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爸爸,你应该让孩子更聪明
 2003年6月13日 15:09 《为了孩子》

  爸爸,你的行为影响着孩子的智力

  国外研究表明,在超常儿童中,受父亲直接教育和影响的孩子人数最多;德国哲学家弗罗姆指出“父亲是孩子的导师之一,他指给孩子通向世界之路”;苏联教育家阿莫纳什维利认为,父亲在家庭里应当是有权威的人,他的威信越高,孩子对自己的要求就越严……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父亲所起的作用是其他人无法替代的,如果父亲承担好教育者的角色,那么,孩子的身体和智力都会更好地发展。

  幼儿人格的健康发展需要来自父母两性人格特征的综合影响,而在我们现行的幼儿园中,孩子接受的影响几乎全部来自于女性教师,所以,父亲在家里对孩子的关爱,给孩子树立的榜样就更为重要了。

  国外学者贝莱的研究表明,孩子的智能与父母的学历有着一定的关系,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这种关系越来越密切。例如,孩子2岁时,相关系数为0.29,孩子6岁时,相关系数为0.57。在每个家庭中,家长的文化程度不可能完全相同,教育孩子的任务,如果能由文化水平较高的一方来承担,那么就可能会对孩子产生更多的积极影响。

  然而,笔者对上海141户幼儿家庭的调查结果却令人堪忧:父亲虽然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但却没有很好地扮演父亲在教育孩子中应有的角色。调查结果显示:

  ▲幼儿父亲的文化程度从总体上来讲远远高于幼儿母亲;

  ▲承担保育、教育幼儿责任的父亲都少于母亲;

  ▲在家庭教育中具有发言权的父亲要少于母亲;

  ▲在家庭教育中拥有决策权的父亲也少于母亲;

  ▲幼儿父亲的教育威信却低于母亲。

  妈妈会发现:爸爸做事的方法和自己是那么不一样。自己常常为了赶时间做家务、整理房间,就懒得理会孩子诸如“书里的恐龙为什么和博物馆里的样子不一样”之类的傻问题。即使和孩子一起出去玩,也只顾着孩子的安全、孩子是否饿了等问题。倒是爸爸和孩子一起合作,不管是做家务事还是出去玩,都会带给孩子很多新鲜的感觉。和孩子在一起做事的爸爸,也比平时更有耐心了。

  爸爸会发现:平时小看了妈妈带孩子的辛苦,事情虽然看来都很琐碎,但每件事都得占用妈妈不少的时间和精力。虽然自己有时觉得带孩子有些烦,但是和孩子玩在一块儿还真是件快乐的事呢!

  孩子会发现:虽然爸爸做事毛手毛脚的,但他不会像妈妈那样整天唠叨。平时看上去有些严肃的爸爸原来也那么贪玩啊!

  给孩子浸满父爱的每一天

  就在这个父亲节,爸爸开始和孩子一起做些什么吧!从今天以后的每一天,爸爸都应该更重视、发挥自己在养育孩子中的作用:

  1、每天和孩子问早。

  2、每天和孩子共进早餐。

  3、每周抽出几天早晨时间送孩子入园。

  4、每周挤出几天傍晚时间接孩子回家。

  5、经常带孩子去菜场买菜。

  6、经常和孩子一起理菜、做饭。

  7、每天和孩子共进晚餐。

  8、每天和孩子一起收拾碗筷。

  9、每天和孩子一起看图书、讲故事。

  10、每天和孩子一起看电视、评论电视。

  11、经常和孩子一起玩电脑。

  12、每天睡前和孩子道晚安。

  给爸爸的贴心小叮咛

  ★做男孩的榜样

  在日常生活中,父亲要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举止。对待客人彬彬有礼、对待邻居宽容大度、对亲人关心爱护、对朋友真实诚信……让家里的男孩感受到男人的穿着打扮、言谈举止、气质风度,让他感受到爸爸的阳刚之美和宽容大度。

  ★多表扬女孩

  孩子要健康成长,仅仅有母亲的赞扬、赏识是不够的,父母对孩子的赞赏往往能起到巨大的作用,特别是父亲对女儿的赞赏收效更大。在三口之家中,对于独生女孩来讲,父亲几乎代表了她对整个异性世界的了解。爸爸应经常表扬孩子、鼓励孩子,让孩子生活在接受、认可、友爱和承认之中,使孩子体验到最初的成功感,学会感激、自信、爱、自爱。

  相关链接

  父亲节的由来:最初由约翰·布鲁斯·多德夫人倡议成立,后来,每年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就成了美国的全国性的节日--父亲节。现在,父亲节也像母亲节一样,在世界各地成为孩子向父亲表达爱戴的节日。

  写给妈妈:帮孩子一起准备父亲节的礼物

  父亲节,送什么礼物给亲爱的爸爸呢?孩子稚嫩的画笔、不够精致的手工、调皮的节目都可以是献给亲爱的爸爸的好礼物。只要孩子的礼物中有他的心意,爸爸就一定会喜欢。不过,妈妈要和孩子悄悄准备哦,给爸爸一个小惊喜吧!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 李生兰 夏凌



    关键字:好爸爸  父亲  父爱  养育父亲  父亲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亲节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