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测测你是什么样的父亲
 2003年6月13日 16:44 《母子健康》

  你是什么样的父亲,你自己清楚吗?可知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还是快来做做下面的测试吧,它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你的长处也映出你的短处,其实,目的只有一个,帮你成为更加完美的父亲。

  1 在商场里,宝宝非要买一件价格昂贵而且不适合他年龄的玩具,你会:

  A 毫不犹豫地买下来,只要宝宝高兴(选此项跳至问题4);

  B 好言哄劝或者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如不奏效,只好给宝宝买;

  C 大声呵斥,坚决不给他买(选此项跳至问题4);

  D 不给宝宝买,任由他哭闹一阵,平静下来后再给他讲道理;

  E 不予理睬,假装没听见宝宝的要求。

  2 你正聚精会神地观看一场期待已久的电视直播球赛,宝宝却闹着要你和他玩儿,你会:

  A 不理他,让宝宝去找别人;

  B 关上电视,好好地陪宝宝玩儿;

  C 一心二用,一边陪宝宝玩儿,一边看电视;

  D 告诉宝宝,爸爸现在想看电视,让他自己玩儿一会儿,并承诺看完电视再和他玩儿。

  3 大街上,你看到一个可爱的宝宝,你会:

  A 很喜欢这个宝宝,希望能友好地逗他一下(选此项跳至问题7);

  B 视而不见,毫无感觉(选此项跳至问题7);

  C 这个宝宝是不错,但比起自己的宝宝差远了。

  4 你打骂过自己的宝宝吗:

  A 偶尔有过;

  B 经常有(选此项跳至问题6);

  C 从来没有过(选此项跳至问题6)。

  5 你打骂自己宝宝的原因是:

  A 宝宝太闹,让人心烦意乱;

  B 宝宝和父母顶嘴,不服从教育;

  C 宝宝有意识地撒谎骗人;

  D 宝宝弄坏了家里的贵重物品。

  6 宝宝和小朋友打架了,你会如何处理:

  A 不分青红皂白,将他训斥一通,逼他向对方承认错误(选此项跳至问题8);

  B 各打五十大板,既数落自己的宝宝,也批评和他打架的小朋友;

  C 偏向自己的宝宝,批评对方(选此项跳至问题11);

  D 不过分介入,让宝宝自己解决,但了解一下打架的缘由,事后教育他:

  打架既不文明又不能解决问题,要友善待人(选此项跳至问题12)。

  7 你是否尝试过与宝宝坐在一起,像成年人一样交流、谈心:

  A 偶尔为之(选此项跳至问题11);

  B 没必要吧(选此项跳至问题9);

  C 经常,但交流时注意话题适合宝宝的年龄与心理。

  8 宝宝会向你提出各种问题吗(包括敏感的和难于解答的):

  A 经常;

  B 很少;

  C 几乎从不(选此项跳至问题11)。

  9 当宝宝提出敏感的、难于解答的问题时,你会:

  A 实话实说,告诉宝宝爸爸也不知道;

  B 用复杂深奥的语言为宝宝解释答案;

  C 对宝宝说,这不是他这个年龄应该知道的。

  10 你有没有特意培养宝宝学习某种技能:

  A 没有,没想过(选此项参看答案D);

  B 有。

  11 你要求宝宝学钢琴,但他不想学,你会:

  A 询问宝宝对什么感兴趣,让他自己选择感兴趣的去学,不论适合与否(选此项参看答案A);

  B 这种事你说了算,不喜欢也要学,由不得宝宝做主(选此项参看答案C);

  C 哄着宝宝先学学看,实在不喜欢再放弃。

  12 你与妻子在宝宝的教育问题上意见相左,你会:

  A 要求妻子听从自己的主张(选此项参看答案C);

  B 顺应妻子的观点(选此项参看答案B);

  C 与妻子协商,采纳合理一方的建议,并注意夫妻双方意见的一致性(选此项参看答案E)。

  类型分析

  A、溺爱型

  毫无疑问,宝宝就是你心中的小太阳,宝宝的快乐与满足就是最高标准,你几乎会满足宝宝所有合理或不合理的要求。你的父爱是那样深广,那样令人感叹!可惜,你对宝宝无止境、无原则的爱也会产生副作用,那就是忽略了对宝宝应有的规范与约束,当心宝宝会变得放纵任性,让你挠头啊!

  B、温和型

  你总是和颜悦色,不愠不火,能给宝宝提供一种平和的氛围。有你这样的爸爸,宝宝从小就会对“好好先生”有形象化的了解。你的父爱有点像茶,淡淡的香。但是,这与母爱的温柔细腻太接近了,要知道,父爱更应当有独特、鲜明、“热辣”的味道。

  C、严厉型

  你时刻保持着父亲的威严,坚持用严格的方式纠正宝宝身上的缺点、错误,仿佛一位恪尽职责的园丁,毫不留情地修剪掉小树上旁逸斜出的枝条。可你有没有想过在剪去杂枝的同时不免会伤到主干呢?其实,有时对宝宝柔和一些,教育效果会更好呢!

  D、放任型

  你对宝宝好像没什么特殊的感情,宝宝的到来不使你惊喜也不使你烦躁,宝宝的成长不使你关注也不使你厌倦,你听任宝宝随意行动,不加干涉也不加指导。你给了宝宝最大限度的自由,但这也会使宝宝和你之间的心灵距离延伸到无限。

  E、理智型

  对宝宝,你有高度的责任感,像塑造艺术品一样谨慎、耐心、细致。你的父爱柔中带刚,包含着对宝宝的殷殷期望,你用理智驾驭着内心对宝宝深沉浓烈的感情,宝宝会从你那里得到关怀与温暖,也会了解规则与事理,你同样会从宝宝那里收获尊敬与依恋。



    关键字:父亲  好爸爸  爸爸  称职爸爸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亲节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