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问题与处理

 宝宝说谎怎么办
 2003年5月27日 10:28 《母子健康》

  假如自己的宝宝小小年纪就已经开始出现说谎现象,做父母的应该如何处理呢?还是先让我们看几个实例,分析一下宝宝说谎的原因并且找出正确的纠正办法吧。

  贝贝“登山”

  3岁的贝贝随幼儿园郊游回来,绘声绘色地跟妈妈说:“老师带我们坐着大汽车,开呀开呀,到了一个特别好玩儿的地方,有好多花,老师还带我们摘菜,有一个大山,我爬呀爬呀,上到特别高!”妈妈听着纳闷儿:“爬山了?是老师带着你们爬的?”“不是,就我自己爬的,没有老师,别的小朋友也没爬,他们不会爬,就我会,上到特别高!”贝贝骄傲地说着:“妈妈,爬山特别好玩儿!”妈妈可笑不出来了,多危险呀!老师怎么不看着呢?怀着疑问与不满,妈妈第二天就找到了幼儿园的老师,得到的答复却是:郊游去的是农艺园特菜基地,摘菜是真的,爬山却是没影儿的事。原来,贝贝的“壮举”是自己编造的。

  原因:宝宝由于年龄小,还不会区分现实与想象,时常会把两者混淆在一起,通过自己的幻想捏造一些事实,并且以此为真,并不懂得这是在撒谎。实际上,宝宝没有恶意的编造,也确实不算真正意义上的谎言,某种角度上看,这既说明他的想象力,也体现了他内心的某种愿望。

  对策:不必因认定宝宝是在撒谎而焦虑,也不必用真实的情形来打破他的幻想,可以帮助他把想象变成现实,比如,带他去爬爬山,他就会自然的明白现实与想象的差别了。

  阔气爸爸

  依依家庭条件优越,时常身穿漂亮昂贵的衣服,拿着时髦有趣的玩具,依依自己也非常骄傲,她喜欢受到小伙伴的“追捧”,惯于对大家颐指气使。依依对小伙伴说:“我爸爸特别有钱,老带我吃海鲜,晚上开桑塔纳来接我。”正得意时,班里最不起眼的、让依依欺负惯了的倩倩突然插嘴说:“我爸爸开奔驰接我。”依依不相信:“你瞎说,你爸爸有奔驰吗?”“就有!就有!我爸爸有两个奔驰呢!一个黑的,一个白的。”倩倩说得有鼻子有眼,其实,她的爸爸只是位普通工人,家里根本没有汽车,更别说两辆奔驰了。

  原因:宝宝是有自尊心的,这种自尊有时甚至体现为虚荣。当受到冷落或者欺负时,就会不自觉的用谎话使自己“强大”起来,以期占据心理优势,从而获得赞赏与重视,这也是宝宝的自我表现欲造成的。

  对策:不要一味责备宝宝胡编乱造,或当众戳穿她的谎言,可以私下里和宝宝交流,并教育宝宝谎言是不能掩盖现实的,引导她实话实说。平时,也要注意给宝宝足够的关注与尊重,注意培养她自信向上。

  别人的错误

  豆豆是出名的“常有理”,每次出了问题,犯了错误,他总能为自己找到辩解的理由。喝汤洒了,他说是桌子歪;衣服破了,他抱怨衣料不结实。有一次,豆豆不留神摔坏了班里的电视遥控器,却一口咬定是小宁弄的,老师看着他的眼睛说:“豆豆,小宁今天没来上幼儿园,怎么会弄坏遥控器呢?”面对这么明显的“破绽”,豆豆一时没话说了,可他小眼一转,谎话张嘴就来:“那就是阿米弄坏的。”

  原因:有些宝宝不愿意讲实话,是因为不肯承认错误和担责任,所以惯用嫁祸于人的方式来“自卫”,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也体现了宝宝心理素质的不成熟。对策:对这种谎言,要不留情面地予以揭穿并适度惩罚,对宝宝进行严肃的教育,讲清谎话的危害,告诉他撒谎并不能逃避惩罚,对自己对别人都会造成伤害,而诚实负责才会获得谅解,也才有助于解决问题。

