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用示范法教宝宝学习好行为
 2003年6月10日 15:55 《婴儿母亲》

  许多父母亲在教养子女时,常常所谓“苦口婆心”、“循循善诱”,然而成效不一定很好,若遇到这种情况,示范法提供给父母另外一个选择。许多幼儿在周围的父母、老师、手足和同伴的示范下,行为确实获得有效的改善,值得一试。

  [孟子童年时代原本住在坟场的旁边,由于他的模仿力和观察力特强,所以就在游戏活动中,表现出“法事”的剧情,他则扮演“道士”的角色,此时孟母看在眼里很不是滋味,她根本就不希望孟子将来从事此一行业。为了他学作法事的环境,孟母只好搬家。

  孟子的第二个家在市场旁边,孟子凭他敏锐的观察力及模仿力,开始学做生意,在与同伴的游戏行为中,出现了一些买卖的交易活动,这当然也不是孟母所期望的,为此,孟母决定再搬一次家……]

  透过观察进而模仿

  示范法(modeling):让幼儿透过观察,模仿其他人的良好行为,经由增强作用的辅助,即可表现出被期望的思想、态度与行为的历程。示范法又称仿效法,且与社会学习治疗法颇为接近。

  由上可知,示范法的方法有二:

  1 观察:

  即幼儿利用眼睛观察,并将观察结果,内化到个人的行为特质,以前的人说“见贤思齐”、“身教重于言教”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意指父母或老师应该给幼儿一个好榜样,让幼儿来观察学习,同时父母和老师也该设计、营造一个幼儿的良好成长环境,如此幼儿可被塑造出好的特质,这些都是行为学派的主张。

  2 模仿:

  如果是简单的行为,那么宝宝通过观察即会,如点点头、挥挥手等,但较困难的行为,如拿汤匙、筷子、骑三轮车等行为,单靠观察是无法奏效的,必须再加以模仿,也就是不断的演练,这样就可能学会了。

  至于示范法的手段是什么?应该是增强作用,特别是正增强,在幼儿有良好行为出现时给予正增强,正增强包括物质的增强(如饼干、糖果、奖品等)和精神的增强(如拍手、摸头、奖状等),此种增强在幼儿行为的塑造、扮演一种“催化剂”的角色。

  以实际行动辅导孩子

  示范法可以辅导那些特质成行为呢?依前述的定义,可分为下列三者:

  1 思想:

  幼儿的思想、观念常不成熟,可借助于示范法导正成熟,例如:有些幼儿不喜欢吃饭、吃菜或吃肉,父母可以告诉他要吃饭、吃菜和吃肉才会长高、长大,就像爸爸妈妈一样高大,幼儿会慢慢将之内化到自己的思想体系中,因为爸爸妈妈每天都吃饭、吃菜和吃肉,幼儿自然看在眼里加以模仿。

  2 态度:

  人的态度自幼逐渐形成,除了形成之外,更要导以正确的态度。以“孝顺”的态度为例,许多父母常教导幼儿要孝顺父母,但以幼儿的年纪却无法理解什么是孝顺,可是父母若能以实际的行动,照顾自己的父母、关怀自己的父母,幼儿看在眼里,自然能将抽象的“孝顺”具体化,并认同这是一个正确的态度。

  3 行为:

  对于幼儿的行为辅导,行为改善的成效远胜于前述的思想和态度,因为思想和态度是抽象的,幼儿较无法理解,成人也较不易“看”出改变,而行为的改变是可以看得见的,幼儿也较容易观察和模仿。例如教导三岁的幼儿做垃圾分类,可以回收的纸张、瓶罐和一般垃圾分开放,幼儿容易看得懂,也容易学得来。

  提供好的成长环境

  在许多卖房子的广告中,“文教区”是一般广告设计的卖点,许多父母为了让孩子能够接近学生、接近学校、耳濡目染学子的读书风气,即使房价贵一点,也愿意买下文教区的房子,与学校为邻,提供孩子良好的成长环境,而具此观念者孟母算第一人。

  话说孟母想到孟子那么喜欢模仿,于是就想到一个好办法,干脆把家搬到私塾旁边,知子莫若母,果不出孟母所料,孟子耳濡(学子琅琅书声)、目染(学子勤读诗书的模样),孟子也开始读起书来了。

  此时孟母不断的给予正增强,物质的鼓励和精神的鼓励双管齐下,加上孟子的努力,造成良性循环,读书的兴趣获得培养,孟子也得到了自我肯定;自童年时代,由于孟母辅导有方,让孟子自小与书结缘,奠定了亚圣孟子的基础。

  文/张培英



    关键字:示范法  教养  循循善诱  模仿  观察  行为特质  成长环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教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