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问题与处理

 怎样纠正孩子睡觉的坏习惯
 2003年6月6日 15:57 《怎样纠正坏习惯》

  孩子睡眠的坏习惯,包括很难入睡、早醒和睡不踏实等。据统计,大约有20%的1至3岁的孩子,以及10%的4至5岁的孩子,存在着睡眠问题。

  我家楼上有一个小男孩,差不多每天半夜都会哭闹。我经常被小男孩的哭声惊醒,他的父亲常常在大声地呵斥他。而且,每天早上,他都醒得特别早,不停地在屋子里来来回回地跑,木地板发出的令人烦心的噪音经常把我折腾醒。本来平时上班就很忙,总觉得睡不够,经他这么一折腾,更是苦不堪言。好多次,我都忍不住想上去抗议,考虑到孩子还小,他家的大人一定也为此费心劳神,只好痛苦地忍着。我经常和妻子自嘲:“我们现在没别的奢望,一心只盼望着楼上的小男孩早日长大,不再闹腾!”

  许多孩子睡觉都有一些不好的习惯,根据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孩子睡觉的坏习惯主要有如下的表现——

  1.只有抱着心爱的玩具,比如布娃娃、玩具熊等才能入睡。

  2.必须吮吸着手指才能睡着。

  3.必须咬着枕巾、被角,或者用被子遮盖住嘴才能睡着。

  4.睡觉前必须有人陪着,甚至要抓住大人身体的某一个部位才能入睡。

  5.多晚都不想睡觉,是个小“夜猫子”。

  6.半夜经常醒来。

  7.早上很早就醒了,影响大人休息。

  8.瞌睡怎么睡也睡不完,即使醒了也赖在床上不愿起来。

  ……

  孩子之所以养成了这些坏毛病,总的来说都与大人的教育不得法有关。其实,上述的一些小毛病完全是可以通过有效的教育方式立即改正的。比如,孩子到了晚上却不愿意睡觉,最直接最有效的纠正方法就是,让孩子在白天拼命玩儿,玩儿得筋疲力尽了,到了晚上自然就能倒头就睡,根本没有精力瞎“折腾”。当然,孩子在睡觉时仅仅存在着这些毛病,家长根本就不用担什么心,只要白天让小孩儿玩累点儿就能改过来。但是,如果孩子染上了诸如睡觉前必须咬着什么东西等坏习惯,就非常不好了,纠正起来有一定难度,需要付出很多的精力和耐心。

  如何纠正孩子睡觉时的坏习惯,我们给家长的建议是——

  ★孩子醒得太早怎么办?

  1.我命令你继续睡!做家长的一定要给孩子“说到做到”的印象。让孩子明白,在一般情况下你的意志不可违抗。如果你的孩子醒得太早,你就不容商量地要求孩子继续睡。因为孩子知道你一向说一不二,只好乖乖地接着睡。

  2.让孩子放心地睡。有些孩子睡不塌实,主要是因为害怕一不小心睡过了头,耽误第二天上课或别的什么事情。家长应该明确地告诉孩子,让他放心地睡,到时候会叫醒他。当然,最简捷的方法是给孩子买一个闹钟,解决孩子的“后顾之忧”。

  3.不必立即理睬。当你听到孩子在隔壁的房间里折腾,好像在哼哼唧唧,你没有必要立即跑进孩子的房间。有时候,孩子一觉醒来,见没人理睬自己,就会自己再睡。如果孩子确实醒了,闹腾得挺厉害的,或者听起来可能是出了什么事,你才需要起来看看。

  4.教给孩子睡回笼觉的方法。许多孩子醒来后,不知道怎样才能再次入睡。家长可以有意训练孩子的这种能力,比如,在白天的时候,当你和孩子一起玩儿时,你可以让孩子闭上眼睛,为孩子描述这样一种场景:黑漆漆的天空里,闪烁着无数星星。你可以反反复复地为孩子描述这个场景。睡觉的时候,你就叮嘱孩子自己做这样的练习,竭力想象繁星满天的景象。

  ★孩子很难入睡怎么办?

  1.白天让孩子使劲儿玩儿,直到精力透支。一到了晚上,孩子自然就睡意。

  2.做一些心理暗示。让孩子使劲儿地想象同一个画面,比如是一只白色的山羊跳过了竹篱笆。或者让孩子反反复复地数数,从1数到100,再从100数到1。还可以让孩子反复默诵一首儿歌。

  3.让孩子自己玩儿。实在是不想睡觉了,就为孩子安排一些自己能在床上做的事,比如看书,听轻音乐,或者玩玩具,做一些一个人能做的游戏。只要孩子有事情做,就不会老缠着父母,也就不会影响父母休息了。

  4.适当地给予表扬。如果孩子最近在夜里醒来的次数明显减少了,要立即给孩子一些表扬,甚至是一些物质上的奖励。比如,当孩子以前一天晚上会醒来三次,现在只醒两次了,就要表扬孩子。让孩子争取以后晚上一次也不要醒来。有了这样的心理暗示,孩子改正起来就容易得多。

  5.按时就寝,形成规律。家长应该明确地告诉孩子,在什么时候必须上床睡觉,早上只能在什么时候起床。和孩子讲清道理,因为在一个家庭中,睡觉不仅仅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当自己不想睡觉时,就一定不能影响其他人的休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打乱别人的生活规律是很不道德的。

  6.睡前不要做剧烈活动。到了晚上,就不要让孩子做一些剧烈的运动。这样容易导致孩子太兴奋了不能入睡。可以让孩子做一些安静的事情,比如看看书,听听音乐,或者写写画画什么的。等孩子感觉到疲倦了,自然就能睡着。

  7.坚决不让孩子熬夜。许多孩子一到了晚上喜欢缠着大人讲故事,一讲起来就没完没了,往往是大人都睡意了,孩子还兴趣正浓。在这种情况下,你必须先和孩子讲好条件,比如说每天晚上最多只能讲两个故事,当第二个故事一讲完,就必须立即睡觉。



    关键字:睡觉  习惯  入睡  噪音  睡眠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睡眠习惯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