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积累知识离不开良好的记忆
 2003年5月26日 12:52 《怎样纠正坏习惯》

  人们所经历过的事情,以及所接触过的人物,会留存在大脑里,这就是记忆。记忆的存在通过印迹的保持和再现体现出来。一个人要想积累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就离不开良好的记忆力。

  在学校里,那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他们的记忆能力无一例外都特别好。在生活中,那些聪颖、睿智的孩子,他们的记忆力大都非常出色。在成人世界中,那些知识渊博,学识丰厚的人,也大都具有惊人的记忆能力。然而,我们经常能听见一些家长抱怨说:“我家孩子好像什么都记不住,往往是今天记住了东西,睡一觉就忘得一干二净了。怎样才能提高孩子的记忆能力呢?真是让人头疼死了!”人们所经历过的事情,以及所接触过的人物,会留存在大脑里,这就是记忆。记忆的存在通过印迹的保持和再现体现出来。一个人要想积累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就离不开良好的记忆力。根据研究表明,孩子的记忆能力的发展是一个逐步上升的过程。从下面表格的内容,我们能够清晰地了解孩子在童年阶段的记忆能力的演进过程——

    年龄          记忆内容

  出生2周的婴儿    能记住母亲喂奶的姿势

  1岁左右的孩子    能认出10天前见过的人或物

  3岁左右的孩子    能认出几个月前见过的人或物

  4岁左右的孩子    能认出1年前见过的人或物

  4岁—5岁的孩子    能认出1年多前见过的人或物

  幼儿的记忆能力是非常惊人的,但其记忆的特点是记得快,忘得也快。对于那些他们感兴趣的事物,或者说是特点鲜明的事物,他们很容易就记住了,而且印象特别深刻。但是,他们所记住的东西大多是零星的、支离破碎的。因此,小孩子在回忆某一件事情或某一个人时,他们会感觉到非常吃力,因为他们的记忆很不精确。当我们处于幼儿阶段时,我们的机械记忆能力也非常好,即使是那些我们并不理解的东西,我们也能够记住,还能通过自己的理解把记住的东西复述出来。因此,他们的记忆经常和事物本身相去甚远。因此,要想培养孩子良好的记忆能力,必须清楚了解孩子记忆的特点,以便做好针对性训练。

  我们知道,只有发挥更高层次的理解记忆和逻辑记忆的特长,一个人的记忆中才能储存大量的信息。孩子记忆能力的高低固然与先天的禀赋有关,但后天的培养、训练也是至关重要的。恰当的训练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记忆能力。怎样才能培养孩子的良好记忆能力呢?我们给家长的建议是——

  ★让孩子学会观察。观察好比是孩子摄取知识经验的大门,记忆则是储存知识经验的库房。多让孩子观察,在观察中记忆具体的形象事物。例如,带孩子外出时,事先提出要求,让孩子记住行走的路线、方向,注意观察周围及拐弯处有什么特点,乘坐哪一路电车、汽车等,返回时请他带路。

  ★死记硬背不可少。在发挥机械记忆的同时,培养并帮助儿童采用多种记忆方式。尽量让孩子多背诵一些歌谣、儿歌、短文等,同时可结合实物图像,解释有关的词语,以及词语间的相互关系,以强化理解,促进记忆。

  ★培养兴趣是提高记忆能力的关键。环境、情绪容易促进记忆,这一方法对成年人比较明显,对儿童的作用就显得更加突出。为了提高记忆效果,我们应想方设法地提高儿童对所记事物的兴趣,用兴趣吸引他,给他较强的情绪体验。可以把要记的事物寓于故事中,让孩子去体会。动手动脑相结合,孩子更容易记忆。如让孩子识记“猫”字时,可以引导他看猫的形态,听猫的叫声,摸猫的身体等,加深他的记忆理解。良好的记忆力应具有如下特征:敏捷、正确、持久,同时还应有良好的回忆能力。

  ★培养记忆能力的常见方法——

  图像记忆法让孩子看一张画有数种动物的图片,限定在一定时间内看完,开始时间可长些,逐渐减少看的时间,将图片拿走后,让孩子说出图片上都有哪些动物。如果他记住的不多,可以将动物分类记,如兽类有几种,鸟类有几种,鱼类各有几种,这样就能记得快些。

  实物记忆法观察商店的橱窗,然后背诵陈列的商品,观察文具盒里的物品,然后背诵盒中共有多少件东西;观察公园里的花坛,然后背诵有几种颜色的花等等。

  数字记忆法从两位数开始,任意说一些数字,如“12”、“15”、“19”、“28”,每个数字之间保持一秒钟的间隔,让孩子跟着说,如能跟上,则将数字增至三位,依此类推,增至四位、五位……看孩子能记住哪些数字,记住几位数字。还可以让孩子记忆门牌号码、电话号码、历史年代等数字材料。字词记忆法让孩子重复给他讲过的故事,看能记住多少字词;在一定时间内说出一些儿童熟悉的词汇(如交通工具、生活用品、动植物方面的词),看他能记住多少。

  ★做一些增强记忆力的游戏。依次说出名称:把6样东西按先后次序排列在桌上,让孩子看上几十秒钟,然后遮起来,要求孩子凭记忆依次说出这6样东西的名称。辨颜色:让孩子闭上眼睛,说出你穿戴的衣帽鞋袜是什么颜色的;如果你也闭上眼睛说出他穿戴的衣帽鞋袜的颜色,将会引起孩子对这种游戏的更大兴趣。找物品:当着孩子的面把8种不同的小物品分别藏好后,再让孩子将这些物品一一找出来。看图说话:把15张不同内容的图片,放在桌上,叫孩子看一会儿,然后盖上;要求孩子把所看到的图片内容尽可能准确地叙述一遍。“飞机降落”:将一张大纸作为地图贴在墙上,纸上画出一大块地方作为“飞机场”;再用纸做一架“飞机”,写上孩子的名字,上面按上一枚图钉;让孩子站在离地图几步或十几步远的地方,先叫他观察一下地形,然后,蒙上眼睛,让他走近地图,并将“飞机”恰好降落在“飞机场”上。看橱窗:这个游戏适合在带孩子外出时进行;路过商店橱窗时,先让孩子仔细观察一下橱窗里陈列的东西,离开以后,要求孩子说出刚才所看到的东西。



    关键字:记忆力  经历  兴趣  理解  观察  死记硬背  游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记忆力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