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六个月小宝宝的游戏和玩具
 2003年6月4日 14:26 《为了孩子》

  给妈妈的提示

  *关注宝宝的情感需要

  宝宝越来越依恋你了吗?祝贺你,你成功地养育了一个心理发展正常的宝宝。近半年来的辛苦有了回报。但是,现在你应该继续搂抱、抚摸宝宝,并且抱着宝宝到处走,到处看,经常和宝宝说话,在宝宝的心灵加深印刻妈妈的印象,拓展宝宝的视野和活动范围。得到更多拥抱和对话的宝宝,情感得到充分满足的宝宝,智力和语言能力发展会比较快。

  *宝宝会对爸爸微笑吗?

  宝宝在2~3个月大时,会以微笑回应靠近他或逗弄他的人。但到了4~5个月时,宝宝不会对任何人都微笑了。“选人微笑”——表示宝宝已经和这个他愿意绽开笑脸的人建立了依依不舍的情感。

  一般来说,母亲是宝宝绽开笑脸的首选对象。

  那么,宝宝看到爸爸也会如此吗?现在,若宝宝看见爸爸就会哭,那就表示爸爸该多陪陪他了。

  *对巨大的响声及突然靠近的东西感到恐惧

  过度的惊吓容易使宝宝感到不安,所以,这时期应避免给宝宝玩“汪汪”大叫的电动狗或者忽闪发亮、声音大作的玩具。

  除此之外,让宝宝最感恐惧的是被母亲拒绝,因此,当他被某种东西吓到时,母亲应抱住他并轻拍其背,慢慢摇一摇,以温柔的声音对他说话;万一宝宝半夜啼哭吵闹,妈妈别不耐烦地弃之不管。

  *特别提醒: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1)宝宝的动作越来越灵活了,大人得时时刻刻提防宝宝从床上、沙发上、洗澡盆里甚至大人的怀抱翻出来。

  2)宝宝能从仰躺翻身成俯卧时,不要把床上的玩具吊得太低,以免孩子受到意外伤害。最好能把玩具吊在床边的栏杆上,有人照看时才让他玩,玩过记得收拾好。

  3)宝宝学会独坐时,悬吊玩具便不再适合宝宝了,过长的吊绳可能会缠住宝宝的脖子。所以,不妨取下玩具给宝宝玩。

  *特别提醒:给宝宝添加辅食的阶段,别忘了继续和宝宝玩!

  目前,给宝宝添加辅食正处在热火朝天的阶段。让宝宝习惯吃辅食,是这一时期妈妈的主要目标,但是,你的注意力不能只放在断奶食品的制作和食谱翻花样上,因为这个阶段也正是宝宝长智慧的时候,宝宝的运动和锻炼、和宝宝亲热地对话,尤其是宝宝的游戏,千万不能疏忽!

  游戏要点

  *这个月,触摸和看、听一样重要。多让宝宝触摸不同质感的玩具和东西,让他拿在手上自由地摇动、敲打和玩弄,尽量让宝宝玩触摸游戏;

  *手指游戏也是这个月的重点,多让宝宝的手做握、抓和拉的动作,握粗的东西,抓细的物品,拉绳等等。

  游戏内容

  *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听、看、摸和手指运动等综合训练)

  准备物品:

  坚硬的东西4种(积木、小勺、苹果和梳子)

  柔软的东西4种(粉扑、海绵、面包和毛线团)

  注意:你尽可以选择宝宝喜欢的、他可以手拿的物品。

  1.把宝宝抱坐在桌前;

  2.先让宝宝一样一样自由地抓拿、摆弄坚硬的物品;

  3.当他拿起一样物品的时候,你就要说,“这是积木,很硬的吧!”

