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玩游戏“给玩具找一个家”
 2003年6月9日 11:44 《为了孩子》

  玩具被孩子摆弄一番后,常常被扔得满地,乱得简直像战场一样。妈妈陪玩之后,还要为孩子做牛做马地整理玩具、打扫战扬。有时候,难免想“把玩具都束之高阁”。但换一个角度考虑呢?如果让孩子自己收拾玩具会怎么样呢?一举两得,既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条理性,又可以省去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如果你让孩子收拾玩具,你会发现他故意磨蹭,偷工减料,马虎应付,甚至耍赖而肆意把玩具扔得到处都是,这种情况下,你会妥协吗?不,坚决不能!你需要想一些小点子来对付,或许下面的游戏策略对你有一些帮助。

  第一步:玩游戏“给玩具找一个家”

  妈妈可以说:你喜欢咱们的家吗?给玩具宝宝也找一个家好不好?哦,挑了一小抽屉,让小抽屉做小汽车的家,小汽车喜欢回家吗?下次和小汽车拜拜时,送小汽车回家好不好?

  原则:

  1.让孩子自己挑地方并尊重他的意见。

  2.利用孩子对玩具的感情做文章会比较灵验。

  第二步:陪孩子送玩具回家

  妈妈可以说:玩好了吗?和妈妈一起送小汽车回家吧。妈妈送洒水车回家,你喜欢送哪一辆?嘟嘟嘟,嘟嘟嘟,跑一路,唱一路,背上背着个大水壶,不浇花儿浇马路……(妈妈一边收拾一边高兴地念儿歌,表现出收拾玩具的快乐)

  原则:

  1.如孩子一开始不感兴趣,妈妈不必在意。

  2.妈妈极力装作很有兴致的样子,使孩子感到妈妈送玩具回家很有趣。

  第三步:击掌庆祝,玩具已回家

  妈妈可以说:我们的房间真干净啊!小汽车回到家多开心啊!

  原则:

  1.以自己的情绪感染孩子。

  2.鼓励孩子,让孩子体验玩具收拾好后的快乐舒适。

  当三个步骤下来之后,孩子应该对收拾玩具有了一定的意识,或许他会坚持,或许他会偷懒,这个时候,妈妈可适当调整自己的策略。

  第四步:妈妈偷懒

  如果孩子能够自己坚持,这时候,妈妈看准时机,可以趁机偷懒减少自己的劳动量,妈妈可以说:真勇敢!可以送那么多玩具回家。真快!比妈妈送的玩具还多呢!妈妈认输了,玩具最喜欢宝宝送它们回家了。

  原则:

  1.前面几个步骤有一定成效之后,妈妈可有意让孩子多承担一些。

  2.对孩子独立送玩具回家的行为进行鼓励。

  第五步:贵在坚持

  如果孩子对收拾玩具产生了厌烦,表现出马虎偷懒,妈妈可以说:玩好了,自己送玩具回家好吗?说话一定要算数哦!宝宝能自己送玩具回家。玩具实在太多,妈妈帮帮忙是可以的,但不要完全代劳。

  原则:

  1.妈妈不要放弃对孩子的要求。

  2.在孩子开始玩之前,妈妈最好就与他谈好条件,拉勾确定。

  3.如孩子忘记,可提醒他。

  第六步:对付孩子耍赖

  孩子可能会故意反抗而放弃送玩具回家,以此来试探妈妈的态度。妈妈可以说:答应过妈妈的事情做到没有?汽车很喜欢宝宝送它回家,可是宝宝不愿意送它,它一定很伤心;

  玩具没有回家,妈妈不能给你玩;宝宝长大了,会收拾玩具了!

  原则:

  1.先软后硬。

  2.郑重其事地和孩子交流:没有收拾好玩具之前,不许玩其他任何玩具或设备。

  3.孩子主动悔改,妈妈要表示由衷的高兴。

  4.坚持就是胜利。

  ●庞美云



    关键字:游戏  玩具  整理  亲子时间  磨蹭  性格  耍赖  反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戏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