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园外教育

 你是哪种类型的爸爸?
 2003年6月13日 15:39 《妈咪宝贝》

  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作为父亲,既然给予孩子生命,就要爱他、管他,让他成为最优秀的人。而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孩子,是与父亲的教养方式密不可分的。

  父亲教养方式测验

  下面有20道题,是宝宝成长过程中时常遇到的问题。请依据你与宝宝相处过程中,对待宝宝的实际情况来回答。无需过多考虑,看后即答。

  从A、B、C三个答案中,选出一个答案,并用符号填在后面的括号内。

  1.当宝宝跌倒哭泣时:( )

  A.不去理会。

  B.稍微看一下情况。C.立即跟过去,将他抱起来。

  2.宝宝已能独立进餐,却赖着家人喂食时:( )

  A.宝宝已经够大,要他自己进食。

  B.偶尔喂他一下。

  C.每次都喂给他吃。

  3.宝宝缠着你要买东西时:( )

  A.通常不买给他。

  B.觉得可以就买给他。

  C.要什么就买什么,不在乎花多少钱。

  4.当你正在做饭时,他却缠着你不放时:( )

  A.无视于他的存在,任由他去。

  B.稍微陪陪他。

  C.放下工作陪他玩。

  5.宝宝一个人在外面玩时:( )

  A.不太在乎。

  B.偶尔看一下。

  C.通常家人会跟出去看看。

  6.当宝宝精神不振时:( )

  A.不太在意,任由他去。

  B.试着询问,找出原因。

  C.马上带他去看医生。

  7.当宝宝受到惊吓害怕时:( )

  A.骂他没出息。

  B.告诉他:“有爸爸在,不用怕。”

  C.抱起来安慰他。

  8.当宝宝哭闹时:( )

  A.随他哭,直到他安静下来为止。

  B.稍微看一下或者陪陪他。

  C.立刻想尽办法逗他开心。

  9.宝宝吵着要和你一起睡觉时:( )

  A.斥责他,要他一个人睡。

  B.陪在他身旁一会儿。

  C.一起睡。

  10.你平时会和宝宝一起玩,做他的玩伴吗?( )

  A.几乎不当他的玩伴。

  B.有时间就当他的玩伴。

  C.常常陪他,当他的玩伴。

  11.宝宝不听父母的话时:( )

  A.任他为所欲为。

  B.问他为什么,听他讲理由,并加以注意。

  C.斥责他,要他听话。

  12.宝宝吃饭或穿衣服拖拖拉拉磨蹭时间时:( )

  A.由着他边吃边玩或边穿边玩。

  B.协助并督促他,使他快一点。

  C.赶紧喂他吃饭,给他穿好衣服。

  13.吃饭、睡觉的时间到了,他还要看电视时:( )

  A.如果自己也想看,就让他看。

  B.稍微等他一会儿。

  C.为了让他遵守规定,立刻制止他。

  14.用餐时偏食或不吃的时候:( )

  A.不去理会,随便他。

  B.多少要他吃一点。

  C.强迫他一定要吃。

  15.宝宝跟朋友抢玩具或吵架时:( )

  A.保持沉默,不去管他。

  B.视情况而定,从中协调。

  C.立刻制止。

  16.宝宝把玩具扔得满地时:( )

  A.不去理他。

  B.稍微帮他整理。

  C.一定要宝宝自己整理。

  17.当宝宝想做某件事却进行不顺利时:( )

  A.保持沉默。

  B.稍加引导。

  C.斥责他,并制止他。

  18.宝宝不洗手就要吃饭时:( )

  A.保持沉默。

  B.稍加劝导。

  C.斥责,并制止他。

  19.宝宝骂人或者说脏话时:( )

  A.不介意,任由他去。

  B.稍加劝导。

  C.斥责,并制止他。

  20.宝宝与淘气、粗野的小朋友一起玩时:( )

  A.毫不介意。

  B.稍加注意,但不完全制止。

  C.不准他和坏孩子一起玩。

  诊断方法

  1.在20道测验题中,分为1-10题及11-20题不同性质的两大类题。请依照以下方法分别统计。

  2.选择A者得0分,选择B者得1分,选择C者得2分。统计1-10题的总分数及11-20题的总分数。

  3.1-10题的得分,代表父亲对宝宝的关爱程度;11-20题的得分,则表示父亲在生活上干涉宝宝的程度。

  统计方式

  1.以坐标轴的纵轴表示关爱度,在1-10题的得分点上,向右画一条水平线;以横轴表示干涉度,在11-20题的得分点上,向上画一条垂直线。然后在水平线和垂直线的交点处,作一“.”的记号。

