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重返职场:简历,一纸“敲门砖”
 2003年5月23日 11:14 《母子健康》

  经历了怀孕生子,经历了一段悠闲舒适的家庭生活,当宝宝长大、离开妈妈去上幼儿园时,多数女性会选择重返职场,回归社会生活。那么,这些新妈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自己量身定做一份简历。

  简历既要达到投石问路的效果,又要达到自我推荐的目的,所以,既要客观分析自己的短长,也需尽量收集对方的信息,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他们希望看到一份什么样的简历。只有知己知彼,才能取得成功。

  如果你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出发,面对一名应聘的新妈妈时,最大的顾虑和不信任来自什么?有可能是:

  脱离职场这么久,她能否适应工作的压力与节奏?

  家中的宝宝会不会让她分心,工作时能否全心全意?会不会三天两头请假?

  她的工作热情是否会下降,主动性与积极性能否保持?是否会在工作中得过且过、流于平庸?

  这些顾虑并非空穴来风。的确有些女性一旦做了妈妈,就和过去判若两人,工作状态陡然下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如果抱着这样的心态去找工作,除了被拒绝,还能得到什么?因此,书写简历时第一步就是针对对方的顾虑,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告诉对方:

  ·并未完全疏离职场相反,这段时间给了你一个难得的充电机会,比如接受相关职业培训,或者获得新的学历,取得职业证书等等。知识与技能的不断提高,有助于你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挑战,在未来的工作中游刃有余。

  ·变得更加成熟、稳重、有责任感生育使你对人生有了新的体验,对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你不再是那个毛躁粗心、动辄爱耍性子的小女孩,而是一个成熟、稳重、细致、能为他人着想、有责任心的职业女性。塑造一个新生命的经历使你对生活、对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这种人生的蜕变毫无疑问能在工作中给你激励。

  ·职业忠诚度空前提高很多公司对员工的忠诚度都有所期望和要求,三天两头跳槽的人谁也不喜欢,而已经顺利完成结婚生子大事的你无疑会带给人可靠与信任。你完全能够把家庭和事业平稳地放在天枰两端,不会以牺牲一个为代价来获得另外一个的成功。

  好了,写上这些就够了吗?当然不够,这些只能让你免于被PASS掉,更重要的是让对方发现你,对你产生兴趣,给你面试机会,最后委你以重任。因此还需进一步证明自己的优秀,是这个职位上最当之无愧的人选。因此,你的简历上还应该有:

  ·工作经验工作经验是无形的财产。曾就职的公司,担任过的职务,获得过的奖励,无疑是新工作的“敲门砖”与“铺路石”。新公司基本上是以此为尺度来衡量你的价值,因此不要放过任何一段可资荣耀的经历。

  ·教育背景与培训经历教育背景最好是连续的,而不是到大学毕业为止。即使在怀孕期间,也没有忘记充电,这体现了你对自我提升的要求,证明你始终在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公司聘用一个人的时候,无形中会有两个层面的要求:基本层面上,能胜任这个职务;更高层面上,能给公司带来新创意和活力。而连续不断地受教育、接受培训就说明你有积极开放的心态和旺盛的求知欲。

  ·做妈妈的经历是财富不要认为做了母亲在职场上就不再被人看重要,其实,每一种人生变化都是财富。如果你申请的职位是教师、编辑或者妇婴产品营销员,那么这段经历能为你带来不少经验与技术上的支持。

  到此为止,一份有针对性、言简意赅的简历完成了。如果能在外观上稍费一点心思,使其与众不同,让沉迷于简历海洋中、奋力沙里淘金的人事主管眼前一亮,那么,简历的使命就顺利完成了——你将获得面试机会。当一位容光焕发、神采奕奕、充满自信的职业女性站在面前时,他怎能拒绝你呢?

  面试之前必修课

  重返职场、再次感受工作的乐趣,你将面临的是寻找就业单位,寻找施展才华的机会。面试,是踏入职场的第一道门坎。当然,你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撰写了一份精彩的简历,但是还必须做好一些“功课”,才不致功亏一篑。



    关键字:重返职场  职业妈妈  应聘  简历  面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重返职场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