吮带给他的满足感,而不愿意离开母亲的怀里。

  由于每个孩子的先天气质不相同,有些宝宝喜欢依赖某些东西带给他安全感,于是当宝宝肚子饿了、伤心、想睡觉、不舒服时,就会吸奶嘴或手指来安慰自己,所以吸奶嘴或手指对宝宝有缓和情绪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宝宝吸奶嘴或手指并非是不好的事。

  只是,随着孩子年龄增长,活动范围越来越大,加上开始长牙,父母就会担心吸奶嘴会不会让孩子嘴形或是牙齿变形,而吸手指的宝宝,常常来不及帮他洗手,就把脏手指塞进嘴里,不小心就可能吃进脏东西而拉肚子。

  吸手指、奶嘴会有后遗症?

  因为吸手指、奶嘴有些不好的影响,使得家长面对嗜奶嘴(手指)成性的宝宝烦恼不已。书田诊所小儿科主治医师陈永绮表示,有人认为牙齿咬合不正、嘴巴变形、中耳炎发生率高、手指变形等都是吸奶嘴、手指所带来的后遗症。事实上,除非孩子对于奶嘴及手指过于依赖,且相当长时间的使用,否则如果只是饿了、累了、想睡了,才吸吸奶嘴或手指,并不会造成以上的情形发生,家长不用过度担心。

  少数孩子持续到2-3岁仍习惯吸着奶嘴,或是严重到手指已经破皮,此时,家长就要考虑想方法帮孩子早日戒掉奶嘴、手指。不应规定期限,这些孩子的习惯建立已经根深蒂固,陈医师提醒家长应该要用更大的耐心及更长的时间来处理,不要立即强烈限制孩子的戒除,否则可能会让孩子留下不好的印象。另外,习惯未戒掉前,家长要注意奶嘴及手指是否常保干净,以免让孩子将脏东西吃进肚子。

  断奶嘴&戒手指的时机

  陈永绮医师表示,吸手指或奶嘴能为宝宝带来相当的快乐与满足,大人应该站在同理心的角度来看待宝宝与奶嘴、手指的关系。

  当大人要被拿走一样喜爱的东西时,一定会有反抗的情绪,相对的,如果大人以强硬的态度禁止宝宝吸奶嘴或手指,就会让宝宝有被剥夺的感觉,必定会引发他的反抗及哭闹。

  因此,当我们想帮孩子断奶嘴、戒手指时,要有绝对的爱心与耐心,不要一味认为孩子太固执,不接受大人的善意,毕竟要他把长久以来的习惯改掉,并不是一下子就可以达成的。

  陈永绮医师说明,在医学上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是宝宝应该戒掉奶嘴、手指的时机,只是家长可以考虑在一岁左右,当孩子已经稍能沟通时,尽量用其他的东西来转移孩子对奶嘴、手指的依赖,同时好好的告诉他,为什么父母希望他可以戒掉奶嘴及手指,给他足够的安全感及满足感,让他可以逐渐脱离对奶嘴或手指的依赖。

  基本上吸奶嘴的孩子,如果父母将奶嘴藏起来,可能只需要二三天至多一个星期孩子就可以戒掉吸奶嘴,而吸手指的孩子,因为手指的便利性,可能就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戒得掉。陈医师认为,只要在孩子不至于因吸奶嘴及手指而伤害自己健康情况下,家长就能放宽心来帮助孩子戒掉奶嘴、手指。甚至,有些孩子较大之后会突然发现吸奶嘴、手指已经没什么乐趣,不需要大人多费唇舌,他就决定不要奶嘴了。

  如何戒掉奶嘴及手指

  相信家长一定听说过涂辣椒、黄连等等方法,基本上,有些孩子确实在家长使出“狠招”下,被迫放弃奶嘴、手指。不过,陈医师认为站在同理心的立场上,这些方法并不是最好的,如果家长能够找到其他的方法,或许就不一定“出此下策”。最后,陈医师给予家长以下建议:

  1 不要用奶嘴解决宝宝的情绪

  有些家长经常孩子一哭闹就马上把奶嘴塞在他的嘴里,其实家长应该要先找到孩子为什么而哭,是肚子饿、太无聊、太热还是别的什么,否则凡事靠奶嘴,就容易让孩子过度依赖。

  2 用玩具转移注意力

  除了睡觉时,平常时间不要让宝宝看见奶嘴,或是当他相吸奶嘴或手指时,拿玩具陪他玩,并要他拿开奶嘴或手指。

  3 如果非要手指,宁可给他奶嘴

  因为奶嘴以后比较好戒,而且孩子的手到处乱摸,容易吃进细菌。

  爸妈怎么说……

  为了提供家长更多参考方式,我们征求了许多爸妈的经验分享,希望能够借由集思广益,让你找对方法,帮助孩子戒掉手指、奶嘴。

  “大儿子吸奶嘴习惯持续到二岁,后来因为要上幼儿园,所以告诉他,如果吸奶嘴会被同学笑,而且回家之后就不再让他看见奶嘴,两三天后就戒掉了。小儿子七个月大时,因为感冒鼻塞无法吸奶嘴,于是就趁机帮他戒掉奶嘴。”

  蔡一帆的妈妈 宝宝3岁 城市:上海

  “当孩子一岁半时,希望他戒掉奶嘴,于是偷偷动手脚,把宝宝的奶嘴剪了个洞,他觉得吸起来“口感”很怪,过没几天就决定不要他的奶嘴了。”

  胡佩华 宝宝2岁 城市:杭州

  “孩子平常时间不太吸奶嘴,只有睡觉时才需要奶嘴,所以当她想睡觉要吸奶嘴时就努力转移他的注意力,例如:陪她看故事书、告诉他奶嘴丢了明天才买等等,刚开始还是会哭闹要求,但是过了一个星期左右,她就可以没有奶嘴也能睡觉了。”

  芷柔的妈妈 宝宝3岁 城市:北京

  “多让孩子照镜子,并且告诉他吸奶嘴不好看哦!对爱漂亮的孩子比较有效。”

  江子佳的妈妈 宝宝3岁 城市:重庆

  “刚开始白天先将奶嘴藏起来,只有晚上要睡觉时才让孩子吸奶嘴,等睡着之后就要把奶嘴收起来,不要让他含着奶嘴睡觉,慢慢地减少奶嘴出现时间,最后就把奶嘴戒掉了。”

  俞女士 宝宝2岁 城市:广州

  “宝宝从小就喜欢吸手指,所以每天都要注意他的手指是否干净,一岁以后就常告诉他只有小小娃娃才会吸手指,现在长大了,不要再吸手指,不然手指会坏掉,目前宝宝睡觉时还是偶尔会吸手指,但至少白天已经可以脱离手指。”

  王简安的妈妈 宝宝3岁 城市:哈尔滨



    关键字:奶嘴  吃手  家教指导  父母心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吃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