  2.坐标图上一共分为5个区域。看看你的“.”落在哪个区域,落点处即为你的教育方式所属的类型。

  3.如果“.”的落点是靠近区域间界线的话,则你的教育方式可能是介于两种类型之间;反之,若落点在距界限很远的话,你的教育方式就属于这种类型的典范。

  图表

  根据测试题,你一定测试出了自己的教育类型。针对这5种类型,为便于记忆,我们将它用5种动物作为比喻。

  熊猫型爸爸——骄纵

  情节:爸爸带宝宝到玩具柜台前,琳琅满目的玩具,多得数不清。宝宝一开始只看上一把小手枪,爸爸心想:宝宝想要,为了他开心,尽管家里已经有无数把,还是买下来吧!买完后,宝宝站在柜台前,还是不肯走,他又看上了一只天线宝宝的毛绒玩具,一定要买。爸爸又掏钱,买下了毛绒玩具。这回宝宝该走了吧?这时他又看见一辆红色的小汽车:“爸爸,车、车,我要车。”爸爸不想为他买了,说了一句:“不能买了。”宝宝大哭:“你就得买!就得买!”爸爸于是买下了第三件玩具。宝宝这才拉着爸爸的手走了。

  熊猫型爸爸的特点:你对宝宝有求必应,无论对与错,不加思考,只要宝宝想要的、想得到的,你都尽量满足,极少拒绝。可能你要下这个宝宝很不容易,或者你是年龄很大才有的宝宝,或者你平时工作很忙,顾不上他,偶尔陪伴他就来恶补父爱,因此你对宝宝倍加疼爱。

  诊断:关爱过度,干涉不够。

  对宝宝成长的不良影响:

  1.宝宝没有较强烈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他觉得所有想要的东西,都是应该的,都是能得到的。

  2.宝宝社交能力不强,因为在小伙伴中,他经常受挫,他想做的事情,其他小朋友不听。

  3.宝宝在家稍有不顺心,就大哭大闹,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有时还敢动手打爸爸,但在外面却胆小如鼠,时刻要爸爸保护、替他撑腰。

  4.宝宝对得到的东西不知道珍惜,因为来得太容易了。

  5.宝宝幼稚,不明事理,完全以自我为中心,长大后也缺少对别人的关爱。

  应当改进的教育措施:

  1.纠正思想观念,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爱孩子。

  2.对宝宝的要求,要考虑一下是否合理,再答应下来。比如,在宝宝要枪的时候,告诉他:“家里有许多枪了,你换个别的玩具。”让宝宝明白不给他买枪的理由。

  3.对宝宝学会说“不”,语气要坚定,不能让宝宝觉得还有谈条件的余地,爸爸只是说着玩的。

  4.对宝宝无理的哭闹行为,可先置之不理,等他安静下来,再问问他,说一说这种行为对与不对。

  5.创造宝宝与其他小朋友相处的机会,在同伴的交往中,他渐渐会改掉以自我为中心的毛病。

  海马型爸爸——过度保护

  情节:爸爸和宝宝在家里,爸爸始终盯着宝宝。宝宝要去厨房,爸爸怕刀子碰伤宝宝不让去。宝宝要去洗手间玩水,爸爸怕水弄湿了宝宝的小脚着凉。宝宝要吃苹果,爸爸要把苹果用热水泡过再吃,怕太凉了宝宝吃后拉肚子。宝宝在前面走,爸爸紧跟其后,怕他不小心摔倒。

  海马型爸爸特点:海马型爸爸非常喜欢陪伴宝宝,对于妈妈对宝宝的照顾,总能挑出许多问题,认为妈妈对宝宝的照顾不够细致,只有自己对宝宝的照顾最周到。宝宝有能力自己做到的事情,总要抢先一步为他做了。有时还总无理由地担心,担心宝宝吃得不好、睡得不好。宝宝如果磕着碰着,就内疚、自责,认为自己没做好。在生活中,喜欢包办宝宝的一切,认为这就是对他的爱。可能是因为宝宝体质弱或者年龄较大才有的宝宝,所以才如此。

  诊断:关爱过度、干涉过度。

  对宝宝成长的不良影响:

  1.由于很多事情都是爸爸代劳,没有给予宝宝锻炼的机会,宝宝的自理能力极差。

  2.没有主见,宝宝长大后缺少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造力。

  3.依赖心理严重,有什么事情自己不愿做,就找爸爸,缺少克服困难的精神。

  4.对宝宝的约束过多,宝宝做起事来畏首畏尾,胆小怕事。

  5.由于很多事情不能独立完成,因此缺少成就感。

  应当改进的教育措施:

  1.纠正思想观念,明白对宝宝保护过多,会制约宝宝的个性发展。

  2.宝宝有能力自己做的事,就让他自己来。比如宝宝要自己吃饭,就把勺子给他;要自己下楼梯,就保护好他,让他自己走走看。

  3.宝宝成长过程中,会碰到很多问题,尝试着让他自己解决。比如宝宝要吃橘子,就给他一个,让他尝试自己剥开,吃到嘴里。

  鸭子型爸爸——放任

  情节:鸭子型爸爸带宝宝去超市。爸爸走在前面,宝宝在后面紧跟着。在喜欢的电器前,爸爸停下脚步,专心地看着最新的产品,考虑是否可以买下来。宝宝自己去食品的货架,取下一块巧克力就送到嘴里。3岁的宝宝没人看护,自己走来走去,超市开始广播谁家宝宝走失。爸爸这才发现,宝宝不见了,慌忙去找宝宝。

