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出生第1年的宝宝身体会说话
 2003年6月10日 15:00 《为了孩子》

  皮皮9个月大时,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用手揪自己的耳朵。妈妈琢磨了好久,最后认定这是宝宝在表示自己要睡着了。但对养育孩子有丰富经验的婶婶却警告她:“这是孩子耳朵感染的表现,你最好赶紧带皮皮到医院去看看!”那一刹那,妈妈觉得自己真是世界上最糟糕的母亲!

  可是,检查结果却证明妈妈的判断是正确的。虽然揪耳朵是耳朵感染的一个常见迹象,皮皮的耳朵却没有任何毛病。每天要入睡时,他都会像闹钟一样准确地使用揪耳朵这种特殊信号。

  皮皮的妈妈肯定不是第一个对宝宝的一些动作和手势感到迷惑不解的妈妈。美国学者米切尔认为:如果妈妈没有经过专门的训练指导,便很难理解宝宝发出的身体信号。注意宝宝的身体语言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是还不会说话的孩子与父母交流时采取的方式。大人的反应会使宝宝觉得有安全感,和父母的关系也会因此更亲密。而且,宝宝通过不断重复这些身体信号,逐渐从中理解了因果关系。

  在出生第一年,宝宝的身体语言发展可以分成几个阶段。

  *0~3个月

  在出生的头几个星期,宝宝就能发出很多的身体信号。刚出生时,只要大人触摸他的面部,拉他的胳膊和腿,宝宝就会移动头部;当父母用手指接触他的手掌时,他会本能地抓住伸过来的手指。但有趣的是,这些身体语言并没有交流的功能,它只是宝宝生来就有的反射行为。婴儿具有很多遗传而来的反射,如吸吮反射、抓握反射、走步反射、游泳反射等。几个月后,一些反射行为将完全消失,另一些则发展成为有意义的行为。

  这一时期并不是宝宝所有的身体语言都是一种无意识的反射行为,像宝宝6周时出现的微笑,就是有意义的。微笑是宝宝第一个真正的社会性行为。约三周大或更早,婴儿会发展出微笑的表情,但不是有意识的。四周大的孩子能主动微笑,不过仍停留在对声音或触觉的反应上,而不是对他人的微笑作出的反应。五六周大时,宝宝开始对爸爸妈妈的声音、动作或是某个玩具发出微笑。虽然宝宝的微笑并不总是对父母行为的反应,但肯定是他心情愉快的表现。

  *4~8个月

  当宝宝开始理解因果关系,能协调自己的想法和行动时,他就能用身体语言表示自己的想法和需要了。例如,当他想被抱起来时,就向妈妈伸出双手;当他想睡觉或疲劳时,就用脚踢自己坐的椅子。

  宝宝理解能力的发展使孩子能直接表达自己的愿望。当宝宝不停地把妈妈捡起来的玩具重又扔到地上,他并不是想骚扰妈妈,而是想要妈妈与他一起游戏。这一时期的孩子也能通过身体语言表示自己想结束游戏了。例如,宝宝走开或扭过头去不看妈妈,就说明他累了或想自己单独玩一会儿。

  *9~12个月

  在9个月时,多数宝宝的智力已经有了飞速的发展。由于身体运动能力和手眼协调能力的提高,宝宝已经能熟练地运用身体语言表达自己的需要和好恶。例如,宝宝伸出手欢迎自己熟悉的人;当陌生人在跟前时,他就紧紧地抱住妈妈。1岁的皮皮饿了的时候,他会走到厨房里的食品架前吸吮手指;渴了时,他会站到冰箱跟前。

  不久以后,宝宝的身体语言就可能被一些简单的词和句子代替。宝宝学会使用口语表达并不预示着身体语言的消失。由于词汇有限,孩子无法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因此使用的身体语言并不会减少,相反,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更为复杂,意义更深。

  ●筱静



    关键字:身体语言  出生第一年  手势  行为语言  反射行为  肢体语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身体语言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