  “救命”纸条

  东东的爸爸坚信“不打不成材”,东东有了错误,爸爸总是用拳脚进行“教育”,东东见了爸爸,就像老鼠见了猫。一次,爸爸考东东算术:“1+2是几?”“3。”“那1+3呢?”东东一时说不出来,他毕竟才3岁,学了的东西还记不太牢,爸爸皱起眉头:“笨蛋,昨天教的今天就忘啦!“眼看要挨打,东东害怕极了,突然,他瞧见小桌底下有张纸条,正是昨天爸爸教他算术时写的,答案都在上面。发现了这个法宝,东东立刻对答如流起来,爸爸眉开眼笑:“好儿子,都是自己想出来的?”“是。”东东的回答更让爸爸满意:“好!都学会啦,爸爸奖励你巧克力!”

  原因:如果父母过于严厉,甚至常用武力来解决问题,宝宝为了逃避惩罚或得到父母的欢心,也会撒谎。如果撒谎成功,尝到了甜头,宝宝就会更频繁地用撒谎来解决问题;如果撒谎失败,父母进行了不适当的严厉惩罚,宝宝就会更不敢讲真话了。

  对策:父母不要对宝宝寄予过高的期望或者提出他力所难及的要求。如果宝宝迫于苛求而说谎,父母就更不能进行严厉惩罚,应该平心静气,让宝宝在稳定的情绪下,讲出撒谎的原因。同时,注意修正自己的教育态度,让宝宝敢于和父母真诚的交流。

  “我也生病了”

  奇奇听见爸爸在打电话:“张总吗?我今天病了,肚子不舒服,上趟医院,跟您请个假。”奇奇想,爸爸好好的,怎么说肚子疼呢?不一会,爸爸的好友小姚叔叔来了,连口水都没喝,迫不及待地对爸爸说:“快点,我好不容易和人家约好了,你今天面试合格,这跳槽的事就算成了。”爸爸兴冲冲地跟着小姚叔叔走了。奇奇不懂什么“跳槽”,可他明白,爸爸没说实话。过了几天,爸爸要带奇奇去看奶奶,奇奇不想去,随口就说:“我不能去,我也病了。”而且,此后奇奇凡是不想做什么,就会随时“生病了”。

  原因: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做父母的,对宝宝“身教大于言教”。幼小的宝宝是非观念还不明确,很容易因好奇而模仿周围人的言行,如果父母就随意撒谎,宝宝当然会受到不良影响,学着编瞎话。

  对策:父母要有正义感和责任心,教育宝宝应以身作则。如果父母有说谎现象被宝宝发现,不要回避问题或敷衍了事,也不要刻意掩饰,为谎言找借口,应当向宝宝坦承错误,坚持谎言有害的立场,并用行动保证不再说谎,消除对宝宝的不良影响。

  “冰雪小丸子”

  妈妈曾给妮妮买过一种叫“冰雪小丸子”的冰淇淋,妮妮可喜欢吃了。冬天到了,妮妮发现,商场的冰柜里还有“冰雪小丸子”,可妈妈怕影响妮妮健康,不让她吃,这可把妮妮馋坏了。一次姑姑带妮妮去买东西,妮妮非要吃一个“冰雪小丸子”:“姑姑,这是什么呀?我从来没吃过。给我买一个尝尝行吗?就吃一个。”姑姑拗不过妮妮可怜巴巴的请求,转眼间,妮妮就如愿以偿捧上了“小丸子”。

  原因:当通过正常途径不能满足愿望时,宝宝就会尝试着走“邪门歪道”了,这类谎话在宝宝身上并不少见,起初,只是为了达到某种要求,尝到甜头后,却可能让宝宝养成为达到目的,撒谎成性、不择手段的坏毛病。

  对策:注意观察宝宝,及时发现他的谎言,即使他的要求有合理性,如果为此说谎,也不要满足他的愿望,让宝宝明白通过谎言不能达到目的。平时也要及时发现和满足宝宝的合理需求,不能满足的也要讲清原因,杜绝他撒谎的念头。

  文/晶莹 摄影/瞳颜 摄影工作室模特/谢嘉眯



    关键字:说谎  撒谎  想象力  创造力  愿望  谎言  自尊心  父母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说谎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