  4.把坚硬的东西移到宝宝视线以外的地方,用同样的方法玩柔软的东西。

  要点:让宝宝的耳朵听到语言、眼睛看着物品,同时双手触摸物品,了解物品的触感。

  *走看摸和听(感官的综合训练)

  1.抱着宝宝在家里四处走动,看看室内的玩具和各种物品。

  2.指点各种各样的东西,让宝宝用眼睛看,用手摸,告诉宝宝它们的名称。

  3.如果是动物玩具,就模仿动物的叫声给宝宝听,如果是钟或者洗衣机之类的东西也要模仿它们的声音给宝宝听。

  注意:每天带宝宝外出散步也是玩这个游戏的好机会,尽量让宝宝用眼用手用耳朵来体验、认识身边的各种事情。

  *看电视、听音乐,手舞足蹈(听、视觉和节奏感的训练)

  1.打开电视机,找到能引起宝宝注意的音乐和画面;

  2.面对电视画面,扶着宝宝的身体或者双手,随着音乐的节奏跳跃、扭动身体或者挥手;

  3.告诉宝宝画面上的人和物,“小狗汪汪叫”、“小猴蹦蹦跳”等等。

  注意:别让电视机当上宝宝的保姆。妈妈应该和宝宝一起看电视,一起说说唱唱,动手动脚。

  *“叮咚叮咚”八音盒响啦!(听、视觉训练,刺激好奇心)

  准备物品:八音盒。

  1.把宝宝抱坐在桌子前,桌上放八音盒;

  2.妈妈做打开八音盒的动作给宝宝看;

  3.“叮咚”声响,妈妈就说,“多好听的声音,叮咚叮咚!”

  4.反复几次,让宝宝看和听。

  观察要点:每当音乐停止,宝宝是否用手触摸八音盒的开关,做出要妈妈打开八音盒的动作。这个过程能刺激宝宝的好奇心和观察力,促进智力发展。

  *拣葡萄干(触、视觉、手指运动和注意力的综合训练)

  准备物品:彩色塑料小杯,葡萄干少许。

  1.宝宝抱坐在桌子前;

  2.逗引宝宝去拿装有葡萄干的杯子,让他自由玩弄一会儿;

  3.把杯子倒扣,再打开,“哇,这里有葡萄干!”

  4.妈妈做手捏、拣葡萄干放入杯子里的动作给宝宝看,诱导宝宝也来抓和捏。

  要点:观察宝宝的注意力能否持久;当心,不要让宝宝吞下葡萄干,发生危险。

  *什么东西出来啦?(触、视觉和手指运动的综合训练)

  准备物品:比桌子长15公分的绳子一根,宝宝喜欢的小玩具一个。

  1.把宝宝抱坐在桌子前;

  2.绳子的一头绑住玩具,玩具垂在桌子的另一头,妈妈拉住绳子的这一头;

  3.拉动绳子,把玩具慢慢拉到桌子上,反复2~3次;

  4.让宝宝做几次。

  要点:

  1.当玩具出现在桌子上时,宝宝是否露出高兴的神色。

  2.让宝宝发现和注意,自己所做的事会引起外界的变化。

  *翻身,坐一坐(练习坐)

  1.宝宝俯卧在床上或者地毯上;

  2.把宝宝喜欢的玩具放在他面前,逗引宝宝抬身移动;

  3.帮助宝宝转动身体坐起来。

  注意:也可以让宝宝仰卧,大人轻拉他的双手帮助他坐起来,同时说“坐一坐”。

  ★继续玩爬行、翻身、跳跃等运动游戏。

  适龄的玩具

  这个月的玩具基本同前几个月(手摇铃、动物玩具、能注视移动的玩具、固齿器、奶嘴和家里的各种小杂物)。

  这个月龄的宝宝通常长牙了,爱用嘴巴探索世界了,所以,你的宝宝现在特别喜欢把玩具和任何他抓到手的东西送入自己的嘴巴里啃一啃。另外,随着月龄的增加,宝宝需要的玩具也越来越多,我们为宝宝选择玩具需要特别注意安全和卫生。

  选择安全的玩具,谨记6大原则——

  *牢固,不容易拆卸;

  *不能太小,要大于宝宝的嘴巴;

  *涂料油漆必须是严格意义上的无毒;

  *不要有尖角利口,就是有点毛糙也不行;

  *不能有长的绳索带子,以免缠绕宝宝的脖子和四肢,引发窒息和坏死;

  *容易消毒和清洗。



    关键字:玩具  游戏  六个月  辅食  翻身  独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玩具游戏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