  鸭子型爸爸的特点:

  鸭子型爸爸比较注重个人的生活,对宝宝关心不够。许多事情任由宝宝为所欲为,不太注意。对宝宝的情绪反应、要求,常不予重视,置之不理。可能这位父亲要宝宝比较年轻,心理上准备不足,还没找到做父亲的感觉;也可能是工作或生意非常忙碌,无心顾及宝宝;或者本来不喜欢宝宝,对他也就不重视。

  诊断:关爱不够、干涉不够。

  对宝宝成长的不良影响:

  1.宝宝小时候经常出现意外的伤害,如烫伤、摔伤。

  2.宝宝长大后不会关心别人,他只顾自己是否合适。

  3.宝宝长大后不听爸爸及长辈或领导的话。

  4.由于缺少正确的管教,宝宝大些后容易出现盗窃、打架等行为,成为问题儿童。

  5.宝宝由于没有安全感,这使他今后对人没有信任感。

  应当改进的教育措施:

  1.纠正思想观念,既然生下他,就要爱他、管他。

  2.明白宝宝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是生命的延续。

  3.工作再忙,每天也要抽出一点时间,陪宝宝玩一会儿,说说话、讲讲故事。

  4.对宝宝的行动,要多留意,因为宝宝没有经验,不免磕着碰着,你要提前做好对宝宝的保护。

  5.多抱抱宝宝,多夸奖宝宝,让宝宝体验到父爱。

  6.请不要将宝宝长期托给别人抚养,这将造成宝宝长大后与你沟通困难。

  老虎型爸爸——支配

  情节:路过一家书店,宝宝和爸爸一起进去。宝宝看中了一本故事书,爸爸看了看说:“这本书不能买,买这本。”爸爸拿起了一本《唐诗三百首》。在爸爸看来,唐诗更有价值,宝宝应该学有用的知识。宝宝不从,爸爸说:“要不就什么也别买。”宝宝无奈,只得听从爸爸的话,买下《唐诗三百首》。

  老虎型爸爸的特点:

  和宝宝在一起时,老虎型爸爸总是处在领导的位置,宝宝要做什么事,都要听你的。你喜欢用命令的语气,要宝宝绝对服从。一旦宝宝不听,就严加斥责,施以处罚。宝宝即使不服气,也要完全听话,不敢违抗。这位爸爸可能是位军人、也可能在单位是领导,职业上的特点在对待宝宝时也不由自主表现出来。你对是非有准确的辨别力,但却忽略宝宝的感受,不能从宝宝的情感、心理出发。

  诊断:关爱不够、干涉过度。

  对宝宝成长的不良影响:

  1.宝宝受到的总是挫折,变得毫无自信。

  2.宝宝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总是揣摸别人怎么想的,然后说出来,以讨别人欢心。

  3.宝宝对父亲表面上听从,内心却不服,对父亲抱着极大的反感。

  4.有些宝宝变得性格懦弱,长大后毫无主见,毫无创造性。

  应当改进的教育措施:

  1.纠正你的教育观念,宝宝是个独立的个体,一定要尊重宝宝的某些合理要求。

  2.多考虑宝宝的生理、心理特点,多从宝宝的角度来思考,3岁的人和30岁的人喜欢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3.学会使用技巧,比如宝宝想看电视,不要粗鲁地拒绝不让看,而是提议咱们玩骑马的游戏或是去外面玩好不好,从而给宝宝选择的机会。

  4.不要经常使用命令的语气,而应当使用商量的语气,制造民主气氛。

  猴子型爸爸——理想

  情节:爸爸带宝宝去买东西,在玩具柜台前,宝宝一定要买玩具。爸爸考虑到好久没买新玩具了,可以为他买一个,于是让宝宝自己挑,宝宝选中了一只能弹出子弹的手枪。爸爸建议说:“这个枪危险,伤着小朋友怎么办?你看看要那个可以发出声音的枪好不好。”在爸爸的提议下,宝宝答应买发声枪。

  猴子型爸爸的特点:

  猴子型爸爸比较灵活,对各种事情有一定原则,在一定范围内,又让宝宝有充分的自由度。当遇到危险时能及时保护宝宝,当在无危险的情况下,又能放得开,让宝宝尽情玩耍。在很多时候,他不是以父亲的姿态出现,他更像是宝宝的玩伴、朋友,带着他玩,和他一起享受童年。能考虑宝宝的情绪与需求,而且关心宝宝的生活,是个称职的父亲。

  诊断:非常健康

  对宝宝成长的影响:

  1.宝宝有满足感、幸福感,能体验到生活的快乐。

  2.宝宝能感受到父亲对他的爱,也学会爱父亲,即使长大后父子出现矛盾,也能很快沟通,不会造成隔阂。

  3.宝宝有自信心、创造力也能尽情发挥。

  4.宝宝能经受挫折,面对困难也不怕。

  -(编辑:苏春平)



    关键字:好爸爸  父亲  教养方式  育儿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亲节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