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玩具游戏

 每个孩子都应无偿做些家务
 2003年6月11日 16:03 《每个孩子都应该做的101件事》

  即使是刚学会走路的小孩,也能够在家里承担一定的负担,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事。如果你能够把做家务变成一项有趣的活动,你的孩子会更加乐意与你合作,再也不会边做事边哀叹了。你能叫孩子做的家务事之一,便是收拾他自己的玩具。为了使这项任务更简单,你可以和孩子共同整理出一个专门摆放这些玩具的地方。以下是调动孩子做家务积极性的几种方式:

  ●每过半年,把孩子的玩具周期性调整一次。将其中的一些移走,放进壁橱里保存起来,并且将上一次封存的玩具重新拿出来。由于孩子长期没见过这些玩具了,所以仍然会对它们产生新鲜感。

  ●装一些孩子够得着的架子。对于那些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摆放的时候不要超过两个架子的高度。将玩具和各种各样的棋子存放在架子上明亮的塑料柜里,并为每个塑料盆贴上标签。(对于那些年龄较小还不识字的孩子来说,可以使用图画或贴纸代替标签。)

  ●依据玩具的大小来选择存放它的容器。玻璃珠和小卵石放在小盒子里,中等大小的盒子可以用来存放动画人物偶等等,这可以帮助孩子们学习应该如何摆放物品。

  ●在房间里选择一个角落,供你的孩子存放并方便地取用智力玩具和拼装玩具。

  ●当到了收拾玩具的时候,设置一个计时器,鼓励你的孩子迎接挑战,和时间赛跑,争取在闹铃响起之前收拾好所有的玩具。

  ●在孩子卧室的门上贴一张表,上面写好他必须完成的任务(整理床铺,收拾玩具等),这些任务都是经过他的同意而专门为他制定的。当孩子完成当天的家务事的时候,奖励他一颗五角星。在一周或一个月后,如果孩子已经得到了一定数量的五角星,可以计划为他搞个庆祝活动。

  ●帮助你的孩子打扫卫生——可以不使用抹布。找出一只干净的手套(另外一只已丢失在操场上),从它的背面切下一些部分毛球作为眼睛或其他部分,将它们缝在正面,制作一个清洁伙伴玩具。如果你实在找不到手套,用一只无伴的袜子也能代替。

  ●为了使洗碗变得更加有趣,将洗涤灵装入透明玻璃瓶中,在瓶内装几个小塑料昆虫、玻璃球等。也可以用食用色素为肥皂液着上有趣的颜色,作为对孩子洗碗的奖励。

  ●孩子们喜欢按照大小、颜色、形状来为物品进行分类。下次如果你有一篮子干净袜子,试着让你的孩子给它们分类、配对。当你的孩子看起来不太确定如何为这些袜子正确配对的时候,花点时间帮他一把——这也是将你从大清早穿错袜子的头疼中解救出来的好方法!



    关键字:家务  家庭负担  活动  积极性  童趣  游戏  劳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劳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