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和孩子一起过端午
 2003年6月3日 10:07 《婴儿母亲》

  烈日当空,天气越来越热,市场上粽子的叫卖声越来越响,卖香包的小贩也不落人后,河堤边准备给户外特别节目使用的舞台也准备搭建了……睛空下的湖河,随着蓄势待发的龙舟,浮动着一股股过节的喜悦和忙碌,所有眼里看的、鼻子闻的、嘴里尝的、手里做的和商家喊的,都告诉我们:端午节快要来喽!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端午、重午和重五。由于端午时分睚值春夏节气交替,气温日渐升高,蚊虫苍蝇等昆虫和蛇蝎等有毒的动物,纷纷出来活动,活跃在天地之间,先人为了驱毒避邪和防疫,便发展出一套丰富的应景民俗;像是喝雄黄酒解毒、插菖蒲和艾草等来驱毒避邪,再加上白蛇传的凄美传说,和因纪念屈原投江死谏而有的包粽子、划龙舟活动等等,传延至今的这些端午风俗,蕴含了对大自然天气变化的体察,对忠臣行止的敬悯与追思,胩民俗风华的展现,非常值得大人多花心思,伴着孩子将端午滋味细细品尝一番。

  今年,你准备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端午节呢?

  其实,端午可以这样过

  先让我们参考一下,幼儿园里的老师是怎么带着孩子认识端午的吧!

  在幼儿园的教学里,老师们多会把握这个能让孩子发挥创意思考的学习主题,老师们会运用口述、图画书、布偶戏,或者和几个老师合演一出关于端午的戏给全校的孩子看,让孩子知道端午的戏给全校的孩子看,让孩子知道端午的由来,或者用笔沾雄黄在孩子的额头上写个“王”字,告诉孩子这样的动作有保平安的含意。孩子常常会在这样的活动中认识端午,也了解老师是爱他、保护他的,这些都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也很好玩。

  端午节的许多习俗,都蕴含着驱毒避邪的意义,跟年纪小的孩子说驱毒避邪,他可能还不能完全了解,但是,对于习俗活动中所带有的那层“保平安”的涵意,大部分的孩子都能领略。

  另外,端午节前还可以征求会包粽子的妈妈高手到校,参与学校的教学,示范给孩子看,带着孩子包粽子,孩子包的粽子不一定要包得像真正的粽子,只要让他有摸到粽子的感觉,就达到我们要让孩子认识端午的目的了。当孩子捧着自己包的粽子,不管包得好不好看或者好不好吃,他心底对端午节的那种雀跃是没有人可以体会的。

  此外,老师们也会让孩子在教室玩扮演游戏,例如用花片当粽子的粽料,用长型的纸当粽叶,让孩子绑些纸粽子,再将粽子串成一串,让小朋友开个粽子店,玩扮家家酒,还可以让孩子发挥创意,将大积木堆成长条,坐在上头,两手做出划船的样子,假想自己是在划龙舟……

  就在这样的过程中,孩子对端午节的亲切感便油然而生。

  带给孩子过节的参与感

  当然,现代的父母总是忙碌的,不一定会如此这般地带孩子过端午。该如何带给孩子一个特别的端午经验这个问题,常淹没在他们力求生活“简化简易好应付”的思考之下。

  以过节的应景食品来说,现在过节会自制应景食品的家庭已经不多见,年轻一辈的父母对应景食品的了解也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懂得吃但不知怎么做的爸爸妈妈也所在多有,将应景食品买现成打包回家大快朵颐,是现代人最常采用的过节方法。

  “现代这种时代,大家都忙,哪有时间做这些事啊?当然是买现成的喽!”也许你会这么说。

  “哎哟,现在越来越没有过节的气氛了!”相信你一定也曾有过这种感觉。

  “哎,现在的小孩子好可怜喔,过端午一点都不像我们小时候那么有意思。”许多父母也曾感叹。

  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必须先成为这样的人。专家对想简单过节,但又心疼孩子没能享受节庆味道的父母,提出这样子的建议。

  其实,让孩子感染过节的气氛,觉得自己“真的”在过节并不难,只要你多用点心,相信孩子就能感受到我们中国人所独有的端午佳节滋味了!因此,自幼儿园里那种让孩子尝试,或让他们发挥想像的端午中延伸,爸爸妈妈在家里也可以带着孩子这样过端午:

  ·跟孩子一起列一张端午节采买清单,讨论端午节家里需要些。

  ·带孩子到市场采买应景的粽子、时鲜蔬果(如桃、李等)、花材(如菖蒲、艾草)和香包饰品等,让他在采买的过程中,在熙来攘往的热闹街上,感染过节的气氛。

  ·带着孩子在大门边或屋檐下插上菖蒲和艾草。

  ·带孩子一起包粽子、做香包。

  ·带孩子尝遍各种口味的粽子。

  ·带着孩子一起去看龙舟赛。

  ·玩午时竖蛋的游戏。

  ·和孩子说说端午的典故。

  在这些端午活动中,专家提醒家长们,采购端午素材时,可以带着孩子在摊位或商家那里多留几分钟驻足观看,不要买了就拉着孩子走开;可以把握师父对手做的机会,或者利用等候打包的空档,让孩子了解一下这些应景的东西有哪些种类,又是经由哪能些步骤加工成待卖的商品……或者,爸爸妈妈可以在自己承担的得起的范围内,让孩子挑些他喜欢的东西;也许是个亮丽香包,也许是种不曾吃过的粽子口味,在孩子挑选的动作中,他会有种过节的参与感。

  另外,有的爸爸妈妈老担心一个粽子那么大,孩子吃也吃不完,吃多了也不消化,买粽子前总是有所犹豫。面对市面上口味多多的南北粽,专家建议大家,可以每种口味的粽子都买几个,不用多,大家分着吃,每咱口味都尝一点,如此既可吃到各种口味的粽子,又不用担心孩子一个人吃,没吃几口就腻了,这也是另一种让孩子参与端午食俗活动的方法。

  若您要带着孩子出外观看龙舟比赛,专家也提醒您,尽量呼朋引伴一道去,让彼此有引照应,除了要注意孩子的安全外,带要带齐所有的基本配备,像是水、毛巾等;不过,为了避免大热天在外,人挤人多的各种不可预见的情况,最好不要带三岁以下的幼儿出去,在家收看转播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关键字:过节  端午  粽子  五月节  赛龙舟  亲子时间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端午节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