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单纯的玩耍不利于孩子成长
 2003年6月6日 16:34 早教丛书《开发婴幼儿的智力和才能》

  有人认为,让这么小的孩子又是认字、又是学算术、又是学英语,太可怜了,应该让他们尽情玩耍才对。

  可是我们必须知道,如果把单纯的玩耍作为有益的学习,那么这对于正处于成长中的孩子的大脑将是有害的。我想再三强调一下:大脑成长的速度比一般人想象得要快,三岁时完成百分之六十的线路,六岁时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八十。如果孩子过了六岁再开始学习,就会因为大脑已经生长完毕、脑的质量也已定型,而使得改变大脑的回路和提高大脑的素质成为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应该说,可塑性极大的两三岁正是孩子最适合学习的年龄。在这时教孩子学习,会令他们的大脑产生出与此相应的优秀回路,并且提高其脑神经细胞的质量。我们所做的只是小小的一点努力,却可以获得非常大的效果,这叫“事半功倍”。

  孩子在两三岁时的学习,不仅仅汲取了知识,同时还大大提高了脑神经细胞的质量(即在神经细胞中,记忆元素RNA的密度很大),使他今后的学习变得轻松自如。

  希望大家知道,教育的最佳时期就是在接近零岁时。孩子的大脑是否获得了天才的发展,取决于三岁之前的教育;而在紧随其后的三岁至六岁期间,若对其施予恰当的教育,其素质将会更上一层楼。

  如果在这一阶段里教孩子下围棋或象棋,有的孩子甚至能够获得连大人也无法匹敌的棋艺。

  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给孩子提供这样一个能够让他们把自然赋予自己的各种机能、记忆力、思考力以及运动、绘画等方面的能力充分地发挥出来的良好环境。

  可是,通常我们在做些什么呢?真是恰恰与此相反。虽然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涌动着非常强烈的愿望,但却被我们忽视、限制、压抑,得不到自由伸展。父母们更多的是把孩子学习的黄金时期当做玩耍的最好阶段,不是光让孩子尽情玩耍,就是什么也不做地让孩子稀里糊涂地度过无聊的每一天。为此,本来有着非常美好前景的大多数孩子,他们的才能之花还没有结出果实就落了,无论是记忆力还是理解力都成长得很糟糕。

  曾听到有人讲过这样的话:“给两三岁的小孩教这种东西,一点也没有用。到上小学的时候,他会变得和普通孩子没什么两样。”这倒是真的。根据幼儿大脑的功能以及才能递减法则来看,这的确是事实。不过,这仅仅适用于教育没有持续进行、中途而废的情况。只要每天用上二十到三十分钟的时间,坚持不懈地给孩子以相应的教育,那么孩子一定会获得优秀的素质。

  此外,在前面我曾谈到过两岁孩子的自立期。其实,这个自立期在三岁孩子的身上依然存在。所以,也应该尽量让三岁孩子做些家务活。

  外出买东西时,可以叫孩子帮着拿东西,也可以让他帮着挑选商品。当他做得不错的时候,就热情地表扬他。孩子在被肯定、被当做一个大人来对待时,就会一点一点地滋生出成人的意识来。对于三岁的孩子,有必要进行这种小小的社会学习。与此相反,那些总是被当做小娃娃来对待、丝毫不做家务、在大人的责备声中长大的孩子,是极其不幸的。

  孩子确立自我、渐渐变得成熟起来的很重要一点,就是被父母肯定、信赖的这一意识深入他的大脑中。不被父母承认,成长的过程中时常伴随着责备声和失败的体验,这样的孩子是不可能确立完整的自我的。

  为了把你的孩子培养得更加活泼可爱,给予肯定和称赞是非常重要的。恳切地希望大家对此加深理解。不了解这一点的父母,往往会培养出情绪不安定、性格异常、存在着各种各样问题的孩子。



    关键字:智力开发  认字  玩耍  脑神经细胞  教育  下棋  技能  自立期  三岁  两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岁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